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倒來倒去(玅瑾老師) 

   ""的玩法很多,對孩子的發展也帶來很大的助益,例:大小肌肉發展。手眼協調。敏捷度。

專注力。。等,所以偶爾設計有關"球"的遊戲當然是一定要的,畢竟我是那種~只要是對孩子

有幫助的,我都會給孩子,"不怕孩子不接受。只怕我給的還不夠~"!~"在籃子裝滿球,最

後將籃子裏的球倒進另一個空籃子中"就是今天我設計給他們玩的遊戲,一上課我拿了一大籃

子,籃子裏裝了滿滿的球,我再拿出2個小容器,我從大籃子裏拿出一顆球放進其中一個容器裏,

我再從大籃子裏拿出許多球放進另一個容器裏,我把大籃子暫時先收起來,我只呈現2個容器

,。。。"單位詞"我實在介紹過太多次了,所以這次我打算什麼都不說,直接讓他們來表現~

我把字卡:一顆一堆交給秉耘,我指著2個容器對秉耘說:“秉耘,你想想看,這個容器(一

顆球)裏的球的單位詞叫什麼?那個容器(許多球)裏的球的單位詞叫什麼?”我一說完秉耘很

有自信地拿起字卡一堆說:“嘿嘿,這個我知道,它(一顆球的容器)就是~少”,秉耘說完立

刻把字卡"一堆"放"一顆球"容器內,完後秉耘再喜哈哈地拿起字卡一顆說:“哈哈,那這個

(許多球的容器)就是~多”,秉耘說完就把字卡"一顆"放"許多球"容器內,我說:"你確

定這兩個容器裏面的球的單位詞是多。少嗎?你眼睛張大,這2張字卡都寫了~一?一?耶",

我一說完秉耘連看都沒看,立刻將兩張字卡對調,我說:“好,你覺得一個是一堆(許多球容器),

一個是一顆(一顆球容器),我先不要說對不對,我請柏誌來放放看~”,我把字卡:一顆

交給柏誌,我指著一顆球的容器問柏誌說:“這個是一什?”柏誌說:“一。。一。。”,當

柏誌還在一的時候,秉耘嘴巴就湊過去柏誌的耳邊,這時我說:"秉耘,你不要告訴柏誌答案,

你讓他自己想~"秉耘說:“我沒有說啊,我在忍耐~” ,我說:"柏誌,它是一什麼?"柏誌

說:“一個一”,我說:"球的單位詞叫個嗎?"柏誌說:“不是”,我說:“那是什麼?”柏

誌說:“是一顆”,我說:“對,就是一顆,那哪張字卡是一顆?把它放在容器上面~”,柏誌

一下子就從字卡:一顆一堆立刻選出一顆並把它放一顆球的容器上,我說:“那這個容器(許

多球)裏的球是一?”,柏誌說:“一堆”,我說:"很好,那請你把字卡一堆放上去",柏誌

就把手中僅剩的字卡一堆放在許多球的容器上,我說:“這個容器有很多球,我們是可以說它多,

那個容器只有一顆球,我們是可以說它少,但是,老師的題目是"單位詞",而且已經有提醒你

們是~一?,你們就要知道重點在哪裏。。”。。剛才秉耘和柏誌都已經把重點表現出來了,現

在我就來看看奎鉉剛才有沒有把重點放心裏。。因為一歲多的孩子不但易分心而且易搞不清楚狀

況,所以一般我在測試一歲多孩子時,我都會盡量簡化可能會影響他們專注力的外在條件,因此,

我先只擺出一顆球的容器就好,我再把字卡:一顆一堆交給奎鉉,我說:"奎鉉,這個容器是

一?"我一說完奎鉉就把字卡一堆放上去,還沒等我開口,柏誌就對奎鉉說:"弟弟,你都搞不

清楚耶",我說:“弟弟搞不清楚你就教他就好了啊,你小時候也搞不清楚啊”,我一說完柏誌

就跟奎鉉說:“弟弟,這個是一顆”,說完柏誌就去牽著奎鉉拿一顆字卡的手去放容器上,我把

一顆球的容器收起來,然後拿出許多球的容器說:“奎鉉,那這個是一?”我一說完奎鉉就從盤內拿走一

顆球,我說:“奎鉉,你看老師的臉有在跟你開玩笑嗎?”奎鉉還真的看了我的臉,然後打量了我的臉一

秒後立刻放下屠刀。。,不是,是立刻放下字卡一堆,最後再自己掌聲鼓勵鼓勵~!~我再和他們一起進

行多一點的"單位詞"小活動,算是順便幫他們複習複習。。我準備了很多物品:馬。衣服。盤子。鞋子。

紙。球,接下來我準備了只有"拼音"單位詞的字卡:ㄧˋ ㄎㄜ。ㄧˋ ㄆㄧ。ㄧˊ ㄐㄧㄢˋ。ㄧˊ 

ㄍㄜˋ。ㄧˋ ㄓㄤ。ㄧˋ ㄕㄨㄤ,我把物品交給他們,讓他們自己拼音+自己判斷物品單位詞。。。

秉耘:馬(ㄧˋ ㄆㄧ)。鞋子(ㄧˋ ㄓㄤ),我說:“秉耘,你確定那個拼音是雙?雙是~ㄕ。。ㄨㄤ”,

我一說完秉耘就把鞋子改放ㄧˋ ㄕㄨㄤ柏誌:衣服。。柏誌不知它的單位詞在哪兒,我提醒他說:"

就在馬的隔壁",柏誌就立刻把衣服放在ㄧˊ ㄐㄧㄢˋ下面。。球,柏誌也搞不清楚ㄧˋ ㄎㄜ在哪兒,

這時秉耘就提醒柏誌:"ㄧˊ ㄎㄜ就是在馬的左邊~"柏誌還知道左邊在那邊耶,立刻將球放ㄧˋ ㄎ

下面;我交給奎鉉紙,我說:"奎鉉,紙叫ㄧˋ ㄓㄤㄧˋ ㄓㄤ就是在鞋子的旁邊~",我說完奎

鉉竟然把秉耘剛才放的那一雙鞋的其中一隻鞋移到ㄧˋ ㄓㄤ下面,我說:"不是,是紙,你手上的紙叫

ㄧˋ ㄓㄤ",我一說完奎鉉還真的將被他移過來的一隻鞋子再疑回去,然後把他手上的那張紙放ㄧˋ 

ㄓㄤ下面。。全部的物品都擺定位了,就剩奎鉉手中的那ㄧˊ ㄍㄜˋ盤子了,我想奎鉉應該不至於會錯得太離譜

了吧~~真的好佳在,奎鉉知道那個空位就是留給他手中的紙的,所以他就準準地將紙放ㄧˋ ㄓㄤ下面囉!~~

今天的遊戲一人玩也行,多人合作玩也行,我先讓他們試著一人來倒球,好笑的是,我就當奎鉉不知遊戲規則吧,

因為他竟然沒倒球,而是直接把裝球的籃子整個放在另一空籃上面,秉耘和柏誌看到後不約而同地直搖頭,最後秉

耘和柏誌一起合作倒給奎鉉看。。。因為秉耘和柏誌很從容地倒球,所以一顆球也沒掉出籃外”,在旁當觀眾的奎

鉉看了驚呼連連,一下指被倒在籃內的球,一下看看面帶很有成就感的秉耘和柏誌。。看吧,我說過,雖上同一種

課,但每個孩子的收獲卻是不同的,這樣有沒有關係?!當然沒關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