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CD氣墊船(玅瑾老師) 

    要培養一個小孩"負責"實屬不易,但我覺得方法還是有的。。。老實說,"口口聲聲說謝謝"vs"負責"我會比較重視"負責",當然兩者都很重要,只是如果仔細觀察,大家都會說:"謝謝",但很多都是"虛其假意","負責"會有看到"一步一腳印的踏實感",再當然,誠心感恩+負責到底"還是大有人在,只是難尋而已~。。。,以前剛創業的我對幼教滿懷熱忱,當然現在還是不厭倦幼教,只是"方向"不知不覺有了改變。。以前我很重視小孩凡事要"謝謝",而且要知道"在謝謝什麼"要擺第一,負責擺第二,現在不知是累了還是懶了還是沒那麼多青春了還是又文。亦帆和若妘太好教了,"感恩的心"他們早就有了,也很習慣"是在感恩什麼了",最近我開始要他們為自己的所做所為"負責",雖然2-3歲的他們在生心理上還無法"負責到底",但是他們會願意接受~尿濕褲子自己洗褲子(雖然洗完還是有尿騷味)。尿在地上自己擦乾(雖然我走過去還是會被地上的尿給滑一跤)。飯粒掉滿桌自己擦乾淨(雖然我善後時桌上還是會像醬糊般的黏稠)。。,他們的"願意接受"也代表著"他們長大了",但"他們長大了"不代表要"立刻把他們當成大人般對待","方法是有的"就是要"一步一步來",但就是不要"原地踏步"。。"教學點滴"有個缺點就是→我無法道盡"我是如何培養小孩當個負責任的小孩",【親師面對面溝通】有個優點就是→只要我想到,我都會全盤說出我的幼教方式,沒在隱瞞的。。。好啦,版面有限,我得快速交代今天的實驗狀況,以示負責~~"將底片盒的蓋子跟底部鑽洞,再將底片的蓋子黏在CD光碟的圓孔中(可套住底片盒的部分朝外),確定蓋子黏牢後將底片盒套上蓋子,把氣球充氣套在底片盒上,鬆開氣球,CD會像有氣墊船般緩緩前進"→是今天的實驗課。。一上課我就一一秀出今天的3主角→氣球。光碟。底片盒,氣球。光碟他們常見,"底片盒"就稀有了,還好我很愛收集"放久了就變古董的廢物"。。我拿出了以前自用但已不能用的"裝底片的相機+底片+底片盒",我示範這3種物品的用法時,他們三人都看得目不轉睛,看得出這是他們今天的第一個收獲。。,我的目的也達到了。。,接著,又文拿氣球,亦帆拿底片盒,若妘拿光碟,我說:"氣球。底片盒。光碟,這3種東西合起來要做?實驗呢?",(氣球)又文說:"要吹氣球,因為很大顆的氣球,然後ㄅㄨ ㄅㄨ ㄅㄨ就沒有氣了";(底片盒)亦帆說:"垃圾車要倒垃圾,所以好臭,要到別的地方倒垃圾";(光碟)若妘說:"光碟唬,光碟就是搬出去",亦帆附和若妘說:"光碟就是要吃飯了"。。雖然他們3人沒有一人說出"要做"CD氣墊船"的實驗",但我早習慣2-3歲的作風了,習慣就好,跟他們爭是爭不出個所以然來的,再爭搞不好我會被他們說:"老師真的很小氣"。。好啦,我先秀出"船鑑小百科"的?頁的"氣墊船"給我和他們看,我也得看,不然我還真的沒看過氣墊船長啥樣呢。。。看完"氣墊船"後我直接示範今天的實驗給他們看一下,課前我有實驗成功,但課中我還不知會不會一樣是"勝利者"。。。結果~我真的成功把吹飽的氣球套在底片盒上,然後CD就緩緩地往亂七八糟的方向前進囉~~~我做的實驗有成功就好,他們做的實驗能不能成功就等一下再看

,因為接下來我寫了3個有關"船"的句子,每個句子配上語氣,最後會有個"標點符號"。。我要他們每人輪流進行:1。唸出句子(我會指示句子有幾個字)2。仿寫標點符號,我們開始吧~~~~

★句子:我的船呢?→我說:"4個字",又文說:"要做氣球。。問號"!

 仿寫?→又文真的有畫出"彎彎的勾狀∩"喔,至於•,他就一直畫圈一直畫圈~!

★句子:我會開船耶!→我說:"5個字",亦帆說:"要做那個船,然後嚇一跳(!)"

 仿寫!→亦帆先畫一條很長的直線∣,他在畫時就說:"要畫一直線",最後的•,亦帆就在  

     ∣的旁邊點了3-4個的、!

★句子:我把船停在碼頭。→我說:"7個字",若妘說:"七個字巴巴巴巴,問號(?)"

 仿寫。→若妘分散畫了幾個還挺像"。"的。。。,要不是我說:"好了,可以了,停~",

     她應該會把整張紙畫滿"雪"喔!

~以上,真的很想臭蛋自己一番,我怎麼會教出如此優秀的小孩啊,也難怪"他們的穩定性"已

 經可以讓我比較安心去上個洗手間了。。!~最後就讓他們自己來玩玩CD氣墊船的實驗吧,我都是讓他們用"玩的心態"來實驗,這樣他們會比較有心得,我也比較能拍出"這個才是2-3歲小孩的樣子"的照片,畢竟我是個"負責但不虛情假意"的老師,所以我也希望我帶的小孩有我的影子,雖然我不是他們的~娘~,但至少走這樣的路內心會比較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