◎科學-空氣傳聲杯(玅瑾老師) 

  我利用今天實驗課會用到的杯子來幫他們複習"?個。第?個"的邏輯概念,會說"複習"是因為之前我曾教過他們這樣的概念,不過不是天天教,畢竟"學習"的範圍是廣泛的,所以我希望用"不急不徐"的速度教給他們我能給他們的東西,因此"不浪費時間+複習(孩子記得快忘得也快)=效率"~是我和孩子都知道的原則,我們彼此越來越有默契,他們也越來越有顯著的正向成長,包括生理,包括心理都是,這是件很棒的事!~我將5個杯子排成一列,每個杯子上我分別編號:1。2。3。4。5,會這麼做是為了"提醒"不熟悉數字順序的孩子,也算幫已經熟悉數字順序的孩子"順便複習一下數字的順序",總之,我希望他們輕鬆勾起對"?個。第?個"的記憶,而不是皮皮挫地上今天的課。。。,我用棒子依序唸著並指著杯子說:"第1個。第2個。。第5個",當我唸著:"1。2。3。。5"時,我會刻意將我唸的數字的杯子量靠在一起,表示這個數字代表這個量,例:3,○○○ ○ ○,我想我不斷這樣示範,他們一定能越來越清楚"?個。第?個"的觀念~因為我從他們"沒有茫茫然的表情"看出來的。。。,我為了讓他們有"豁然開朗的表情",我用我的5根手指頭來代替5個杯子,我一樣用棒子來輪流指我的5根指頭,我邊指邊說:"第1根。第2根。。第5根",當我唸著:"1。2。3。。5"時,我就會刻意將我唸的數字的指頭靠在一起,表示這個數字代表這個量,例:2,○○

○ ○ ○,因為我希望他們輕鬆學習"?個。第?個"的邏輯概念,所以在利用指頭教學時,我會再刻意用幽默的口吻來讓他們邊笑邊學,當他們笑得東倒西歪時,鈺彤忍不住說:"老師,妳很好笑耶~",老師當然好笑啊,因為老師很不喜歡死氣沉沉的氣氛呢,所以能上到老師的課算是你們的福氣啦。。!~我把棒子教給他們並開始讓他們兩位兩位結伴來測試他們對"?個。第?個"的概念如何?

★詠綦+鈺彤

【第5個】一開始兩人都沒反應,直到我不斷覆述"第5個"時,鈺彤先去指"第5個"杯子,詠綦見著鈺彤去指後他只是"傻住",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第3個】或許有了前面的經驗,這回反而是詠綦先去指"第3個"杯子,換鈺彤"傻住+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2個】鈺彤先去指"第2個"杯子,詠綦看見鈺彤去指了"第2個"杯子,他也跟著指"第2個",我說:"答錯了",說完鈺彤就去"拿2個"杯子,詠綦看見鈺彤拿起2個杯子,最後詠綦也跟著拿起2個杯子,我說:"答對了",說完柏誌和芷芊就給哥哥姐姐拍拍手,只差沒說:"放煙火"!

【第4個】可能越練習越熟悉的關係,當我說:"第4個"時,詠綦和鈺彤就不約而同指"第4個"杯子,還沒等我開口,詠綦和鈺彤就忍不住為自己拍手叫好~!

【1個】可能他們越來越有默契了,當我說:"1個"時,詠綦和鈺彤還是不約而同去指"第1個"杯子,我只說了一個字:"錯",詠綦就趕緊拿起"1個"杯子,鈺彤也跟著詠綦拿起"1個"杯子!

★柏誌+芷芊

【第1個】柏誌先指從左邊數來"第2個"(編號2)杯子,柏誌指完換芷芊指從右邊數來"第2個"(編號4)杯子,雖然他們都指錯了,但至少柏誌和芷芊是用"指"的,且是指完"單個"就住手,或許他們已漸漸有~"第?個"就是指"單個",不是"一大堆個",算是有往"第?個"的觀念邁進!

【1個】一開始柏誌指第3個杯子,芷芊指第4個杯子,不久柏誌又改指第1個杯子,當芷芊看見柏誌指第1個杯子時,芷芊就把柏誌的棒子推開,然後芷芊就去指第5個杯子,柏誌又去指第1個杯子,芷芊又改指第2個杯子。。他們倆就這樣亂指一通數遍後,我說:"要拿。拿。拿拿拿。。",我一說完芷芊就拼命說:"拿拿拿拿拿。。",但她只說卻沒去拿,反而是柏誌立刻去拿"1個"杯子起來,芷芊看見柏誌拿起"1個"杯子後,她立刻放下棒子也跟著去拿杯子了,但她拿的不是"1個"杯子,而是把剩下的"4個"杯子通通拿起來,算是天兵也算天才啦~!

~~~上述其實讓我有感他們對"?個。第?個"比今天之前更有概念了,這就是我要的學習態度~慢慢來就好,但最後一定有驚人成效。。我們開始實驗吧~"塑膠袋底部及杯底挖空,塑膠袋兩端各接上底部挖空的2紙杯,最後對著紙杯與對方通話",雖然實驗主要在"通話",但我發現他們都把"傳聲杯"當成"望遠鏡"來玩了,其實也無所謂啦,反正我根本不重視實驗一定要怎麼玩,如果他們有跟我設定的不同玩法也行,因為我會把這樣的玩法當成"創意","創意"對孩子相當相當相當重要,這點我是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