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圖形(玅瑾老師)

    好奇怪,這兩年的我特別愛跟我的家長們聊天,應該也可以說,我的家長們都會主動跟我聊聊幼教之外的事,特別是"人生觀和價值觀"(這個我最愛聽了,因為我很想了解別人是怎麼看待自己人生的,進而讓自己多多學習他(們)的觀點),上週我跟不同家長們聊天~若妘媽媽提到:"如果人相處久了,最後你就會發現。。一到新職場卻有個跟你又不熟卻又一直巴著你不放的人,其實他()的人際關係真的有很大問題~";若妘爸爸跟我提到他年輕時。。ㄛ,不對,爸爸現在跟我比起來也還算年輕。。就是爸爸在少年時代,一位朋友用"欺騙"的方式拐他進某個事業體系,還好當時爸爸精光(現在更精光),當場對他朋友做了一個看似有夠狠但卻是非常有智慧有自己想法的決定;我跟亦帆二阿姨聊到"婚姻。小孩"這件事,阿姨跟我說:"我在高中時就沒在伸手跟家人要錢了,即便以後我結婚生子,我還是會出去工作,因為我覺得跟人伸手要錢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用自己賺的錢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才會心安理得~",我說:"是的,尤其女生(人),不管有沒有結婚都要懂得"做自己",千萬別被任何事給困住自己~";我跟又文媽媽聊到了"父母之外的大人,例:阿公。阿嬤。叔叔。阿姨。。在教育小孩時,千萬不要把自己對某個人的仇恨加諸在小孩的觀念上,例:伯伯告訴小孩:你媽媽就是怎樣怎樣地壞。。阿媽跟孫子說:"你阿公就是如何如何讓人討厭。。",這樣的教育不應該也沒資格這樣教,因為一碼歸一碼,您不喜歡那個人,怎可以聳恿小孩跟您一樣不喜歡那個人,每個大人都不該當劊子手的~";上週五若妘媽媽回家前我說:"爸爸今天加班啊?!"媽媽說:"對啊,爸爸叫我早一點來接若妘,不要打擾老師太久的時間~",我說:"呵呵,爸爸一定決定我不錯~",媽媽很快回答說:"對啊,因為爸爸覺得老師不藏私~(我是真的沒心機啦,善良也要算我一份~)"【欺騙←不藏私】→難怪若妘爸爸欣賞我;亦帆爸媽應該也覺得我不賴,不然去年亦帆剛來上學時,亦帆阿嬤就跟我說:"亦帆來這裏很讓人放心,不然妳看亦帆媽媽都沒在過問什麼~";又文爸媽應該也愛上我了,不然他們不會準備把第二胎送到我懷抱!~"左邊的積木能堆出右邊什麼圖形,把它們連起來"。。是今天的紙上作業,對又文。亦帆和若妘而言,與其說是紙上作業,不如說可能是"培養未來畢卡索的機會"。。,老實講,0-6歲不宜進行紙上作業,不過這指的是"不宜要求小孩拿鉛筆寫作業",但是如果大人是讓孩子拿"不用出很大力氣就可以"畫出"線條的筆(例:蠟筆。彩色筆。。)",其實還是可以進行紙上作業,因1。鉛筆須出很大力氣才能寫出漂亮字體→會傷害小孩還沒發展好的小肌肉(10根手指)及心理(挫折感);"握:蠟筆。彩色筆。。→"握"的姿勢(5根手指動作較一致,不像拿鉛筆的握姿那樣精細)符合小肌肉還沒發展好的他們,蠟筆。彩色筆。。輕輕一畫就有痕跡,會讓小孩很有成就感。。,因為我懂這些,也做得到這些,所以每次進行紙上作業時他們很少來亂的!。。"圖形"是重點,通常我教剛讀書或還沒見過世面的小小孩"形狀"時,我都會先以基本型○□△為主,顏色就以最基本的紅黃藍綠為主,等他們對這些"基本型"都了解5成了,我就會開始加入其它形狀或顏色。。我找了一張海報上呈現紅○黃□藍△綠▃的圖型,一開始我帶領著又文。亦帆和若耘先回憶"顏色",我們每個人手中都拿著一根指揮棒,我把棒子放我的太陽穴,我說:"嗯~想一想,紅色在哪裏?"我一說完就指著紅色,又文和亦帆看了我指紅色,他們也馬上跟著我指紅色,若妘雖然沒指,但是她先看看我的太陽穴,接著低頭看我們三人指的"紅色",我說:"那黃色在哪裡呢?"亦帆先指黃色給我們看,於是我跟又文跟著指黃色,哪知亦帆指完黃色立刻指他自己的鼻子若妘看到亦帆指鼻子,竟拿棒子指自己的額頭。。剩下藍。綠色,我拿棒子指自己的頭,又文因崇拜我,所以也學我把棒子放自己的,我說:"嗯,那再想一想",我話還沒說完,若妘就拿棒子去指紅色。。大家有沒有發現,光是一個"回憶顏色"小活動之"我帶頭把棒子放太陽穴",若妘"舉一反一"把棒子放額頭,亦帆"改編"把棒子放鼻子,又文把我當偶像"模仿"我的一舉一動,知道嗎,"舉一反一。改編。模仿"通通都是創造的能力(自創),所以這時顏色指對或錯已經不是重點了,重點在於~徒弟要跟對師父,這樣才有機會創造自我價值!~接下來我要他們三人透過"顏色+形狀"順便認識國字,其實每次上課我都會寫"簡短字卡","簡短字卡"目的就是要讓他們順便認識國字,當然他們可能不會有收獲,不過有字卡總比沒字卡好,幫他們創造機會本來就是我的責任~。。我寫了4張字卡:紅色圓形黃色正方形藍色三角形綠色長方形,我先示範把字卡紅色圓形放在紅○上面,接著我把字卡藍色三角形交給又文,又文一開始把藍色三角形放在紅○上面,亦帆看到了立刻說:"不行不行",又文立刻把藍色三角形改放在上面藍△上面;亦帆本來把黃色正方形放在藍△上面,這時又文趕緊跳出來說:"我的",亦帆立刻把黃色正方形放在黃□上面。。我說~以上兩位小孩(又文+亦帆),如果知錯能改,真的是善莫大焉,難能可貴啊!;我請若妘把綠色長方形放在綠▃上面,若妘一聽完我的指令立刻用雙手捧著字卡綠色長方形,然後選擇了一個風水極佳的位置~就這樣輕輕地把綠色長方形放在藍△和綠▃的中間,最後我說:"壓",若妘還真的把貼有背膠的字卡壓一壓,好讓它不要飛到風水不佳的地方去,要我說說對若妘的感覺嗎?!我也不知道耶,我只覺得自己觀察若妘這一個月來的"反應"(眼神啊。語言啦。動作靈敏度喔。互動呀。。)。。她的發展真的有比跟她同年齡的小孩(一歲一個月又)要高級些,高級多少還要再觀察囉~~!~最後我在他們每人的紙上作業上先把正確答案用"虛線"暗示,不過我怕他們三人不知啥是"暗示",畢竟他們還沒見過世面嘛,所以我就牽著若妘的手拿著她的作業做示範~~題目有三條,虛線有三條,實線當然也會有三條,好佳在的是,若妘竟然能夠很配合地讓我完成了這三條實線,不,應該是說,照理說老少配應該很有代溝才是,但我們兩個卻是合作無間,真的很不簡單耶。。,又文和亦帆看了我和若妘的表現後,他們倆開始很瀟灑地畫起符來,因為是符,所以可以隨心所欲畫,因此三秒就完成了。。把兩張"符"擺在"很有深度的線條"旁邊,呵,這畫面挺妙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