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點點大樹(玅瑾老師) 

    前幾天看到了作家吳淡如的動態,她分享著她曾跟很多人合作的經驗,她發現:"有人會只想把事情"做完",有人卻是會想把事情"做好",當然,"做完"很有效率,"做好"比較沒效率,而她最喜歡跟把事情"做好"的人合作,最怕遇到把事情"做完"的人.."..,昨天定若媽媽跟我分享著:"最近定若爸爸在家都會很嚴格要求定若一定要把東西收好才能進行下一件事",我說:"我記得以前學生時代,我是個喜歡把書桌整理乾淨才開始讀書的人,可是我發現我同學書桌相當凌亂,但他成績卻比我好..",定若媽媽說:"生活教育跟成績是兩回事~,

我想想說:"對,就像小朋友如果沒把玩具歸位好就做下一件事,整間教室亂七八糟的,我看起來就會覺得很ㄚ雜,所以我都會花很多時間要求他們一定要把玩具歸位好才能進行下件事,雖然比較沒效率,但是乾淨整齊的環境會讓人的思緒比較有秩序感..",我說完定若媽媽立刻跟我說了一聲:"謝謝老師!"我當然知道定若媽媽為什麼要謝謝我了,呵..!"描出手型當大樹幹,棉花棒沾水彩在樹枝上點出葉子"是今天他們充滿期待的課程,雖然我可以預期這將是沒效率的課程,但看長遠一點~滿足孩子的童年至少可以讓他們長大後多一點自信,我想,今天可能會被累死的我也甘願做這一點點的付出的...!!..先來個"對應"吧,我和他們4人手中各有紅黃藍綠的杯子和2根棉花棒,我請他們先學我將4杯子擺好:▍(紅)▍(藍)

                              ▍(黃)▍(綠)

,接著再學我把2根棉花棒分別放在▍(紅)▍(綠)杯內,"學我"就是"對應","對應"是能力之一,但是"對應"不成不見得"沒有能力",我一直認為沒有一個小孩是"笨"的,也沒有一個小孩是"沒能力的",大人應該給小孩"很多機會""去學習.去練習",一點一滴累積下來,我就不相信"這個小孩沒有能力"..我請栯煾.宸叡.定若和莛莛"對應"我所排的杯子和所放的棉花棒,雖然他們"堅持做自己",但看在我眼裏也覺得沒啥不好的,因為~凡事真的要看遠一點..!~接下來來個"形容詞"吧,我拿出一堆樹葉,我引導他們"形容"這些樹葉..我說:"綠色的樹葉.凋落的樹葉.扁扁的樹葉,還有..的樹葉呢?"栯煾說:"大樹葉",宸叡說:"凋落的樹葉",定若說:"ㄐ一ㄚ ㄅㄨ的樹葉",莛莛說:"ㄚ樹葉",

我覺得他們真的是很有創意的小孩耶,真的是有"對應"到我的創意,這是好事一樁,不騙您們!

好啦,來實現他們的期待吧..我先問他們:"你們要老師幫你們描手(當樹幹),還是你們要自己描呢?"他們一致又不約而同地說:"要老師畫",忍住感動眼淚的我一一描出他們可愛小手的輪廓後,我給了他們每人一列數色的水彩,我可以想見他們是很開心的,也可以想見色彩分明的水彩最後絕對不會"出淤泥而不染",但我說過也一直希望給孩子充滿快樂的童年,所以最後"水彩可能會毀了"→沒關係的,再買就有了,"孩子的自信"→是無價的...瞧瞧鏡頭前的他們~我都不忍心打斷樂在其中的他們,畢竟我的童年→也一直希望大人要支持我的夢想!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2.10.19◎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