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冷熱.乾濕(玅瑾老師) 

    “冷→熱.乾→濕”是”相反詞”,“相反詞”在以往我已教過不少,例:大小.胖瘦.高低.上下,而“冷→熱.乾→濕”的相反比較大概是他們第一次在課堂上接觸,因為是“第一次”,所以我習慣利用實物實地做給他們看,這樣他們才能“勿忘它”!~ 【冷.熱】為了表現出“冷”的感覺,所以我在水中加了冰塊,為了不讓他們燙傷,所以我以溫水代表“熱”,“冰水.溫水=冷.熱”,那我們先將【乾.濕】暫放一邊,先從【冷.熱】開始,一步一步來,這樣他們才不會搞混今天我要給他們的到底是什麼?!..在讓他們觸摸冰水和溫水前,我很想了解他們對“感覺的定義是什麼?”瀅羽說:“感覺就是水的感覺的意思!”詠綦說:“感覺是冰塊!”看來小孩真的是現實的,看到誰對他好他就跟誰走,看到眼前有什麼他就說什麼..,“感覺”這東西的確很抽象,沒錯,想要把它說清楚是比較難的,不過“白話+舉例=小孩的最愛”,所以我說:“感覺就是~我覺得詠綦今天穿這件衣服看起來好帥;今天瀅羽的臉看起來多了一點肉,我覺得她昨天應該吃了很多東西;心怡看起來很想睡覺的樣子,我覺得她昨天晚上睡覺時一定都夢到老師對她哈哈笑..,感覺就是我覺得怎樣怎樣怎樣..“!”我認為孩子要有自己的感覺,不管他們的感覺是對是錯,大人都要鼓勵他們說出自己心中的感覺,尤其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要鼓勵他們這麼做,因為這是培養他們的自信,自信之餘,大人一定要尊重每個小孩的感覺,少點兒否定,多點兒鼓勵,因為孩子的安全感也是從他們的自信中建立的,而自信來自大人的肯定!~感覺定義略之後,我請他們分別觸摸冷水和溫水,之後我問詠綦:“你摸冷水的感覺是什麼啊?”詠綦說:“是冷冷的.燒燒的!”我問瀅羽:“妳摸溫水的感覺是什麼啊?”瀅羽說:“是冷冷的感覺!”心怡還無法說出心中的感覺沒關係,因為或許她還不曉得要如何形容自己的感覺,所以我就用表演的方式來測試心怡了不了解“什麼是冷?什麼是熱?”..我將冷水和溫水擺心怡面前,我拿了張字卡給心怡,接著我擺出“假裝摸了之後會發抖的樣子”,之後我問心怡:“字卡要放在哪裏?”結果心怡把它丟進冷水裏;我再拿了張字卡給心怡,接著我擺出“假裝摸了之後會很燙的樣子”,之後我問心怡:“字卡要放在哪裏呢?”結果心怡把它丟進溫水裏,這時瀅羽看不下去了,她跟心怡說:“妹妹,不是什麼都要放進水裏啦!”心怡有聽見瀅羽的話,所以她立刻將兩張分別在冷熱水的字卡“撈”起來,然後哪兒也不敢丟了,牢牢地捏著字卡最穩當!~【乾.濕】接下來我讓他們感受一下乾.濕的明顯差別..我準備了兩條一模一樣的乾毛巾,我將其中一條淋上水,所以很明顯地這兩條毛巾一條是乾的,一條是濕的,我為了確定心怡了不了解“乾濕的差異”,所以我將瓶裝水交給她,我跟心怡說:“把”濕“毛巾再淋濕~”,結果心怡一拿到水就毫不考慮地在剛才我已淋過的毛巾上再淋上水,這時我問詠綦和瀅羽:“心怡有沒有答對啊?!”瀅羽就很大聲地說:“妹妹答錯了,因為她剛才倒太多水了~!”我想瀅羽忘了補一句:“我擔心心怡再這麼做下去,總有一天會步上我的後塵!”..接下來的詠綦和瀅羽我得考考他們難點兒的題目,因為我已經肯定他們的腦早已進化不少了..我將相反詞冷熱   乾濕同時擺出來,接著我另寫字卡,並將它們分別裁成3等份,是的,我將字卡變成了“拼圖”,我請瀅羽拿拼圖字,詠綦拿拼圖字,接著請他們看著相反詞冷熱 乾濕拼出手中的拼圖字卡,剛開始詠綦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所以他一直看著瀅羽姐姐“到底在做什麼?”瀅羽知道我的題意,所以她拿著被分解的“冷”字一直拼一直拼一直拼字,前兩半她試圖轉方向幾次,不久找到媒合線就將它們結合了,最後一小部份她喬好久好久,始終都沒放棄過,終於終於被她拼好了..;詠綦看完姐姐的拼法後,他還是不知如何下手,最後瀅羽乾脆協助他,結果一下子就將“乾”字拼好了,速度還比剛才拼“冷”時還快,所謂“團結力量大”就在此..正當哥哥姐姐在拼字時,心怡在做什麼呢?她啊可是在仔細研究著是要給哥哥姐姐o或x,因為評審是要很正派的,歪了就浪費父母努力生她養她育她的心了,所以慎重很重要!..好啦,“冷熱.乾濕”的實務都練過了,最後開放讓大家來摸摸剛剛摸不夠的...我就知道“冰塊你們最愛”,那我就爭隻眼閉隻眼讓你們摸個夠,誰叫老師也曾經童年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