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梅氏帶(玅瑾老師)

特別的科學實驗是這樣進行的:將長條紙先扭轉一次再黏貼長條紙的兩端,最後從中央剪開便成為長度比未剪前更長卻扭轉兩次的梅氏帶!~“長度+扭轉”是今天我要給他們的“新概念”,正因為詠綦和心怡的發展越來越頂尖,所以“長度”我就不再停留在“長”而已,“扭轉”我也不想只給他們只有“扭轉”的概念,“長度+扭轉”是“廣度課程”,“長.很長.更長+扭轉扭轉再扭轉”便是“深度課程”,我一直認為孩子的學習一定要重視“廣度和深度”,先給廣度再給深度,如果孩子的學習永遠只停留在“廣度”,那孩子所散發出來的氣息就是永遠會缺少了一種東西~叫作“質感”,我挺重視孩子的質感的,因為有質感的人在思考事物方向時一定會從“多角度去思考”,絕對不會被世俗所拖垮!~首先,我為了要呈現今天我想給他們的新概念~“長.很長.更長”,所以一上課我比出左右手的食指說:“我們要長.很長.更長喔..”,這時詠綦就說:“要短的”,我說:“先長的再說..”,說完我就先請詠綦用他雙手的指頭比出“長”的距離,結果詠綦就伸出他右手的大姆指說:“長”,雖然詠綦比的並不是我要的,雖然他短短的姆指還不足以代表“長”,但這是他的想法,我一定要尊重他,所以當詠綦比完後我就說:“好,這是”長“,那”很長“呢?”很長“怎麼比呢?”我一說完詠綦就伸出他右手的“中指+無名指+小指”,共3根短指跟我說:“這樣是”很長“!”我看了雖然很想笑,但還有“更長”的題目要問詠綦,所以我勢必得忍著不能笑,不然接下來詠綦的答案一定很不自然..,我跟詠綦說:“”長“是這樣(大姆指),”很長“是這樣(中指+無名指+小指),那”更長“呢?”我一說完詠綦就把他右手的5根手指頭通通都拿出來比,也就是他比出“5”,然後很有信心地說:“這樣!”為了不打擊詠綦的信心,我說:“好,詠綦是這樣比的,那老師比的跟你不一樣喔..”,我一說完便請詠綦和心怡試著跟我用左右手的食指分別比出“長.很長.更長”的長度(距離)..詠綦比得很標準,看來他又多學到一種“呈現長度(距離)”的方式了,心怡呢?可能剛才受詠綦比“姆指.中指+無名指+小指.五指頭”的影響很深,所以她老是在研究~“到底要比YA好?!還是比OK比較恰當呢?!”當心怡一直在猶豫不決時,詠綦點醒心怡說:“妹妹太短了(用手指比太短了),要很高(要像比身高那樣,把手舉很高)..”更長“是毛毛蟲的,蝸牛的..”詠綦說到最後便把他的指頭放地上擺出毛毛蟲在蠕動的樣子,做出蝸牛在慢慢爬的樣子..看來詠綦中“手指頭”的毒也挺深的,這也難怪心怡看到最後連周公也來找心怡洗腦了,因為周公的出現,心怡頓時哇哇哭起來,詠綦見著便對著心怡說:“要處罰了喔,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哇,數得還真”快狠準“),要打了喔~打(若真打,心怡就立刻打113家暴專線了)..”,詠綦恐嚇心怡1分鐘還是沒作用,最後詠綦只好放棄,然後對失去理智的心怡說:“亂~發~脾~氣~~!”~為了要呈現“長.很長.更長”的概念讓他們知道,我在界線上分別貼上3張字卡:很長更長,並準備了6支等長的玩具,我先將1支擺字卡處,接著我將剩下的5支交給詠綦排出“很長(2支),更長(3支)”,結果詠綦分別在字卡:很長更長處各併排了2支,然後很認真做出吃飯的樣子跟我說:“2個筷子要吃飯,要像水果叉來吃!”..詠綦只想著“吃吃吃”,難怪心怡在旁看了都搖頭不吃,只顧著哭,連筷子都不想去動了~!看著心怡只顧哭的份上,我得趕快進行下個題目,免得她想到又要出啥絕招讓我接招了..我拿出一張長條紙示範如果將它“扭轉扭轉再扭轉”,為了呈現3次扭轉,所以我再唸時特別放慢速度,我的目的就是要他們去發現~“是要扭轉3次才對唷~”..詠綦一拿到長條紙真的有做了“扭轉”的動作,而且還真的有把紙扭轉成功一次,正當他還想成功第二次時,他發現“台上一分鐘,台上十年功”,但他才三歲多,還差六年多才能練到十年功,所以最後他只好放棄不扭了,改成用“捲的”,就像捲春捲那樣用捲的,話說詠綦捲的功夫真的還不賴,只是捲完他卻沒將它當成春捲來吃,而是當成公車來開,還說:“像公車一樣!”..心怡呢??唉~~她真的中周公的毒很深啦,還是一直哭個不停,最後連詠綦都忍不住跟心怡說:“乖啦,老師要生氣了..”老師不會真生氣,老師只會生悶氣啊~!~好啦,你們最愛使用剪刀啦,梅氏帶老師先幫你們貼好,你們就專心剪個夠...心怡在老師的協助下完成了一條很長很長的梅氏帶,詠綦在自己的自信中剪出了一條自稱要綁在自己頭上的繃帶,詠綦還樂得跟我們說:“要受傷了,要站這邊!”..詠綦,你不是說受傷的要站好,你怎麼帶傷樂得跑來跑去呢?ㄛ~我知道了,原來你頭上的繃帶只是個幌子,其實它是“必勝”帶,這也難怪你樂得像“你已經戰勝全世界”似的..是啊,人生目標是要自己去訂.自己去闖的,老師也都這樣做,所以到現在才能~“一步一腳印,築夢又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