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supportLists]> <![endif]>數-紙上作業~連連看(玅瑾老師) 

    "將上列和下列相同的物品用線連起來"~這是屬於"對應"邏輯概念,而"對應"與"配對"的差別在於,對應=一樣的和一樣的放一起,配對=這個和那個放在一起可以用來做什麼事?。。

作業屬於"對應"概念,那我額外幫他們複習一下"配對"概念,這兩者概念以前我就常教。。可喜的是,當今天一上課我開口說:"把一樣和一樣的東西放在一起就叫什麼?"他們答不出來,我提醒:"對?"詠綦立刻說:"對應",雖然鈺彤沒答,但當詠綦回答:"對應"時,鈺彤的頭是抬起來看詠綦哥哥是怎麼答的,而柏誌和芷芊雖然是直視前方的空氣,但他們的腦波卻是在吸收哥哥的答案。。,當我又說:"把這個東西和那個東西放在一起,然後拿來做一件事。。,這個叫作??"他們還是答不出來,我提醒:"配?"詠綦立刻說:"配對",當我重覆詠綦的話再覆述一遍:"是的,就叫作配~對~",而當我故意拉長"配~對~"的音時,鈺彤也會跟著我說:"配對"(我認為鈺彤已經跟上我跟詠綦的腳步了),而柏誌和芷芊雖然低頭不語,但同樣地,他們的腦波還是在吸收我。哥哥和姐姐的回答:"配對!"~好啦,啥是配對?我就用實物來給他們玩玩看。。我準備了8樣物品:湯匙。碗。畚箕。掃把。紙。筆。錢。錢包,我另外準備一張字報: + =掃地; + =吃飯; + =畫圖; + =購物,並唸一遍:"什麼和什麼放在一起可以拿來掃地呢?什麼和什麼放在一起可以用來吃飯呢?什麼和什麼放在一起可以拿來畫圖呢?什麼和什麼放在一起可以拿來購物呢?"。。當我說到"購物"這名詞時,詠綦就指著圖書室說:"像~包姆和凱羅購物記(這是我們常講的故事書)",我說:"咦,對喔,就像那本書名一樣",我一說完鈺彤立刻接著說:"像~媽媽買綠豆(這也是我們常講的故事書)",我說:"答對了,就像媽媽買綠豆那本書一樣,媽媽帶著哥哥去買購物,去買綠豆~",呵呵,這兩位小朋友還不錯嘛,把我們平常看的書都記在腦海裏了,這就叫作"會看書的小孩真的不會差到哪兒去~!"。。好啦,我不示範該如何正確配對了,我直接將物品交給他們來進行配對,這時詠綦和鈺彤就爭吵著說:"我先我先。。",我說:"那你們兩個猜拳。。",結果他們倆永遠都出那顆"石頭",在沒結果下,我決定讓鈺彤先示範,一開始鈺彤將擺這樣掃把+碗=掃地,我說:"掃把跟碗可以拿來掃地啊?"鈺彤想了一下,然後將碗拿走改放畚箕,而之後的她就答對到盡頭了~碗+湯匙=吃飯;筆+紙=畫圖;錢+皮包=購物;接下來換詠綦了,我認為這樣的配對活動對詠綦一定不難,所以我為了增加困難度,我限他:"每種配對物品要在3秒鐘完成~",結果他還真的在12秒內完成了掃把+畚箕=掃地;碗+湯匙=吃飯;筆+紙=畫圖;錢+皮包=購物,有夠厲害的;接下來我將"錢。畚箕"交給柏誌,"筆。碗"交給芷芊,

而其它物品原地不動,掃把+  =掃地;  +湯匙=吃飯;  +紙=畫圖;  +皮包=購物, 結果柏誌把錢包拿起來,然後將他手中的錢放進皮包內,至於畚箕他就不想管了,隨它去了;芷芊則把筆放湯匙的旁邊,這時鈺彤跟芷芊說:"不是,是要放碗~",說完芷芊就把筆拿開改放碗,這樣一來"碗+湯匙=吃飯"了,至於"筆",芷芊直接拿起  +紙=畫圖的"紙",然後拿筆在紙上畫圖給我們看了。。!~好啦,感覺大家對"配對"越來越有概念了,那我們開始來進行跟配對很像又不太像的概念~"對應"吧。。今天的作業不難,不過之前看他們在練習紙上作業時,一開始還好,但到最後簡直是"塗鴉大賽"了,所以今天我在示範時特別說:"上面有一頂帽子,下面也有一頂帽子,帽子跟帽子把它們連起來。。全部東西都連完後,你們看,老師的作業看起來好乾淨喔,作業上面只有很多線條,都沒有亂畫一通喔~",希望我的提點可以喚起他們的知覺。。結果還真的有發揮功效耶。。詠綦和鈺彤不但自己完成作業,而且作業上一點汙漬也沒有,至於柏誌和芷芊*&(%︿了,沒關係,我讓他們來"小手牽小手",詠綦教柏誌說:"弟弟,上面有樹,下面有樹,要連起來。。",詠綦就牽柏誌的手將樹跟樹連起來。。;芷芊不讓鈺彤牽手,但鈺彤還是會引導芷芊說:"妹妹,帽子在下面,把上面的帽子跟下面這個帽子連起來。。",鈺彤說完芷芊立刻撇了一丿代替連連看。。看~多麼溫馨的畫面,誰說教育很難?!"難"在大人不夠用心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