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喀!喀!喀!玩響板(玅瑾老師)   

    “響板”看似是音樂課程,不過在我的觀念中,孩子的學習是不太須要去刻意強調“分科”教學,因為“融會貫通”比“分科”重要太多了!雖然我把金貝比的課程分類為“數.科學.生活禮儀(蒙特梭利).工作和體能”,其實那也只是個障眼法,因為當我在上課的當下,只要有時間,我都會將“德智體群美.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能攪拌在一起的我通通攪在一起上,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思羽.詠綦和心怡的腦筋能夠更活絡.更有融會貫通的能力,而不是停留在刻板印象罷了..說了這麼多,且看我是如何將數概念也帶入今天的音樂課~~一上課我先拿出“響板”讓思羽.詠綦和心怡看看,好讓他們對今天的課程先有個概念,等他們看過響板後我就暫先將它收起來,接著我拿出數個硬幣,我想思羽.詠綦和心怡對“數數”應該不陌生,既然不陌生那我就不雞婆再複習一遍了,我直接問:“有誰要先來數一數這裏總共有幾個硬幣啊?每個人都要數,等等我們看誰數對了??”我一說完思羽就舉手說:“我先!”我說:“好”,於是我將小盤子裏的硬幣通通交給思羽,思羽開始數~她從小盤子裏先拿出1個硬幣擺地上(她嘴巴沒唸:“1個”),再從小盤子裏先拿出第2個硬幣擺地上(她嘴巴沒唸:“2個”)..思羽就這樣將盤子裏的硬幣一個一個拿出來擺,雖然她沒邊排邊數,但她能夠將這些硬幣排成很整 齊的一列,我覺得算厲害了~,當思羽排完後,她還高舉雙手很自High地說:“答對了!”我說:“是答對了,那你排的硬幣總共有幾個啊?”思羽說:“4百!”我又說:“4百?!還有呢?”思羽答:“四百一!”我再說:“四百一?ㄛ,那還有呢?”思羽再答:“六百一!”我說:“六百一?好,那還有呢?”思羽再答:“四百一!”..哇,我看我不要再問下去了,免得我跟思羽變成在抬贛了;我把數個硬幣轉交給詠綦來數,詠綦開始數~他一樣從小盤子裏先拿出1個硬幣擺地上(他嘴巴沒唸:“1個”),再從小盤子裏先拿出第2個硬幣擺地上(他嘴巴沒唸:“2個”)..詠綦就這樣將盤子裏的硬幣一個一個拿出來擺,可能是剛才詠綦有很認真看思羽的示範,所以詠綦也將這些硬幣排成一列,雖然不是很整齊而是一個大弧度的一列,但也很厲害,這功勞除了歸功詠綦有著認真的態度外,其實思羽也功不可沒,因為至少思羽能夠做出好示範讓詠綦學習,正所謂“母雞帶好小雞,小雞不會差到哪兒的”..,我問詠綦:“你的硬幣總共多少錢啊?”詠綦說:“1錢”, 我又問:“多少錢啊?”詠綦改說:“2百”, 我再問一遍:“總共多少錢啊?”詠綦想了一下說:“ㄚ~5百!”..看來越跟善變的人聊天他會越善變,我們把目光轉向心怡吧,看看心怡是如何數這些硬幣的,我想心怡眼睜睜看著思羽和詠綦的示範,接下來她的操作應該至少能沾上思羽和詠綦的邊吧~詠綦幫心怡端著小盤子,我對心怡 說:“開始數~”心怡就抓起小盤子裏的一個硬幣往地上用力丟,我說:“輕輕的放,開始數~”,心怡再抓起小盤子裏的第二個硬幣輕輕地往地上放,我說:“再數~”,心怡又再抓起小盤子裏的第三個硬幣輕輕往地上放..心怡就這樣放了五個硬幣,雖然小盤子還有硬幣,但我認為心怡很不錯了,因為我要她“從用力丟到輕輕放”,心怡真的會“輕輕放”,我跟她說:“再數~”,心怡就真的再拿起一個硬幣...,“聽得懂指令”是小小孩身心發展的一小進步,聽懂得稍有難度的指令更是小小孩身心發展的一大進步,所以心怡~“大小進步”都有她的份,很棒!..為了讓思羽.詠綦和心怡了解他們剛才數的硬幣數量到底對不對,我配合數字卡並開始一個一個數硬幣,我邊數會邊唸邊加上“單位詞”:“1個.2個.3個...10個”,當我數到約1/3時,接下來思羽.詠綦和心怡也主動跟著我的手勢邊指邊數,我們數得很開心,而我相信因為思羽.詠綦和心怡的“主動”一定可以讓他們對“數量.單位詞”印象更深(畢竟“主動”比“被動”更好學嘛)~

1  2  3  4  5  6  7  8  9  10

˙  ˙  ˙  ˙   ˙  ˙  ˙  ˙  ˙  ˙

結束上述的“數(學)”小活動後,我將小盤子和2個硬幣交給思羽,我問思羽:“妳要用什麼方法讓小盤子和硬幣發出像響板的聲音?”思羽想了一下後,她將2個硬幣放在小盤子裏,然後 開始用力地將小盤子上下抖動,結果2個硬幣也跟著上下跳動而發出聲響,上下抖完思羽又將小盤子左右移動,結果2個硬幣也跟著左右移動而發出聲響,雖然2種方式發出的聲響跟響板大不同,但是思羽“聽得懂我的題目+想的方式”會讓我認為她還真有“邏輯”,這是件好事,也是思羽的優點!詠綦有沒有優點?!當然有囉,他的優點就是會模仿思羽的優點~一樣的題目問詠綦,詠綦模仿思羽的方式,其實這也沒啥不好,因為上天給每位孩子“模仿的能力”目的就是要讓孩子靠“模仿來學習正確的事”,所以詠綦終究沒讓老天爺失望!心怡還是執著用自己的方式~“丟硬幣”來發出聲響,雖然這方式是心怡自己想的 ,我最好尊重她,但“什麼都用丟的”是不是件好事?!其實大人真的得好好思索???~~好啦,我已先在小盤子上、下面各黏上一個硬幣,然後把小盤子對折後就能當響板來使用,現在就由我來帶領思羽.詠綦和心怡以“快.慢”的節奏來敲響板..“啪~啪~啪~”(慢).“啪啪啪啪啪啪”(快)...我不斷變化“快.慢”順序,他們有沒有跟上我的節奏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他們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