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跟數字當朋友(玅瑾老師) 

    今天我要讓他們認識跟數字有關的物品,例:尺、量尺、時鐘、體重計、手錶、量杯,最後操作這些物品進行數字的記錄!~一開始我說:"今天的課程名稱叫作:跟數字當朋友,請問,數字是什麼?"詠綦說:"就是123",柏誌說:"數字是小矮人",我說:"數字就是123。。或100。200。。或5000。。。",說完我拿出準備好的物品:尺、量尺、時鐘、體重計、手錶、量杯,我將它們排成一列並一一介紹它們的名稱,接下來我拿出這6樣標有拼音的物品字卡:(ㄔˇ)(ㄌㄧㄤˋ)(ㄔˇ)(ㄕˊ)(ㄓㄨㄥ)(ㄊㄧˇ)(ㄓㄨㄥˋ)(ㄐㄧˋ)(ㄕㄡˇ)(ㄅㄧㄠˇ)(ㄌㄧㄤˊ)(ㄅㄟ),而這些字卡我只示範一張,剩下的我就不跟他們說應該怎麼讀(拼音)了,因為古早以前我早就傳授"拼音"的讀法給他們,所以當我拼完字卡:(ㄌㄧㄤˊ)(ㄅㄟ),並將這張字卡放物品量杯後,接下來我就要來看看他們的拼音功夫了~

詠綦

(ㄕˊ)(ㄓㄨㄥ)〉:詠綦唸:"ㄕˊ,ㄨㄥ(先小聲唸)→ㄓㄨㄥ(再大聲唸)",唸完他將字卡〈(ㄕˊ)(ㄓㄨㄥ)

     放物品"時鐘"處!

(ㄔˇ)〉:詠綦唸:"ㄔ",我說:"ㄔv",詠綦改唸:"ㄔv",唸完他將字卡〈(ㄔˇ)〉放物品

    "尺"處!

(ㄌㄧㄤˋ)(ㄔˇ)〉:當詠綦要準備開始唸時,柏誌就在一旁唸著:"ㄔv",詠綦就對著柏誌說:"不要

     講話",說完詠綦開始拼音:"一ㄤ/(先小聲唸)→ㄌ一ㄤ/(再大聲唸),ㄔv,

     ㄔv,ㄌ一ㄤ/ ㄔv",唸完他就將字卡〈(ㄌㄧㄤˋ)(ㄔˇ)〉放物品體重計處,這時我說:"

     那個是量尺嗎?"我說完詠綦就想了一下,最後將字卡〈(ㄌㄧㄤˋ)(ㄔˇ)〉改放物品量尺處!

(ㄊㄧˇ)(ㄓㄨㄥˋ)(ㄐㄧˋ)〉:詠綦唸:"ㄊㄧv,ㄨㄥ∖(先小聲唸)→ㄓㄨㄥ∖(再大聲唸),ㄐ一,ㄊㄧv 

      ㄓㄨㄥ∖ ㄐ一",我說:"ㄊㄧv ㄓㄨㄥ∖ ㄐ一∖",我說完詠綦將字卡放

      物品體重計處!

(ㄕㄡˇ)(ㄅㄧㄠˇ)〉:詠綦唸:"ㄕㄡ,一ㄠv(先小聲唸)→ㄅ一ㄠv(再大聲唸),ㄕㄡ ㄅ一ㄠv",

     我說:"ㄕㄡv ㄅ一ㄠv",我說完詠綦將字卡放物品體重計處!

柏誌:我簡化給柏誌的題目,我請詠綦出題並將字卡交給柏誌,最後由柏誌將字卡放到對的物

    品上(對應)~

(ㄔˇ)〉:柏誌放量杯處,詠綦說:"不是量杯,有點怪怪的喔",柏誌就改放尺處!

(ㄕˊ)(ㄓㄨㄥ)〉:柏誌問詠綦:"這個嗎?"詠綦說:"對",柏誌就將字卡放時鐘處!

(ㄌㄧㄤˋ)(ㄔˇ)〉:柏誌將字卡放手錶處,我說:"不對",詠綦說:"我剛才就有講了~量尺",詠騏說完柏誌就將字卡改放量尺處!

(ㄌㄧㄤˊ)(ㄅㄟ)〉:我說:"2個字喔",柏誌說:"杯子",我說:"量杯",我說完柏誌就將字卡放量杯處!

(ㄊㄧˇ)(ㄓㄨㄥˋ)(ㄐㄧˋ)〉:我說:"是3個字的喔",我才這樣提醒,柏誌就知道要將字卡放體重計處!

(ㄕㄡˇ)(ㄅㄧㄠˇ)〉:我說:"最後一個是什麼?",柏誌立刻將字卡放手錶處!

~~最後我要讓他們親自來記錄物品的"數字+單位"。。

★我在量杯內倒了50cc的水,我請詠綦在字卡  cc寫上50,結果詠綦寫15,我說:"50喔",詠綦改寫05,我說:"50是這樣寫~50,你寫這樣05怎麼會叫50",詠綦想了一會兒就跟我說:"一個0跟一個5合起來就是50啊",我說:"你中午睡覺的時候,在夢裏面再想一想50長什麼樣子啊?!";★我調整9點0分的時鐘給柏誌看,我故意先放6和9,我請柏誌先選9並放在字卡  點  分上面,結果柏誌選了6並放時鐘上,這時詠綦就跟柏誌說:"10在9的後面,9的後面是8",詠綦雖然說對了2/3,但柏誌還知道要放下6改拿9。。,接著我拿出0,我說:"9點0分,你把0分拿起放字卡上~",柏誌拿起字卡0後去比對詠綦手上的時鐘,這時詠綦就說:"時鐘又沒有0",詠綦說完柏誌就主動將0放字卡上,所以 9點0分就大功告成了!。。相信透過今天的實物操作,他們對物品的"數字+單位"一定更熟悉了,實物操作就是有個好處:想忘掉它都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