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收集手印(玅瑾老師) 

    今天是若妘跟我們相處的第4天,因為我。又文和亦帆對若妘都無比和藹可親,所以若妘就以高鐵那樣的速度~很快就融入我們的生活,當然,在這幾天我也觀察出若妘的特性。。。昨天放學我跟若妘媽媽聊到某個話題,這話題讓我非常想了解若妘爸媽的觀念與態度,因為他們的觀念與態度將影響到日後我對若妘的教育是否會浪費太多時間在無所謂的事情上。。,一歲多是好奇探索的時期,因為好奇探索,所以小孩就會爬高爬低,爬高爬低就會跌跌撞撞,"跌跌撞撞"就會引起很多家長對照顧者有三種反應:1。家長直接罵照顧者:"到底會不會顧小孩啊?!";2。家長對照顧者極端不滿但放在心上,久了一觸即發;3。家長認為小孩在這時期本來就會爬高爬低,而且跌跌撞撞本來就很正常啊,再說,家長認為自己在顧小孩時也會發生小孩跌撞的狀況啊。。。,昨天我跟若妘媽媽提到若妘上課中途有站椅子上面,然後不小心跌下來,但沒怎樣,然後若妘又繼續爬上椅子站起來。。。,若妘媽媽聽完主動跟我說(是主動喔~,真的是誠實的家長):"若妘在家跌倒我會冷處理~我會先看她有沒有怎樣,然後我再跟她說:"妳看,地板沒動喔,是妳自己在動喔。。",我聽完心想:"哇,媽媽這個邏輯真的是不得了,有夠讚的,我太欣賞了,我一定要學起來放。。",我很慶幸這三位小朋友的家長都這麼明理,又文爸媽是,亦帆一家人也是,若耘爸媽竟然也是,打從去年初我開始挑選家長後,我每天都照三餐對老天爺祈求:"老天爺啊,請賜給我明理的家長,無理的家長請他們閃邊去吧。。",沒想到我的願望終於實現了。。,我常聽又文爸媽和亦帆家人提到:"又文。亦帆在家自己跌倒或撞到,我們會觀察有沒有怎樣,沒有的話我們就會裝作沒看到。。",可能是家長們的態度真的都很冷靜,所以也養成了又文和亦帆自撞時也都很冷靜地處理自己。。某天又文從溜滑梯溜下來撞到腳踏車,又文大哭幾聲後發現我都沒有在注意他,於是又文就把眼淚再吸回去,然後自己摸摸頭說:"好痛喔",喔完後又文又繼續站起來去溜滑梯了。。,昨天亦帆從椅子上面下來時頭不小心撞到椅子,大哭好幾聲(應該很痛),我說:"怎樣,你撞到了喔~",亦帆發現我發現他撞到了,他想展現他的"男子漢",於是他立刻不哭,然後若無其事指著"正在補眠。好等等可以走更遠的路"的若妘說:"妹妹在睡覺~~"。。,好啦,我說個重點:"如果家長都能很明理看待每個階段孩子可能發生的行為模式,那麼,在幼教這條路上,我一定可以帶著孩子們以飛快的速度前進,誰都攔不了~"!!~"用筆將自己的手描在白紙上,最後依手型進行聯想畫",這是今天的工作課,首先,我必須確定又文。亦帆和若妘是否認識"手",再來,手的單位詞"隻。雙"也是我想了解他們知不知道的地方,最後在進行工作前我要他們認識一下"什麼是手型聯想畫"?。。我們預備起,開始囉~我拿著字卡"手",再握著若妘的手拿"愛的小手"去跟又文和亦帆的手來個"give me5",若妘對又文很熱情,但又文卻不領若妘的情~直接轉頭背對若妘,我跟若妘說:"沒關係,我們還有另外一個哥哥可以give me5~",於是若妘很配合我,跟我一起轉向亦帆,當若妘將愛的小手在亦帆的右手來個give me5時,正巧被又文偷看到了,於是又文也跟若妘要了一個give me5,我再將若妘轉向又文,若妘不記仇地拿著愛的小手在又文的右手掌拍了一下,又文開心極了,若妘滿意極了,亦帆納悶極了~心想:"怎麼這麼好,都不要了還可以要到give me5,一點都不想我這麼阿~莎~力~"!~"手"確定都知道了後,接著我們來回憶手的單位詞"隻。雙",很簡單,我將字卡"隻。雙"直接放在地上,我說:"雙",然後我就直接將我的一雙手放在字卡"雙"的位子,一定要放在"雙"的位子喔,如果放在"隻"那邊或"隻雙"中間,他們會不清不楚的,把雙手放在字卡"雙"那邊,不但可以潛移默化讓他們明瞭~"原來雙就是2隻手喔",其實幼教跟小學教育有個最大不同的地方是,幼教根本不用解釋太多,你對小孩解釋太多有時是在對牛彈琴,就用"潛移默化"的方式,即"不用太囉嗦,就示範給小孩看就好"。。,好啦,字卡"隻"一樣的方式囉。。,"隻。雙"示範後,我請又文跟亦帆出列,我再請他們兩位拿著愛的小手,然後好好教若妘來認識"隻。雙"這2個單位詞,混齡教學最大的好處是,有時我可以請大的來代替我的角色~體驗老師沒那麼好當,小的就還是當小的就好,不然都還不會走就要飛,我還挺擔心墜機的。。,那我呢~當然旁邊涼去,看是要泡咖啡跟空氣聊是非?!還是純吞口水放個空也行。。。,又文和亦帆都準備好了,若妘也就定位,我就當旁白好了,不然沒事做對他們挺過意不去的。。我說:"隻",ㄟ,亦帆和又文真的拿愛的小手去指"隻"字耶,我說:"雙",哇,他們倆又去指"雙"字呢,屢試不爽,沒想到我教出如此啵兒棒的徒弟。。,若妘一開始也當了又文和亦帆的好徒弟,兩位師父指哪張字卡,若妘的眼睛就往那張字卡飄過去,不過才當了1分鐘的好徒弟,若妘就深感:"怎麼當個好徒弟這麼不自由啊,其實自由價更高才是我最想要的。。",才這麼一想完,若妘就飛快地爬向門邊開始望春風,她望的可不是愛情喔,她望的可是自由的空氣啊~今天我才明瞭,原來若妘跟老師有一樣的嗜好啊。。!~在工作前我拿出一本我從高職就保存到現在的一本書~"手型聯想畫",再拿出我大學就購買的"我是這樣長大"的繪本(青蛙。牛。狗。兔子),"繪本"配合"手型聯想畫","手型聯想畫"配合"繪本",我就是要讓又文。亦帆和若妘知道~"等等你描出來的手型可以聯想成青蛙。牛。狗。兔子。。或其它有的沒有的",這是我的願望啦,我能如願嗎?~~我牽著若妘的手順利地描出了她的手型和我的手型;又文一開始以為老師要他畫張符送老師,後來他知道會錯意了,改把他的手成功描下來證明"他真的好厲害";亦帆的筆已經放在他的姆指邊準備蓄勢待發,沒想到一出手筆就開到台北去。。,若妘看到哥哥們的作品大吃一驚,趕緊爬到桌上探個究竟,又文和亦帆看到若妘爬上桌那矯健的身手簡直嘆為觀止,"手型聯想畫"也因此就沒下文了。。。很多時候老師的願望落空時,我就得學著"放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