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裝枕頭套(玅瑾老師) 

    昨天姪子從台北回來,我問他現在剛升上國一唸得如何?他說 :可以,我說:那老師教的你都聽得懂嗎?"他笑笑地說:"聽得懂啊" ,我說:"那你現在唸的是公立國中吧?!他說:對啊,可是我們班有人去唸私立薇閣,他們家很有錢!我說:"他們家有錢也不關我們的事,我們就唸普通的學校就好,老師教的聽得懂就好~"(註:姪子小學是資優班)...以前我教過的學生家長曾在私立明星學校教過,他告訴我:"老師,妳不要以為在私立明星學校讀的學生都是好學生,都是很愛讀書的,這是大家的迷思,私立明星學校也有很不愛讀書.天惹事的學生,也有那種很乖,但是每次考數學都考0分的學生,問她將來的志向是什麼?她毫無目標,問她為何來讀這間學校?她說是父母要求她來讀的,所以她每天都過得不快樂~"!我說:【快樂.健康.品格才是孩子這輩子走到哪都可以帶到哪的,其它什麼都不是也帶不走!】~"將枕頭裝進適合的枕頭套內"是今天的課程..我要進行2個主題:"目測-數量"和"(語文)照樣照句",一上課我就擺這兩主題的字卡,我請他們任君擇一來解釋意思~~((語文)照樣照句)又文說:"就是資源回收去清理垃圾吃垃圾",(目測-數量)亦帆說:"就是水去用丟的意思",(目測-數量)若妘說:"是阿黑的意思"..我們一個主題一個主題慢慢解釋進行,一次來兩種他們會受不了~~我說:""目測-數量"就是用眼睛去看看有多少個?"..接下來我在地上擺不同數量的枕頭套,我請他們輪流用目測的方式看看到底地上有幾個枕頭套?最後12345的手型選出正確的答案~~(5個)亦帆數說:"1234",然後說:"5個",最後選手型5;(4個)若妘數:"1個2個,這麼多",最後選3的手型;因又文上課狀況很多,當別人上台表演時,他就會在台下搞東搞西的,有可能這活動他看不上眼或對他而言太簡單了,所以我跟又文說:"又文,我要用很多很多很多(枕頭套)問你",這時宸叡就說:"很多",說完我就在地上散放10個枕頭套,又文開始數了:"123456789",數完他就去拿了5的手型,這時我說:"拿1個太少,還要再拿~",於是又文就去補拿2的手型,接著又文就把5+2的手型拿去宸睿.亦帆和若妘面前請他們幫他數5+2到底是多少?他們3人當然數得2266,我簡單引導他們"按照順序+1根1根數"..1234567,所以有7根,7.9.10是有差的,

但我就裝作不知道,因我的目的只是在讓他們多練習數量的數數而已,其它什麼都不是!~接下來就是"照樣照句","照樣照句"不同於"換句話說","換句話說"=換個方式說,但意思不變;"照樣照句"=把()中的改成別的,意思與題目完全不同..我示範~

【枕頭是睡覺用的。】→【( )是( )用的。】

●水壺.喝水→【(水壺)是(喝水)用的。】

●毛巾.洗臉→【(毛巾) (洗臉) 用的。】

示範後我把字卡毛巾給亦帆,洗臉給若妘;水壺給宸叡,喝水給又文...他們只要學我剛才那樣~把字卡放在( )就好了,因( )就是第一步→"填空",如果連第一步都不知道,那後面別學了~~~還好,他們4人真的很有心再繼續學後面的喔...

~~~好啦,可以裝枕頭套了,不過我的要求是"一起合作"..在還沒裝枕頭套前,又文說:"大便不小心大在枕頭上要換枕頭套";在裝枕頭套時,亦帆自己一個人裝得很認真,這時又文就走過來說:"我們一起合作",亦帆就說:"這樣不公平",又文回:"公平啦",就在這個時候若妘從很遠的地方走過來對又文和亦帆說:"你們兩個不要吵架啦",於是他們三人就一起合作把枕頭裝進枕頭套內,等裝好他們三人躺著呼呼大睡時,就在這個時候宸叡好奇地走過來看著假睡的哥哥姐姐,看了一會兒宸叡也跟著躺下假睡,因如果不跟大家一起假睡,那就是~"沒有一起合作"了,~~"老師,妳說我掰得對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