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小獅王(玅瑾老師) 

    "光碟"可以拿來廢物利用,"牙刷"可以拿來當工具, 而 "創意(創造力)"是靠腦袋認真想出來的產物,今天我就要將這樣的產物傳授給他們~"白紙中間貼光碟當獅子頭,用牙刷沾水彩並在光碟兩側橫刷成獅子鬍鬚!"~既然"獅子"是主角,那麼在未進行工作課之前,我想加強他們對"動物單位詞的概念",我挑4種動物就好,不用太多,免得他們霧煞煞。。,我拿出4種動物模型~狗。牛。斑馬。蛇,"狗。馬"他們很熟悉,所以在我秀出它們時,他們沒有太大反應,而當我秀出斑馬時,鈺彤就指著她身上有一條一條線條的衣服跟我說:"它(斑馬)跟我一樣都有線耶~",我說:"對啊,你們的身上都有"線條",所以你可以當斑馬的媽媽啊。。",鈺彤笑著說:"對啊!"("線"是多數孩子都會形容的詞,不過當我發現孩子很熟悉某些詞後,有機會的話,我都會刻意引導他們認識某些深奧的詞也是可以來代替簡單的詞,例:線=線條。。,而當孩子學會更多深奧的詞彙後,您就會發現"這個孩子氣質挺不一樣的,感覺很有質感,這樣的"氣質"跟"小大人"可是完全不同喔!)。。當我拿出"蛇"時,我還以為他們會嚇到東跑西跑,可是沒有耶,芷芊和柏誌很鎮定地呵呵笑,詠綦摸了摸蛇後說:"它怎麼會黏黏的啊?!"鈺彤則是納悶地說:"它怎麼會黑黑的啊?!"。。看來年紀不同,想事情的角度也真的會不同~!接下來我拿出字卡:條。頭。匹。隻並配合動物模型,我說:"條,有什麼是要說條的呢?"鈺彤說:"蛇",我說:"是的,一條蛇~;那~"匹",是什麼要說匹的呢?"詠綦說:"馬",我說:"哇,詠綦,你未免也太厲害了吧~",我再說:"那"隻"呢?"詠綦和鈺彤異口同聲說:"狗",我說:"對,一隻狗,那什麼是"頭"呢?"地上剩"獅子",沒想到柏誌和芷芊竟同時一起將獅子拿給我,哇,這4位小孩真的是"驚為天人"啊,根本不用我教,通通自動就會了,不過我希望他們對這4個單位詞能再更熟悉,所以接下來我將4隻動物模型交給他們,讓他們重新將動物擺在正確的單位詞下面,我請他們2人一組來完成這個活動~

★鈺彤+芷芊

【頭】鈺彤放"獅子";【匹】芷芊放"斑馬";【條】鈺彤放"蛇";【隻】芷芊放"狗"。

★詠綦+柏誌

【【條】詠綦放"蛇",柏誌放"斑馬",還是詠綦提醒柏誌"不是馬",柏誌才把斑馬拿走;【匹】柏誌放"斑馬";【隻】詠綦放"狗";【頭】盤內剩下"獅子",柏誌就將"獅子"拿去放"頭"那兒了。

~上面他們的反應真的令人感動耶,因為都不須要我出馬,他們答對的機率比我想像得還高,我真的只能說:"他們是一群質感好又受教的小孩兒!"。。接下來我一樣要加強他們的語文能力~"獅子"的"獅=ㄕ",很多人"ㄕ"跟"ㄙ"都搞不清楚,偏偏我就搞得很清楚,所以我準備了很多有關"ㄕ"跟"ㄙ"的圖卡,例:ㄕ=獅子。老師。上課。護士。醫師。市場。。;ㄙ

=絲瓜。三角鐵。雨傘。。,我以很標準的正音(發音)帶著他們唸這些圖卡,ㄕ=嘴巴要嘟起來發音;ㄙ=嘴巴要變成一條橫線發音;很令人欣慰的是,詠綦。柏誌。鈺彤和芷芊真的都會跟著我的嘴型~該嘟就嘟(ㄕ),該一就一(ㄙ),所以當他們唸著"獅子。老師。上課。護士。醫師。市場。絲瓜。三角鐵。雨傘"這些詞彙時,根本就不輸我的發音,更厲害的是,我將這些圖片散放在地上,我給他們每人一支筆,我請他們指出我唸的圖片,因為他們都低著頭指圖片,所以看不見我的嘴型,只聽到我的發音,而詠綦和鈺彤竟沒一張指錯的,柏誌和芷芊雖然指對的機率一半一半,不過當他們倆指錯時,他們都會看看哥哥姐姐指對的圖卡,再改指那張圖卡,"互相學習"就是這樣啦!~~開始工作課吧。。這是他們第一次拿牙刷沾水彩,我想這對他們而言鐵定是個很不一樣的體驗,我就是希望孩子能多接觸不一樣的事物,這對他們的發展絕對會是好的。。。別以為我會因為柏誌。芷芊年紀小就不讓他們自己動手體驗這樣的活動,不,見時機成熟我都會放手的~你看,他們用牙刷沾水彩沾得多順啊,刷獅子的鬍子也刷得有模有樣,詠綦和鈺彤還會在旁邊鼓勵弟弟妹妹:"對,就是這樣,你們兩個好棒喔~";詠綦和鈺彤更不用說了,這工作課根本難不倒他們,而且當他們完成小獅王時,柏誌和芷芊還會幫哥哥姐姐拍拍手呢,我真的喜歡這樣的他們~彼此鼓勵。互相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