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玅瑾老師)

    好久沒談到"陪伴"這話題了,前幾天跟若妘媽媽聊到"營養品及書籍"話題,媽媽說:"很多都是買來讓媽媽心安的,陪伴小孩還是比較重要~",沒想到若妘媽媽不是幼教圈的還懂這塊,真的不簡單,不過話說回來,應該還是有很多人懂"陪伴"的重要性,"只是"都沒有時間而已,或是有陪伴小孩"順便"陪伴手機。。不管啥情形,以我整天都跟小孩在一起的經驗,真的如同心理學講的→"小孩會比較有安全感,而且心比較定不會浮躁,我在講重點他們都比較能吸收,長越大越能控制自己越理智。。。"蠻多優點的。。。記得學生時代,班上很多同學都挺慶幸自己選擇的是幼保科系,雖然這科系從古至今都在被遺忘,但是它卻是最重要的,重要在"紮根"。。反正講再多信的還是那些人,不信的還是那些人,但我始終都在相信,而且一心不轉呢!~~白紙上先畫上樹幹,再用手指頭沾印泥蓋印在樹幹上當樹葉"→是今天的工作課。。一上課我一手拿繪本"大樹",一手拿課前我已幫他們先畫好"草原。柵欄。樹幹"的圖,我說:"今天我們要上樹的課喔,請問一下,為什麼要上樹的課呢?"又文說:"因為爬樹要摘一朵葉子,再用螞蟻的家~",亦帆說:"要爬下去",若妘說:"因為打回去",若妘講完亦帆立刻面帶嚴肅地告訴她說:"不可以打回去,那是螞蟻的家",若妘聽完都不說話,可能她想起來~"對喔,打螞蟻的家螞蟻就沒有家了,那螞蟻會來住我家嗎?。。我不要~~~"!~我拿出字卡"棵"和"木。果。棵",接下來我要讓他們來"判斷""木。果。棵",哪個字跟"棵"長得一模一樣???

又文選了"棵",亦帆挑了"果",若妘相中"木",他們3人應該是趁我不注意已經商量好:"我們一定要分工合作,因為老師都教(叫)我們要分工合作~",所以每個人負責一個字,就大功告成了。。看吧,我平常教的"重點"→"分工合作"他們都有吸收耶,就說"陪伴"很重要啊~!~~接下來我寫了一句話,這句話有個"樹"字,所以這就是造句:。。樹。。,【這裏有一棵大樹】,但是這句話結束後要有個標點符號,請問:"標點符號是什麼呢?"又文說:"因為垃圾車要把他丟掉,因為他戴帽子",亦帆說:"就是電風扇要轉一轉",若妘說:"就是搖啊",又文對若妘說:"搖一搖是小baby~"。。。我拿出?!。並分給他們→又文"。",亦帆"!",若妘"?",我再解釋一次:"?!。就是標點符號,?表示要想一想,!表示很驚訝。嚇一跳,。表示停~,我講完了,結束"。。。,當我解釋完這3個標點符號後,我開始配合表情並唸這句話來測試他們,讓他們來放手中的標點符號~~~~~

★【這裏有一棵大樹(抓頭→問號)】→若妘說:"(是)我",舉完手她就把?放下去→【這裏

                 有一棵大樹?】

★【這裏有一棵大樹(驚訝→驚嘆號)】→亦帆說:"(是)我",舉完手他就把!放下去→【這

                  裏有一棵大樹!】

★【這裏有一棵大樹(停~講完了,結束→句號)】→又文說:"(是)我",舉完手他就把。放

                        下去→【這裏有一棵大樹。】

~~以上3個小孩都很不賴吧,。。我教的ㄋㄟ,不賴也得賴~~~~好啦,接下來要讓他們大展身手了,我說:"接下來我們要來做蓋印囉",又文說:"耶,好緊張喔"。。又文。亦帆。若妘真的有緊張嗎?當然沒有,看喔,他們除了5根手指頭都沾滿了印泥,就連手心有不放過呢~,我有緊張嗎?當然也沒有啊,緊張的話我就不會設計這課程了,緊張的話我還會腳踏兩條船(一條幼教一條托育)這麼久嗎?教小孩除了要有愛心耐心外,"忍功"也很重要,而且"忍功"絕對不能"破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