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打棒球(玅瑾老師) 

   今天我打算讓心怡.侑晨和詠綦來玩“打棒球”的遊戲,不過為了不讓悲劇發生,所以我打算將棒子換成紙棒,當然囉,紙棒我是不可能幫他們做便便的,不是因為我是後母的關係,而是現代媽寶實在太多了,還輪不到心怡.侑晨和詠綦來當呢,既然當不到媽寶,自然就得學會自己燒柴煮飯的工夫了,我相信心怡.侑晨和詠綦一定很認同我的做法,誰叫我是他們的後母呢~!~在讓他們做紙棒前,我得讓他們先瞧瞧什麼是打棒球的“棒子”,因為這根棒子跟他們親娘在家常用的那根家鞭還是大不同的..我把棒子請出來,然後直接交給侑晨,然後我問侑晨說:“你拿這根棒子要做什麼啊?”侑晨拿著棒子直接走到詠綦面前,接著就用棒子去打詠綦,侑晨真的有打下去喔,而詠綦還笑著乖乖被打,我這人最不喜歡暴力了,有事就出那張嘴好好說嘛,沒必要動手動腳的,於是我扳起來臉口氣很嚴厲地問侑晨:“你在打誰啊?!”侑晨傻呼呼地回我:“老師!”~我變臉說:“老師,你要打老師?!可以打老師嗎???”侑晨一聽到我很兇的口氣時立刻丟下棒子以跑也跑不快的速度趕緊去他的位子上乖乖坐好,一動也不動了(很好,算他識相..!)~我將棒子撿起來交給詠綦,我問詠綦:“這根棒子可以拿來做什麼呢?”詠綦拿著棒子做“打”的動作,還好他不是做“打人”的動作,而是做“打空氣”的動作,不過我一向不太喜歡後面小朋友的答案模仿前面那位小朋友的答案,雖然模仿也是一種學習,但我認為這樣無法激出孩子的創意,也會養成他們懶得去思考的習慣,依我的經驗是真的會喔,尤其是老鳥更會,因為懶,所以連想都不想,常常直接學別人想出來的產物,搞到最後很沒自己的想法,我不太喜歡小朋友這樣,所以我很重視~“孩子一定要會思考,思考出來的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是要”自己“想的(就是過程),如果孩子習慣自己思考,最後一定能成為實力派的高手,而不是人云亦云,老被人牽著鼻子走~”...我就跟詠綦說:“不可以再用”打“的,要換別的(這就是我常用的方式,”逼他們不能再用這招,要改別招..“)”,詠綦想很久真的想不出啥奧步,我看得出他真的有用很多吃奶的力氣在想,因為詠綦有在“用心想”,所以我原諒他“真的想不出啥東西來”,再說一個2歲7個月的孩子有做到“用心”真的很不錯了,其它的我們就不要再致他於死地了..我將棒子從詠綦手中接過來,我將棒子放地上,然後用雙手滾動棒子,我說:“棒子可以滾來滾去喔~”,我再將棒子立起來,然後拄著棒子走路,我邊走邊說:“棒子可以當成柺杖來走路喔~”,當我拄著棒子走路時,心怡.侑晨和詠綦笑得可開心了,看到他們開心+豁然開朗的表情我肯定:“心怡.侑晨和詠綦一定又多了個”棒子當柺杖“的常識!”很多人對我的教學方式很不以為然或老搞不懂我的用意,其實如果您會“想像”,您大概就會越來越知道我和別的老師截然不同的教學及用意,例:現在孩子知道原來”棒子可以當成柺杖或滾“,哪天孩子見著媽媽桿麵粉的棍子不見了,他是不是會聯想到”用棒子取代桿麵棍“?哪天他見著老人無法行走,孩子是否會聯想到”可以用棒子代替老人的柺杖“?..簡單說,我的教學方式不會立即呈現效果,但卻是在幫孩子一點一滴培養他們的實力,這點跟其他老師是很不一樣的地方,為什麼這樣??因為我懂”實力比成績重要“的道理!~當我示範完棒子的作用後,我將棒子交給心怡,心怡一拿到棒子就開始舉高棒子,然後用力往地上打,還好我閃得快,否則一定被她的威力給掃到,我坐得遠遠地跟心怡說:”不要再打了,用推的,棒子可以推來推去喔~“,心怡一聽到我的吶喊還真的讓棒子躺在地上,然後用她的一隻魔手在棒子上滑來滑去,棒子還真的恰巧被她滑到滾動呢,心怡雖然還不會講話,但”聽懂人話的她“還是會讓人有感到成就感的,呵~!~”棒子的作用“結束後,我拿出3大張白紙,我準備讓他們自己來做”紙棒”,很簡單的,我們只要將白紙捲一捲,捲成圓筒狀就行了..侑晨和詠綦不是來假的,他們真的自己把白紙捲得很像蛋捲,都不用我幫忙(我也不想幫他們的忙,因為我打算他們捲成怎樣就算怎樣,因為是他們自己的產物嘛,反正可以用來打棒球就好,再說孩子的作品本來就不成樣,但卻是最真實不做作的,我就是愛這樣的作品~真實又真誠!),他們在捲時我就在邊出那張嘴說:“捲了沒啊?!”侑晨還會邊捲邊回答:“捲了~”(ㄛ,還會一心二用喔,還用對哩,真厲害!)詠綦都不理我,因為他只顧自言自語,邊捲邊說:“壓~撫平~壓~撫平~壓~撫平~”(哇,詠綦把我們上禮儀課那套口語搬到這裏來用了,真厲害,我不騙大家~懂得“運用”的孩子真的不會變壞的!);心怡也很行喔,她行到把白紙揉成像一顆雪白的球,揉完後她又將球整個扯開拉平,接著開始狠狠地撕爛它(白紙),我看到這兒也不想過去幫她,因為我很想看看等等她會如何用她的“爛紙打棒球”??

..我們開始打棒球了..我發現心怡.侑晨和詠綦完全不懂啥叫“一人負責丟球另一人負責打球“,好吧,那我就將遊戲再簡化~我直接讓他們各自的手”一手拿棒另一手拿球“,也就是自己投球自己打球,詠綦從頭到尾就是左手拿棒子,右手拿球去碰棒子,一直想用球將棒子推出去,不過他都沒有美夢成真,因為他的左手始終緊緊地抓住棒子,這樣棒子怎會被推掉呢?!看來夢還是不要做得太美比較實在;侑晨根本不想打棒球,他從頭到尾都是左手拿棒子,右手拿球,雙腳開開站原地,感覺很像在自玩“木頭人”的遊戲,侑晨偶爾還會看看棒子裏有沒有冰淇淋冒出來呢,畢竟他不是真的木頭人來的,所以口慾一定是會有的;心怡把球和爛紙通通給丟了,只是抱著一顆中球坐在牆邊苦苦等待,她在等待啥我也看不出來,應該不是在等我,因為我不是周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