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比較面積大小(Q.安安.存恩.佩芸-小萍老師)

有句話我很認同~“牛牽到北京還是牛”,而我也肯定“○□△怎麼擺還是○□△”,這是我們大人的認知,但小朋友我就不知道他們是否懂這個道理了,因為我從沒測試過他們,所以照過來,“▽△..或◇□..是什麼形呢?”“還是三角形嗎?是嗎,是正方形嗎?你確定??好像不是ㄟ...”

~哈,你們做人真堅持,堅持□就是□,△就是△,真好,你們都沒被老師給騙了,是該給你們掌聲鼓勵的!~~老師拿出尺寸相近的○□△說:“來,告訴我,你們覺得這三個形狀○□△哪一個(面積)比較大?為什麼呢?”Q說“,因為小圓和大圓我都可以拿”;佩芸說“,因為□是正正方方的”;安安說“,因為把○放在□上,(□會)突(多)出4個角;把△放在□上面,△(雖然)突(多)出2個角,(但是)這2個角(多出)小小的,□突(多)很多~”;存恩說“,因為□長得很大”!~~各位注意囉,我們要“比較”物品的“大小(尺寸)”,那這些物品就要用“一樣的物品跟一樣的物品”去比較,只是尺寸不同罷了,例:比較車子的大小,你就不能把“轎車跟休旅車”擺在一起比,要比的話就要找同一種顏色.同一產牌.同一系列.同一款式.,但是只有“大小不同”的休旅車來比,就像○□△,它們就已經是“不同形狀”了,那怎麼比呢?所以○□△誰比較大?答案是~“不能比!”你們一定很驚訝這個答案,但靜下心來去想“為什麼結論是如此?”你就會想出個所以然來的!~~好的,上述已經給大家一個“比較“概念,老師再說清楚一點~”大小膠帶.大小吸管.大小玩具.大小○□△..“,它們共同的條件是~都分別是同樣的綠色(大○.小○).同樣的透明色(大小膠帶).同樣的黃色(大小吸管).同樣可以黏東西(大小膠帶).同樣可以吸東西(大小吸管)...,好啦,有這麼多可以用來比較大小,“那你們覺得還有什麼可以用來比較大小的呢?”Q說“○,因為圓形這麼小,圓圓的,一直圓一直圓,它就可以轉了”;佩芸指著地上老師擺的尺寸皆有大小○□△的○說“就是老師這個○可以比大跟小,△通通可以比”;安安說“我看到媽媽買大的剪刀和小的剪刀,它們都是黑色的,我就2個(支)比比看”;存恩說“杯子.尿布.盤子”!~看來你們對“比較”漸漸有概念了,很好唷,大家繼續加油囉!接下來老師要綜合前面所說過的每一句話,然後來測試大家的“比較”功夫~~老師是用綠色色紙剪出大中小的○□△,也就是大中小的○,大中小的□,大中小的△,接下來擇一形狀(例:大中小的△)散放地上(老師故意不將△擺正,為的是要混淆大家的視覺),而當老師說:“請指出中的△..”最後再來看誰反應最快?...從遊戲中學習的效益是最大的,因為從最後的遊戲結果就可以看出來了..

 

◎數-比較面積大小(子昕.芽.小奕令雪老師)

拿色紙剪○□△擺在大家面前請問小朋友"○□△→哪個大?為什麼?"子昕說“□~因為□吃很多飯.它都長很多肉.這個(指著○△)都沒有大大的.所以□大大的~”;芽芽說“○~因為○比較大.可是它圓圓的沒有跟□一樣.沒有跟△一樣~”;小奕說“□~因為它有吃很多飯.很多麵.很多餅乾.很多甜甜圈.很多糖果...(再吃下去就爆了~(¯()¯)”;○□△到底哪一個(o)比較大呢?其實這些形狀都不同.條件不同的情形下是無法比較的.所以我們要找一樣的東西才能作比較.這2樣東西要一樣喔!"有什麼東西可以拿來比大小的??"大家想想看!(*^^*)子昕說“如果我在剪人的時候.我就把人的肚子給切掉.我再把另一個人肚子切掉.我再比2個人的肚子.我就送給媽媽”芽芽馬上插播:"人死掉還能送媽媽喔!(x___x)";芽芽邊用手筆畫邊說“雞蛋~小的跟大的~下次我拿來給你看~”;小奕說“樓下的玩具的盤子可以比大小.有大的盤子有小的盤子~”;到底有什麼東西可以拿來比大小的?老師知道膠帶有大捲的跟小捲的.吸管有大根+小根.還有大積木+小積木...其他還有很多有空自己想嘿!((o(^_ ^)o))

接下來的部分老師用色紙剪出面積不同的○□△再把不同面積的相同形狀擺在一起讓大家作比較~例如:老師把O。o散放~再問小朋友"哪一個最小?請指出來!或是"哪一個最大?"...讓大家試著作判斷.基本上小朋友的判斷都算正確.以上就是今天的比較面積~謝謝大家!!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