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回力鏢(玅瑾老師) 

   厚紙板剪成10*2公分長條狀共3條,每條的一端各剪1公分切口,然後3條切口組合在一起成Y字型,完成回力鏢後就可以玩擲出的遊戲!”~這就是今天的科學,既然課程用到的材料是“長條紙板”,那麼我就善用這些紙板來複習我想給他們加強的概念,其實學習就是要這樣,不一定要有進度也不一定要有範圍,想到什麼就可以給什麼,但最重要的是~老師一定要有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因為我還在觀察鈺彤的發展能力,所以原本我心想“請鈺彤拿出跟我手中數字卡相同數量的長條紙,例:數字3就拿3跟長條紙”,但我發現這題目對她似乎難了點兒,或許鈺彤對我的上課方式還不了解,所以不懂我的題意,也或許她可能不會..不過沒關係的,反正我腦筋動得很快,當場發現出錯題目我一定立刻再改出可能適合孩子發展能力的題目..於是我將題目再簡化些..我擺了2張長條紙及數字卡1和2在地上,我跟鈺彤說:“鈺彤,地上有1.2,2張紙,請你拿數字2給老師~”,我一說完鈺彤就去拿1張長條紙要給我,我說:不是喔,是2,哪一張是2?“我一說完鈺彤就立刻改拿數字卡2給我(嗯,還不錯,才經我一個小小提點,鈺彤就能立刻改進還拿對~),當鈺彤拿了數字卡2給我後,她竟順便拿起地上的數字1給在旁邊哈很久的柏誌,柏誌拿到數字卡1時可是洋洋得意呢..,我為了更加確定鈺彤對”數字“是否真的認識,所以我改放3張長條紙及數字卡2和3在地上,我跟鈺彤說:“鈺彤,地上有1.2.3,3張紙,請你拿數字3給老師~”,我一說完鈺彤立刻去拿數字卡2要給我(有進步了,至少她不像第一次時是去拿長條紙要給我),我只提醒鈺彤說:“不是那張!”我一說完鈺彤立刻放下數字卡2改拿3給我..通常我不會依照“結果”來判斷孩子的發展能力,我看得角度都是以孩子“當下的反應”為主,我先不論鈺彤是否拿對數字卡,我看到的是鈺彤很能夠“一點就通”,我認為這點能力很重要,因為“一點就通=變通”,不是嗎;接下來我要拷問詠綦難一點的題目..2的倍數詠綦早就認識它,但為了增加難度,所以我故意不出2.6.4.8.10,兩兩一對的題目,我刻意出“最後一個是單數”的題目,我先示範數字3:我一次拿出2張長條紙,我說:“2”,說完我將它們並列放好,接下來我拿出1張長條紙,我說:“3”, 說完我將它放在剛才並列的2張紙下面, ▍▍

                  ▍

當我將最後第3張紙放好後詠綦突然說:“沒有朋友耶~”,呵呵呵,太好了,雖然我給的不是奇偶數的題目,但詠綦竟能牢牢記住我曾給他們的概念~“2個在一起=有朋友=偶數;1個在一起=沒有朋友=奇數”..,我依上述方式再示範一次數字5=2,4,5..,我會出這樣的題目是因為我正在幫詠綦培養“將來小學數學題目會碰到“用2的倍數去數總量”“的能力,也就是我正在幫詠綦打紮實的地基..,好啦,我拿數字卡7請詠綦用”2的倍數“方式拿出7張紙並照我剛才的方式排列好..詠綦一開始一一拿出5張紙並將它們排成一列▍▍▍▍▍,當我看到他還沒覺悟時我跟詠綦說:”是這樣排嗎?“我一說完詠綦想了一下,接著將5張紙全收回重新排,知錯能改的他立刻改成一次拿出2張紙,2張紙..,嘴巴也會唸著:”2.4.6“,等到最後一張時詠綦也會說:”7“,所以詠綦所唸所排的就真的賓果了▍▍

                                  ▍▍

                            ▍▍

;換柏誌了,我先示範~我在地上擺2張長條紙,接著我拿出數字卡1,我說:“1”,我一說完就從地上的2張長條紙中拿起1張,我將1張長條紙放數字卡1旁邊並再不斷覆述:“1,1,1”,上述我不斷示範幾次後,接下來我要柏誌做一次跟我剛才一樣的動作..我將2張長條紙擺柏誌面前,我拿著數字卡說:“黃柏誌,拿1張紙,1張,1喔,1張”,我一說完柏誌真的拿起“1張”,而且還得意的對我笑呢,正當我要為他喝采時,沒想到柏誌又把得意的那1張紙又放下了,又正當我要開口說話時,柏誌又把那1張紙高舉+奸笑了..柏誌就這樣“拿起放下.拿起放下..”好幾次,或許柏誌在暗示我“他可是個拿得起又放得下的小男孩”吧;最後還有一點時間,我為了培養他們的“創造力+合作精神”,所以我拿出了一把扇子,扇子由很多“骨架”組成“扇形”而成,現在我要跟他們一起合作~把“長條紙當成骨架並排成扇形,最後成一把扇子樣”..我帶頭跟他們一起用輪流的方式來排,也就是我先,再來詠綦,接著鈺彤.柏誌,再來我.詠綦.鈺彤.柏誌..,當我或他們在排時我會刻意說:“要排得斜斜的喔(因為扇形是斜的)”,呵,詠綦和鈺彤真的有依照我的提醒將長條紙排成“斜的‘,柏誌雖然排”直的“,但至少他會將他的長條紙

”疊“在我們排好的長條紙上呢,所以最後我們就一起排了一支九成像的扇子囉!~製作回力鏢比較有困難度,所以他們的回力鏢全是出自我的玉手而成,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詠綦和鈺彤都知道如何擲出回力鏢,而且一定要注意安全,至於柏誌..他就先見習就好,等到他可以行走自如後,天下就是他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