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奇數偶數(玅瑾老師) 

    術業有專攻,所以尊重各行各業的專業是絕對的要的,不過有個行業除了令我尊重外,也讓我打從心裏佩服,佩服著他們的"勇氣"與"使命",那就是"醫療"..週六研習"CPCR",週日與老人家聊到他自叫救護車的經驗,所以特別有感..研習時老師舉了許多她在職場上遇到的幾個印象特別深的例子,其一是某年她在急診室遇到一位年輕家屬獨坐許久,老師過去了解..原來年輕人是來拿他父親的死亡證明,他說:"父親從過世那天起到現在,母親每天口中一直重覆唸著:"就明明有趕快送來醫院,可是醫生連救都沒救,就直接說"沒救了""..,老師聽到"母親每天口中一直重覆唸著..",從那刻起,老師告訴所有醫療人員:"不管有沒有救,只要送來醫院,一律進行急救30分鐘.."..,某天一位年輕醫生為此而罵老師"笨蛋,浪費醫療資源",老師說:"我記得你是南投來的鄉下小孩,而我來自高雄的鄉下小孩,我們都在都市工作,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我們家鄉的長輩遇到這樣的事,而我們都不在他們身邊,我們都無法親自救他們,那麼你作何感想?我知道明知無法救而救,我知道有些醫療人員只是為了工作而工作,但是我們這樣做起碼可以救一個人的心靈..",長談時老師知道那年輕醫生眼框紅了

,老師也發現自此後這位年輕醫生就很主動帶領新進人"擁有這樣的觀念.."!週日某長輩跟我聊及某晚他因不舒服自叫救護車,到急診時年輕醫生問他:"您自己來?您的小孩呢?"長輩說:"都在外地"醫生佩服著跟長輩說:"您真的太厲害了吧.."..過了幾年,這位醫生搭車巧遇長輩,長輩驚訝醫生竟還記得他,因車程遙遠,車程過1/2時,這醫生問長輩是否想吃點啥果腹,他去買..,長輩婉拒了..,在聊得過程中,長輩依舊存在著"驚訝",因他覺得病患這麼多,醫生竟還記得他,他會想買東西讓他果腹,我說:"聽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嗎?"長輩說:"我知道,因為我讀過書.."那我就不多說了~!"將數個玩偶貼上數字,再把玩偶依數字放奇數偶數處!"是今天的課,"奇數=沒有朋友,偶數=有朋友"→這樣的概念他們略有,所以一上課我就直接"國字數字+阿拉伯數字+筆(▏)"示範給他們看,剩下就交給他們..

(我) (定若) (定鑠)   (莛莛)

 五   三    二   一  四

 5   3    2   1  4

 ▏▏  ▁    ▏▏  ▏▏ ▏▏

 ▏▏  ▁    偶數     奇數 

 ▏   ▁

 奇數  ▁

     ▁

     偶數

~~~~~~~~~~~~~~~~~~~~~~~~~~~~~~~~~~~~~~~~~~

我把剛的實物概念轉化成文字的抽象概念,一樣我先示範,再讓他們輪流....

     1   2   3   4   5 

     奇   偶   奇   偶   奇 

     數   數   數   數   數

順序:(5莛莛)(1我)(4定若)(3定鑠)(2我)

~~~~~~~~~~~~~~~~~~~~~~~~~~~~~~~~~~~~~~~~~~

最後我在5隻玩偶上各貼上數字,然後我們一起合作把這5隻娃娃放在對的位子上....

     1   2   3   4   5 

     奇   偶   奇   偶   奇 

     數   數   數   數   數

     1   2   3   4   5

    (我) (我) (定鑠)(定若)(莛莛)

~~~~~~~~~~~~~~~~~~~~~~~~~~~~~~~~~~~~~~~~~~

結論:我一步一步設計他們,他們一步一步進入我的圈套,可喜可賀的是,不要說定鑠一直在賓果,定若總能知錯能改,就連年紀最小的莛莛也能吾日三省吾身,在最後一次終能跟上我們的腳步,我想這對他們而言不僅給了實務上的練習,還給了他們心靈上的滿足,相信今夜的他們不會一直重複唸著:"就明明有一直練再練了,可是老師連給我們贖罪的機會都沒有,就直接跟我們說"沒救了"~"!..真心覺得這世上財富永遠比不上心靈的滿足!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