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合成如何被分解(玅瑾老師)

    今天宸叡和亦帆剛好都因感冒請假,雖然只剩定若跟我一起望春風,不過該有的作息還是照做..,說到"感冒",前陣子才跟定若奶奶聊到~我到現在都還清楚記得,以前我在幼稚園一個人帶小班,當時人數有20幾位,每次1個小孩感冒,隔天就會再多個2-3個感冒,再隔幾天又多了7-8個感冒,最後班上因感冒請假的小孩會多達1半以上,甚至還有只剩7個沒被傳染的小孩狀況出現,這還不打緊,好不容易感冒的10多個小孩一個一個漸漸全癒後,不到一個禮拜,班上又開始有小孩感冒了,然後一樣~一個傳一個,傳不停的,所以~"因感冒請假的小孩多達1半以上"這情況我也習慣了,只是每次家長都會問我:"小孩怎麼一直在感冒啊?"我也很無奈地說:"我也沒辦法啊,學校通風已經很好了,小班沒有病毒,可是可能大班有病毒,然後病毒就在空氣中飛來飛去飛到小班了,每次全班沒一人感冒,我都還會一直禱告~千萬不要再感冒了啊,結果才一禱告完,隔天就有小孩感冒了,很嘔人的..",講到"小孩健康",我的經驗告訴我,"大環境真的不利小孩健康,尤其是小小孩",我的觀念也告訴我~"健康比學什麼啦,人際關係啦,活動啦..還重要,當您在前面教課,發現下面的小小孩一直咳嗽一直流鼻涕一直精神不濟,其實會很心疼他們的,這時我就覺得大人實在有夠殘忍的,才小小身子就把他們丟到大環境,當下的我多麼希望這些小孩可以在溫暖的家躺著好好睡個覺,好好養身..",唉,"選擇真的很重要.."!~定若,我們不可以懶惰喔,課還是要上唷.."左邊盤子的蛋數量與右邊的哪2盤蛋總量一樣?"就是我們今天要上的課,因為妳才1歲,所以老師會簡化再簡化活動,不會為難妳,反而會讓你更有成就感呢~~首先,老師先示範喔..盤子先這樣放..

<![if !supportFields]>1<![endif]>  <![if !supportFields]>1<![endif]>

 ↘↙

 <![if !supportFields]>2<![endif]>   

,老師先在<![if !supportFields]>1<![endif]>的盤內各放1種水果,最後把2個<![if !supportFields]>1<![endif]>的盤內水果一起拿到<![if !supportFields]>2<![endif]>的盤內,表示"1個和1個合起來就是2,這就是合成"..我示範後請定若來示範,不過我簡化~我先在<![if !supportFields]>1<![endif]>的盤內放果,另一個<![if !supportFields]>1<![endif]>交給定若來放,結果定若真的有把水果放<![if !supportFields]>1<![endif]>盤,但她放完立刻再拿去我放的<![if !supportFields]>1<![endif]>盤內,這還沒完喔,她放在我盤內後又立刻放到<![if !supportFields]>2<![endif]>的盤內,最後最後,她把我放的<![if !supportFields]>1<![endif]>盤水果也拿到<![if !supportFields]>2<![endif]>盤內,所以最後<![if !supportFields]>2<![endif]>盤內真的出現2種水果了,這就是定若的傑作,挺厲害的!~~接下來我要讓定若認識一下"數量保留概念",就是~"原本有這些量,把這些量變化位子,最後它們的數量還是沒有變",以下圖示

●●→● ●或●●

○○ ○○  ○ ○

我擺好後只跟定若講"一樣",並請定若學我排一次,但她似乎對擺盤沒興趣,只對我手上的字卡"一樣"有興趣→一下子就把我手上的字卡拿走了..,沒關係,只要她不要一直對我望春風就好,因為我最怕人家一直看著我了,這樣我會害羞的!~~好啦,進行活動了,我在定若左右手各貼"左""右"2字,然後桌上擺了這些雞蛋..

 左    右

●●●  ●●

     ●●●

     

,我拿起右邊的●●說:"這2盤合起來跟左邊●●●是一樣的"我示範完也請定若學我拿一樣的2個盤子起來,定若應該沒有把我當人,所以根本沒有把我的話當人話~她把盤子上的蛋一顆一顆往地上丟,最後試圖扯下她手上的字卡,還好我黏膠帶的功夫比定若丟蛋的功夫好~所以即便定若使用蠻牛的力也扯不下字卡,看來這蠻牛得向我討教討教~功夫要怎麼練才會了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