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幾公分(玅瑾老師) 

    一直在檢視自己的生活,每天的每天似乎都像跑馬燈般忙碌著,停下腳步歇著時也在想著:"還有什麼事還沒做?還有什麼事可以做?.."生活的分分秒秒似乎都在為"事"而忙碌著,曾想過"放過自己"好好去大玩特玩一番,只是才放風幾小時就覺得"該回家了,繼續待在這兒有點兒浪費生命",回到家後又開始沒事找事做..記得小時候讀書讀到"螞蟻很勤奮""小草很有韌性-能夠夾縫中求生存",我有想到自己好像有這樣的特性,有人說我總是閒不住,嗯~我只是把這樣的勞碌命當成"不想讓自己的生命空白"而已,踏實一點會讓我有種"不虛此行"

的感覺~!"用尺量量看線有幾公分?再依已標示的答案把數字貼紙貼上去"是今天的課程,今天的重點我把它擺在"數字"和"(直)線",數字=單純的12345...,數量=數字+量,例:5顆糖=(5)★★★★★..,數量概念會比數字概念深奧,換句話說:你可以不會唸1-100或不太認識數字1-100,但是如果我拿10顆糖給你,你會數出12345...10,最後告訴我:"10顆糖",那你真的是頂瓜瓜地一級棒,堪稱實力派高手..再換句話說,人不要只看表面,很多低調的人可是暗藏不少雞絲頭的;反而高調的人看不出到底有啥真功夫~!~"蒙特梭利"教孩子仿寫數字之初可用食指和中指在數字卡"描數字",現在我就引導栯煾.宸叡.定若和莛莛如何描數字2869?特別一提的是,當我把2869擺出來時,栯煾就拿起69說:"一樣耶",69明明不一樣,栯煾卻說一樣,那是因為"小孩大腦的方向知覺要在約小一左右才會發展好",所以才會有很多小孩把6誤認9,8誤認3..,那是很正常的學習過程,不用大驚小怪,越大驚小怪小孩會嚇很多跳的..,為了讓他們回憶起筆順是"由上往下.由左往右",所以我在2869上分別用箭頭表示描寫的方向..,當用古錐的小指頭描完數字後,我再請他們拿筆描繪一遍,可取的是,4張數字卡描出來都不像"符","以前像符""現在不像符",這表示他們越來越會控制自己了,好事一樁啊,有時人類都敗在"不會控制自己",您有發現嗎?!我倒是有發現~呵!.."福祿貝爾恩物"有個"線",啥尺寸的線都有,那我就讓他們試著排出→一長=2短,例:_______

                                          ____ __…………

★栯煾: ­­­­___

        ________

        ____________

 

★宸叡: ­­­­____________

        ______ _____

 

★定若:∕∖

        __

 

★莛莛: ∣

        ∣

        ∣

~~~好啦,來進行紙上作業了,這次我一樣不插手,這次我想讓他們自己當老師批改自己的作業,這次我想讓栯煾.宸叡.定若和莛莛完全做自己...當老師的我,如果跟我有緣的孩子,如果這孩子一直跟在我身邊,半年.一年.一年半.兩年..,我看著他(她)一直不斷往正向成長,我的心中不會有任何驕傲,反而替這孩子感到開心,因為至少他(她)的能力又多了一項,至少將來他(她)能靠自己養活自己,至少在他(她)行有餘力能夠再幫助更多的人..,人生真的就不虛此行了~!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2.11.20◎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