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瓶子倒立抽紙(玅瑾老師) 

    因為工作關係,所以週一至週五忙到都忘了自己已經分身乏術;又因為工作關係,所以"採買"成了假日的日常..,那天去菜攤採買,因為每次買就一堆,老闆忍不住說:"妳好像都假日才會出現喔?!"我愣了一下,想想:"這句話好像在哪兒也聽過???對了,肉攤.雜貨店..老闆也都對我講過一模一樣的話",離開菜攤前,我笑笑回應老闆:"呵,對,因為我很忙",不,我忘了多講2字"好像",因為我忙到都忘了"自己真的很忙"..或許因為太忙關係,或許工作佔據我的生活太多時間,所以我特別珍惜小孩像天使般睡著的時間~關掉房間電燈,打開桌燈,聽著輕音樂,邊顧著小孩的安全邊讓自己靜一靜,雖然才短短兩小時的充電,但起碼可以讓在"小朋友起床了"跟他們好好打一場戰,幼教的工作型態就是這樣,我們面對的是小孩,

工作期間的分分秒秒真的無法離開小孩,若問我"有想過要換一種都不用盯著小孩看的工作嗎?"我會肯定說:"從沒想過,因這是我最初的選擇,也會是最後的選擇!"~"紙平放,把玻璃瓶倒立在紙上,捲紙並頂著瓶子向外推開,就能不動到瓶子而抽出下方的紙"是今天的實驗課,我設計了2小活動:

一.造詞:倒倒立.顛倒.跌倒.摔倒

我先將這4個名詞擺好,然後依序唸著它們,再不按順序唸出它們.."文字"對大部份的小孩而言是個很無趣的東西,"圖片"可以讓小孩看得目不轉睛,不要問為什麼?我覺得這就是小孩的天性而已,當然也有先天對"純文字"特別敏感的小孩,那就暫且不論..就大部份孩子論,我就是知道他們對"文字"較不感興趣,但我又不想讓他們只著墨在"圖片"上,所以當我在引導他們認識文字時,"按順序唸"通常是"首先",接著我就會"不按順序唸",這原理跟有時我會將教材排得整整齊齊讓他們看得一清二楚,接著我會將教材"散放"考驗難度,"不按順序唸"的文字也一樣,如果觀察夠敏銳,您真的會發現:"按順序唸文字時小孩會漸打盹;突然來個不按順序唸文字時他們會"為之一振",像是被啥打醒一樣,變得特別專注因為他們會很想知道老師下一個會指哪個字?所以在他們特別專注時就會順便記住那個字了~!"我利用實物:.人.車子.動物..來解釋這4個詞後,接著我請他們每人拿著筆把手中造詞的"倒"字圈起來,在"預備開始圈"前我特別叮嚀他們:"不可以畫圖喔,就是把它圈一個圈就好..",還好我有叮嚀,至少他們莛莛-倒立.栯煾-顛倒.宸叡-跌倒.定若-摔倒沒有太失控,當然,這也得歸功眼見他們快失控了,我就叫他們"住手",所以就沒有誰是畢卡索?誰是梵谷了~!

二.塞:把紙塞進玻離瓶內

別看這小小的活動,我故意挑了不同口徑的玻璃杯讓他們來塞紙,這考驗著~塞不進去你會不會哇哇哭或唉唉叫?還是你會很冷靜?還是你會想別的方式挑戰它?...眼見栯煾.宸叡.定若和莛莛都很有耐性地完成這看似不難有很難的活動,我想著:"我還挺不賴的,設計的這個活動4人剛好都有把紙塞進瓶內,剛好都沒有人愁眉苦臉,剛好都很有~耐~性~,雖然4人都不是我生的,但好像也都小小遺傳了我的優點喔.."!

~實驗了..不難,難就難在實驗正要開始時,有人哭了,所以"傷心男"就短暫沒出現在實驗照片裏,課後問了傷心男"為什麼哭了?"傷心男撒嬌地說:"他們擠我"..呼~"他們擠你,那你該怎麼處理?"我記得媽媽像有教過你..忘記了的話,回家請媽媽再幫你複習複習...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2.09.19◎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