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童話小屋(玅瑾老師)   

       今天我要帶領詠綦.思羽和心怡利用冰棒棍+飲料空盒來進行“童話小屋”的製作,我一直認為”廢物利用“讓孩子養成”不浪費的觀念與習慣“多少都是有幫助的,只是因為孩子還小,認知理解力真的有限,若大人只是嘴巴跟孩子說:”不要浪費,聽到了沒?“孩子一定有聽沒有到,而我通常都是以身作則或機會教育,例:當詠綦.思羽和心怡飯快吃完時,我都會提醒他們,一粒飯也不能剩喔,因為大人煮飯很辛苦..,可以回收的物品,我都會交給詠綦.思羽和心怡,請他們丟進資源回收桶;上課的教材我能廢物利用就利用,而且我也會跟詠綦.思羽和心怡提及這是用完?剩下來的?...”觀念和習慣的養成“是需要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所以大人現在若不趕快以身作則給孩子看,等孩子壞習慣壞觀念定型了,要他們走回頭路~ㄛ,難唷!~在進行今天的”童話小屋“前,為了讓詠綦.思羽和心怡有”房屋“的概念,所以我特地去找了繪本中有房屋的圖案及房屋玩具,讓他們盯著這些房屋,然後來點兒想像..讓詠綦.思羽和心怡看透房屋的圖案後,我準備問他們:”房屋裏有什麼啊?“不過我了解這階段的孩子想像力還沒有那麼夠,所以我端出了幾樣實物,讓他們從實物中來選擇”他們覺得房屋裏到底有什麼?“(有時孩子真的想不出來時,大人可以用各種方式來提點孩子,這最大的原因是:增加孩子自信心, 不讓孩子有挫折感!)..我隨意準備的實物有:夾子.刷子.抹布.三角錐.人(偶),不管這些東西跟房屋有沒有相關,我就是故意端他們出來,而詠綦.思羽和心怡選擇什麼其實不是我的重點,其實我最想要的重點是:我要聽聽他們為什麼覺得房屋裏會有這個??”為什麼“就是他們的邏輯思考力,我特別重視這點!~當我跟詠綦.思羽和心怡配合字卡介紹完這些實物後,我問思羽:”妳覺得房屋裏有什麼啊?“思羽挑了人(偶),我說:”ㄛ,房屋裏有人喔,那你覺得為什麼會有人呢?“思羽說:”不知道!“我再說:”為什麼啊?“思羽想了一下說:”吃飯!“我說:”ㄛ,因為房屋裏的人要吃飯,還有呢?“思羽想了一下說:”他要睡覺!“我說:”ㄛ,房屋裏的這個人要吃飯.睡覺,還有呢?“思羽又想了一下說:”他要修馬路!“我說:”哇,房屋裏的這個人要吃飯.睡覺,還要修馬路喔,他這麼厲害喔~“思語回我說:”對啊!“因為剛剛我已經逼思羽3次了,我想事不過三,否則思羽應該會瘋掉,所以我們趕快把目標轉向詠綦~我問詠綦:”你覺得房屋裏有什麼啊?“詠綦選了刷子,我說:”為什麼你覺得房屋裏會有刷子呢?“詠綦沉默很久都不回答,我說:”為什麼呢?“詠綦很認真地回答我說:”為什麼?為什麼?“我再說:”為什麼呢?“這時思羽就說:”因為要洗的!“詠綦就拿著刷子刷地板並接思羽的話說:”要刷一刷!“思羽和詠綦的應答雖然無法完全說中題目的答案,但是他們卻能 很清楚地了解他們所選擇的物品在現實生活的”任務“,他們”清楚的認知“就是我要的重點,嗯,還不錯,這算是他們的爹娘沒白養他們了;我們趕快把目標轉向心怡,免得她要ㄉㄨ ㄍㄨ了..我知道心怡還不能用”說的“來表達,但我很清楚她頭腦清醒得很,所以我稍微改了一下題目(很多家長對於”混齡在同一時間上同一種課,我到底要怎麼上?“有著很大疑惑?!其實答案就在這裏了..我會善用自己靈活的腦臨時改變題目或教學,這叫因材施教,懂了喔!)..我將眼前的實物再一一介紹一遍,好讓心怡可以”想起來了“,接著我跟心怡說:”房屋裏有夾子,夾子在哪裏呢?“心怡聽完我的題目立刻去指剛好擺在她眼前的”夾子“,我又說:”房屋裏有抹布,抹布在哪裏呢?“心怡聽完我的題目又立刻去指剛好擺在她眼前的”夾子“,我知道我在問下去心怡一定又指”夾子“了,於是我請出了英雄(詠綦)和美女(思羽)來救救心怡(我這麼做是要詠綦.思羽和心怡學習相親相愛的精神)..我說:”房屋裏有三角錐,三角錐在哪裏呢?“詠綦.思羽一下子就去指三角錐,而心怡只是在一旁袖手旁觀,我說:”詠綦和思羽,你們要牽著妹妹的手一起去指~“我一說完詠綦和思羽就立刻一起去牽心怡的手指三角錐,心怡也滿心歡喜地被哥哥姐姐牽著鼻子走..我問了幾個題目,詠綦和思羽都會主動去牽妹妹去指,而心怡配合度很高,哥哥姐姐牽,她就滿心歡喜地跟著走,還好詠綦和思羽沒牽心怡往北京走,否則心怡鐵定引恨一輩子~!~接下來我們進行童話小屋的製作了,做法:“將冰棒棍黏在鮮奶盒的屋頂上,最後完成童話 小屋!”..要將物品黏住的東西很多,例:膠水.白膠..,而泡棉也是其中一樣(在我設計的課程中,我會讓孩子嚐試用不同物品去黏住物品,這就是我“加廣”孩子知識和常識的方式之一!),我先示範如何撕下泡棉?再如何將冰棒棍貼在盒子的屋頂上?完後我將棒子交給詠綦.思羽和心怡,由他們接棒來完成自己的童話小屋..詠綦和思羽這兩位高手不用我多敘述,因為他們的童話小屋全是自己動手完成,簡直棒極了,而心怡我們不能說她不是高手,她只是手比詠綦和思羽短個幾公分,當然搆不到高處,但該抓住的重點她可是都有抓住喔..我牽著心怡的手去撕下泡棉,接著再牽她的手拿冰棒棍去貼在屋頂上,之後當我鬆開心怡的手時,心怡竟還會自己用手在冰棒棍上面壓一壓,因為要壓一壓,這樣棒子才能被緊緊黏住,才不會掉下來,這就是心怡抓住的重點啦..!好啦,我們就請“詠綦.思羽和心怡幫自己的童話小屋取個名”作個結尾吧~詠綦:“老師的屋子”;思羽:“玅瑾老師!”思羽幫心怡的童話小屋取了“老師的屋頂”這樣的名字...哇,看來這三棟童話小屋真的是“無價”,尤其被取了個特別名字後,看來“玅瑾老師”總有一天會“出名”,而詠綦.思羽和心怡鐵定“出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