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誰喝得比較多?Q.景勻.安安.存恩-小萍老師)

“比較”的方法可是多得不得了,那就要看你要比的是啥麼?比較體重就靠體重機.比較誰跑得最快就看碼表.比賽誰花最少的時間完成某件工作就瞧瞧時鐘...,有沒有注意到,要得知比較結果可都要靠著“工具”才能見分曉唷,試問各位,那若要比較“誰喝得多?誰喝得少?”那到底要靠什麼工具呢?...想不到?!再想一想嘛~..是的,就是“量杯”,量杯量的是“液體”,好,那我們現在先不要直接進入主題,因為~孰知幼稚教育者皆知道,進入課程的步驟為“引起動機(也可以說是前戲,就是引領大家的興趣,這個興趣就是等會兒要進行的主題)-發展活動(就是正式課程)-綜合活動(可以把它看成收尾,通常這個收尾可以以分享呈現(分享作品.心得討論....))!”..通常我都會以“問題”或“物品”來引起大家的興趣(動機),所以,老師先拿出“黑松汽水”的瓶子,假裝喝兩下,接著問大家:“嗯,老師最喜歡喝的飲料就是汽水了,因為汽水很多泡泡,如果我喝了汽水,泡泡就會跑到我的肚子裏,那我就會感覺自己好像要飛起來一樣..,呵,老師喜歡喝汽水,那你們最喜歡喝什麼飲料呢?為什麼啊?”Q說“()喜歡喝咖啡飲料~”Q一提到咖啡,就引來其他小朋友的躂琺,大家紛紛對著Q說:“咖啡是大人才可以喝的,小朋友是不可以喝的!”還好Q覺悟得快,改說:“因為我喜歡喝葡萄汁,爸爸裝葡萄汁給我喝”;景勻用國語說“汽水,因為(汽水)好好喝”;安安說“我喜歡喝巧克力牛奶,因為巧克力牛奶很好喝,好喝得不得了”;存恩說“草莓和櫻桃的,草莓和櫻桃爸爸媽媽都沒有幫我買的時候,我就會想喝草莓和櫻桃”!~好,上述是動機,接下來我們要漸漸進入主題了~老師和莊專姐姐各喝一瓶黑松汽水(老師用黃吸管喝,莊專姐姐用紅吸管喝),兩人假裝喝了幾口後,老師問大家:“你們覺得誰喝得比較多?你是怎麼知道的?”Q說“小萍老師,因為老師沒有很快飛起來”;景勻說“老師,因為我有看到你喝比較多”;安安說“小萍老師,因為我聽她們在講(剛才在未假裝喝汽水前,老師偷偷提醒莊專,要假裝喝就好,因為裏面裝的是水彩,結果安安把老師跟莊專講的悄悄話誤以為是~老師請莊專喝少一點,老師喝多一點!)”;存恩說“小萍老師,因為老師一直喝一直喝一直喝....”!~~你可以把接下來的“實際用量杯測量汽水的容量”當成是“綜合活動”,因為它算是“討論.分享結果”~老師擔心大家的眼睛不夠明亮,所以找了2個大的透明杯,並分別在杯子上畫出相同的刻度,這樣大家看得比較清楚,接著老師把紅黃2杯汽水分別倒入2個量杯裏(汽水老師以紅黃水彩代替),比較2量杯顆度之下,因為黃杯(小萍老師喝的)剩好少,紅杯(莊專姐姐喝的)剩好多,剩的少表示小萍老師喝好多去了,剩好少表示莊專姐姐喝太少了,所以才會剩這麼多~!...最後還有剩一點時間,為了不讓大家有刻板印象~“比較”只限於比較溶液,“手臂.腿的長短.大姆指大小.身高高矮...”這些都可以作比較的,老師不想只有嘴巴說說,當然請大家出來試試.比較看看囉!~~在此我想再跟大家呼籲一下:“教育的本質實在不是要小朋友不斷重覆做某件事就好(不斷寫考卷.不斷做相關試題.不斷背某篇文章)...”,雖然短期內孩子會拿個好成績給你們看,但數年後等著瞧吧~當孩子表現不再優秀時,該怪的是誰?奉勸各位,在孩子童年之時,給他們多一點的空間吧,這樣~孩子會感激你們一輩子的...有感

...

 

◎數-誰喝的比較多?(子昕.芽令雪老師)

  "你喜歡喝什麼飲料?為什麼喜歡呢?"大家聽到這樣的問題眼睛都亮了(˙˙子昕很快的說“(喜歡什麼飲料?)巧克力~(為什麼喜歡?)爸爸都跟我買巧克力~我都喝草莓牛奶~(˙︿˙子昕那你喜歡的到底是巧克力?還是草莓牛奶?)”;芽芽很仔細的描述說“(喜歡什麼飲料?)我喜歡喝草莓飲料.餅乾飲料.很多口味的餅乾飲料...(為什麼喜歡?)因為它都很好喝我喜歡喝~”;因為我們今天是要喝不同容器裡的飲料,再倒入有刻度的量杯之中做比較.所以老師先拿出2瓶"黑松沙士"你一瓶~我一瓶~開始喝...<(^′)>然後放下瓶子.請問大家"誰喝的比較多啊?!你怎麼知道?"子昕說“(誰喝得多?)老師喝的比較多~(怎麼知道?)因為專專姐姐喝這樣~(用手比出一點點...)然後它快要飛起來了.老師都沒飛起來(老師喝得多~)”;芽芽說“(誰喝得多?)老師喝得多(怎麼知道?)因為老師本來就喝很多~(又一個"本來"ˋωˊ)我就知道喝很多~”;老師有一個好方法可以知道不同容器裡的飲料,到底誰多?誰少?老師用2個透明的量杯.把飲料倒進去就知道囉!倒完後老師的剩下"3"專專姐姐的剩下"5"所以大家都說對了!真的是老師喝得多啦!ㄚ你們怎麼都那麼利害ㄋㄟ~除了飲料可以用量杯來做比較以外.還有什麼東西也可以拿來做比較的呢??老師讓大家站到前面來說一說自己想比較的東西.結果小朋友從手比到腳...最後比到大姆哥.看來"比較"這件是大家都很熟悉喔!ˋ(′)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