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平衡木(玅瑾老師) 

   因為我專業,所以我懂“動靜皆宜”對孩子的重要性,論教育環境而言,我一直認為影響孩子人格發展最重要的並不是學校的“硬體設備”,而是整天和孩子朝夕相處的“老師”,老師的身教言教,甚至老師的智慧影響孩子甚鉅,即便在不優的硬體環境下學習,一位有智慧的老師也能將學習化腐朽為神奇,總之,“老師”很重要!..在學習上,我不喜歡讓孩子一直動一直動,我也不喜歡讓孩子靜到我都懷疑他們是否還在呼吸?!所以我擅長以“遊戲”帶入“學習”,而“體能”就是其一,今天的體能:“站在平衡木上將手中的球往地上丟並接住彈回來的球”,如果只是讓他們玩玩這樣的遊戲,一堂課下來,他們一定只覺得“真好玩”而已,我覺得這達不到我要給他們的“學習”,所以上每堂課前,我一定先備課我要給他們“額外的常識或知識”,舉凡:語文.數..等概念,換言之,我很重視孩子學習的“廣度與深度”,因此這也隨時在考驗著我該用啥角度切入才能因材施教,所以~我也常在學習!~今天的體能是這樣上,而“拍球+平衡”正是我要觀察他們的重點,“拍球”攸關到“他們可以拍幾下球”,這“幾下球”就跟“

數”有關,所以一開始上課我先拍個球給他們看,為了讓他們看清楚拍球的技巧,所以我只“拍1下球”就好,“每次1下”就足以讓他們看得清清楚楚怎麼拍球才能接到球,說也奇怪,每當我拍1下球,瀅羽.詠綦和心怡就笑翻天了,真的是笑翻天,真的是“1下”就能滿足他們囉..當我示範後,接下來我要觀察他們是否真有“數量”概念,也就是拍球“5下”,就真的會拍出“5下”..,以此類推!我事先已寫好字卡5下 3下 1下,我請瀅羽拿著這3張字卡讓詠綦來抽出1張,詠綦抽到了5下,我請詠綦“拍5下球”,詠綦開心地將球往地板丟再立刻接住,我說:“你要一直拍一直拍一直拍,就拍5下再接住..”,詠綦笑笑地說:“ㄛ!”說完他開心地將球往地板丟再立刻接住..屢試不爽,其實無所謂啦,反正我也看出詠綦接球接那麼準=他的手眼協調發展相當好..這樣就夠了,還有他那燦爛的笑容,真的就夠很多了;換詠綦拿著這3張字卡5下 3下 1下讓瀅羽來抽出1張,瀅羽跟詠綦說:“我要9,我要10,我要30”(呼~瀅羽也太x心.貪x了吧..),詠綦說:“沒有啊??”瀅羽說:“我要13”,結果詠綦就拿3下給瀅羽,接著我請瀅羽“拍3下球”,瀅羽跟詠綦一樣~很開心很開心地將球往地板丟再立刻接住,我說:“妳要一直拍3下才能接住..”,我一說完瀅羽一樣很開心很開心地將球往地板丟再立刻接住,看來她跟詠綦是同黨的~手眼協調好得很;換瀅羽和詠綦一同拿3張字卡5下 3下 1下給心怡抽出1張,但還沒等心怡伸出手,瀅羽就拿1下的字卡給心怡,心怡開心地抱著球,然後將球丟得遠遠的再開開心心地跑去撿球,每次她一丟球就說:“拍”,每次她將球撿回來時,詠綦就開心地說:“輸了!”..看來不管拍幾下的球對他們好像都不重要,他們心中只要“你開心.我開心.他開心”就不錯了!~延續拍球的“次數”,接下來我要看看他們是否有“合成”概念,也就是“?下+?下=(合起來)?下”..,為了方便數數,所以我拿出字卡1下5下並配合手指頭,我問瀅羽:“1下5下合起來是幾下呢?”瀅羽跟我一樣都比出6根手指頭,但她指著我的5根指頭卻忘了數另外的1根手指頭跟我說:“合起來是5下,數到5(其實瀅羽連數都沒數)就是要說5下!”我拿出字卡3下5下並配合手指頭,我問詠綦:“3下5下合起來是幾下呢?”詠綦很認真地數著我的5根手指頭說:“1.2.3.4.5,5下~”,雖然詠綦忘了數另外3根手指頭,但他會“數1根才唸1根”,這跟我教他們識字的技巧“唸1個字指1個字”是一樣的,這表示~詠綦真的有在學習,不是開玩笑的;我出簡單一點的題目給心怡,好讓她有點兒成就感..我拿出字卡3下並比出我的3根手指頭,我跟心怡說:“妳也跟老師一樣比出3根手指頭..”,結果心怡把她的10根手指頭通通打開,還把其中的3根跟我的3根緊緊地貼在一起呢,看來才2歲多的心怡早就知道這招~考試的時候通通寫o,反正總會答對1題的,至少還有1分可得呢~!~上面談的都是“拍球“,接下來我要跟他們談談”平衡“,我跟他們說:”平衡就是你的身體都不能東倒西歪!“接著我就以”金雞獨立“的站姿站在平衡木上,然後許久都沒掉下來,這表示我的平衡感還不賴..,接下來我要他們也發明一種讓自己平衡在平衡木上的方法,而且還要幫這方法取個名字..,瀅羽和詠綦都是用”雙腳站平衡木上“,瀅羽跟我說:”這是踩紅蘿蔔的ㄏㄨㄤ法!(還好我正音能力不差,還聽得出瀅羽的“此ㄏㄨㄤ是彼方”!)“ 詠綦跟我說:”我的是踩汽車的方法!“至於心怡用的是啥方法呢???我問好幾次她都不回答我,因為她正開心地將平衡木當成一條水溝,然後開心地跨過來快過去的,我看我就幫她取個”跨來跨去的方法“比較快吧~!~”拍球“和”平衡“都試過了,現在我們就將它們兩者結合,這樣就能看出誰有真實力了??...我覺得小孩真的是不能”一心二用“,因為瀅羽.詠綦和心怡竟然不約而同(真的是沒約好的)~拍球就忘了走平衡木,走平衡木就忘了拍球,哈哈哈,看來他們三人要跟我學的功夫還挺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