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立體空間(玅瑾老師) 

    我非常非常喜歡看任何年齡層的孩子玩積木,不管玩什麼積木都好,我就是喜歡看,我想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我可以從他們玩積木的過程中看到他們的創造力,而我就是一個具有創造力的人,有創造力的人看有創造力的人是特別的有趣!”印象中,十多年前任教幼稚園時,大班的孩子們可以一起合作將積木排列成很巨大的城堡,而小幼班的孩子卻只是自己玩自己的,很少跟他人合作,這也引起很多家長會要求我說:“她讓孩子來上學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孩子可以學習與同儕互動~”,不過在此我可以給大家一個正確的觀念,免得家長再對孩子“揠苗助長”,從幼兒發展看孩子與同儕遊戲間的關係有分幾階段:1.獨立.平行遊戲:小幼班的孩子約處於這階段,也就是他們不管在玩啥遊戲或玩具,他們很自然地就是會“自己玩自己的”(獨立遊戲)或者大家看似都在玩同一種玩具,實際上他們還是都各玩各的,彼此像兩條平行線一樣,完全沒交集(所以才稱平行遊戲),我們硬逼這階段的孩子一定要跟其他孩子有正規的良好合作關係,我想那是不可能的,而孩子也做不到,所以如果大家了解孩子的發展是這樣,應該就不會再逼孩子去跳黃河了,不過話說回來,孩子的遊戲發展是這樣,但如果碰到孩子有攻擊人.搶奪玩具..等不良道德常規,我想一定要糾正孩子,不管孩子聽懂不懂一定要教育他們,這時不能說:“ㄚ 孩子正處於”自我中心期”啊,糾正也沒用,不如不要糾正!“..請大家切記:”自我中心期”和“妨礙他人自由”可是兩回事喔,這是100個家長中有99個家長會犯的大忌喔,希望大家能做個有智慧的家長!..2.聯合遊戲:中班的孩子約處於這階段,也就是大家看似都在玩同一種玩具,也都會互相對話,但他們卻沒有共識.沒有共同目標!..3.合作遊戲:大班的孩子約處於這階段,也就是大家會互相對話,也會有共識及共同目標,例:大家討論後決定一起合作用積木或..組合一個大城堡或..!我碰過少數家長,雖然不是幼教出身,但卻常尋找幼兒教育相關資訊或常與老師討論對的育兒方式,也常自我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順應孩子發展,通常這樣的孩子都能很正常且快樂健康成長;相反地,有大多數的家長接受的育兒訊息比上述家長多,但到頭來他們用的方式還是“自己方便”那套,孩子的成長過程當然不用我這位有幼教專業知識與經驗的老師多說了,我還是那句話:“對的幼兒教育絕對不會讓孩子不快樂.不健康;當大家發現孩子不快樂時,請自省您對孩子到底做了什麼?!”..今天我要讓心怡和詠綦“利用積木排列出各種立體空間”,不過我覺得這對他們一定很難,所以我要簡化今天的課程,也就是我要他們模仿我用積木所排列出來的立體空間(樣子),而在進行這樣的活動前,我還是打算利用積木幫他們複習一下“紅色.黃色.藍色.綠色”,有複習一定就能增加他們的印象,所以大人有空千萬別為了讓自己好過些而讓孩子自生自滅,這樣孩子就會少了再次學習的機會!~我配合字卡紅色.黃色.藍色.綠色及這四種顏色的積木,簡單複習顏色後,為了增加他們的印象,我去找了有關“紅色”和“黃色”的物品,例:詠綦的紅色衣服.紅色的蓋子和綠色的蔬菜..等,剩下的“藍色”就由詠綦來找找看..“哪裏也有藍色?”詠綦先是東張西望,接著匆匆忙忙跑到藍色椅子前面(我心想:“這麼快就找到了喔,有夠厲害的!”),然後他彎下腰,低頭猛看“棕色”地墊,就是找不到“藍色”(我要暈了我~),我說:“藍色在哪裏啊?藍色,藍藍藍藍藍..(我若沒說多一點藍,詠綦永遠看不到藍色!)”我話一說完,詠綦興忡忡地跑到藍色韻律墊前面(我心想:“剛說了這麼多”藍“,還真的奏效了~”),接下來他斜抱起韻律墊到他胸前,邊拍打它邊說:“ㄨㄥ ㄨㄥ睏~ㄨㄥ ㄨㄥ睏~ㄨㄥ ㄨㄥ睏~”,天啊,真是夠了,我看我們還是來看心怡找到“哪裏也有黃色”了沒?免得我的頭搖斷了..心怡手中握著黃色積木,然後開始到處“快走”(唷~,心怡還會學我和詠綦剛才的樣子~走來走去,找來找去..真的不簡單耶,這也表示心怡開始真的聽懂人話,應該也可以說,心怡受了幾個月的洗禮,她的潛能已經開始跑出來了..),她快走到放四書五經的櫃子處,然後伸長她的手想將黃積木跟四書五經放一起(心怡平常上課雖然常打瞌睡,但她可能都有在看我請詠綦和侑晨去櫃子拿四書五經的書,所以她就偷偷學起來放了..),可是她手短腳短一直放不到,還好她腦筋轉得快~她墊起腳尖,總算可以稍微搆到櫃子了,正當心怡準備將黃色積木放到櫃子上時,詠綦卻到櫃子拿了一隻“粉紅色”的兔子給心怡,我真的不忍心跟詠綦說:“詠綦啊,回去有空多讀一點書啊,粉紅色跟黃色可是差很多耶,你可別誤導眾生了..!”~現在我要開始帶領詠綦和心怡來排積木囉..因為要他們模仿我所排的立體空間,所以我準備了3份不同顏色與形狀的積木,也就是說,我.心怡和詠綦現在各自的手中都有一模一樣的積木,我先在地上放一個黃色長方體積木,詠綦也主動放一個黃色長方體積木在地上,心怡還搞不懂我的把戲,所以我幫她放..;我再放一個紅色長方體積木在黃積木上,詠綦也主動放一個紅色長方體積木在他的黃積木上,我提醒心怡開始動作了..,還好心怡一點就通,她拿紅積木試著疊在黃積木上,最後還真的被她疊成功了..我依上述方式排列各式積木,詠綦完全不用我的引導就能確實排出跟我一樣的立體空間,我覺得詠綦真的很厲害,而且我發現詠綦的“邏輯概念”應該很不錯,因為“立體空間”是須要“憑空思考”的,能夠“憑空”就想對了就是厲害,這道理就像以前解數學題為何有人就是解不出來,有人卻一解就對,這跟“邏輯概念”有很大的關係喔,所以詠綦繼續加油喔,哪天你成為天才時可別忘了老師曾經把你把屎把尿過喔!~心怡也很厲害的,雖然第一次她搞不懂我的把戲(每個人的第一次總是會霧煞煞的嘛~),但第二.三.四次心怡都能靠自己去模仿排列我所排的立體空間,而且對的有夠精準,雖然心怡最後等不到我準備幫她放煙火就將整串積木給推倒了,但看在她潛能已經跑出來了,我想我就放下吧,否則冤冤相報何時才能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