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我最大(玅瑾老師) 

    昨晚睡前續讀~零與無限大/許文龍,文中某個名詞讓我很有感~"企業。實業",許文龍提到:"一般公司是稱呼自己為"某某企業",為何當初創立奇美時會取"奇美實業"?原因之一他認為,事業有虛業也有實業,奇美要做的事實業。。。這段話讓我想起好幾年前跟某位國小男同學聚會,雖跟這位同學已有三十多年沒見,但耳聞過去年輕的他生活相當多彩多姿,創立了很多"豐功偉業"(記得國小的他最擅長畫畫,其它就跟他的人一樣~靜靜的)。。,那年跟他聊天他親口證實:他過去的生活比我耳聞得更精彩,啥大哥小弟的他都認識。。,重點是~有一段時間他曾坐過牢。。,比這個重點還重點的是~他對我說了一段話。。他說:"我啥書都讀過,很多道理我也都會說,我也知道很多人都很會說道理,但是,你到底做不做得到才是重點!"。。。好幾年前我常分享網路"人生哲學"文章在我的網誌,同時我也會寫出很多"人生道理"。。創業至今十多年了,我也對無數家長說過很多"對的教育"。。十多年過去了,不理智。不尊師重道的家長比以前更多,這個社會比以前更亂,很多人都遺忘了四維八德的真諦。。。是啊,"虛業?!實業?!你到底做不做得到才是重點!"。。我常告訴自己:"自己的人生自己修,不管這個社會怎麼變,不管家長如何對待我,我一直都踏實地為自己的人生做好準備,包括幼教事業。。,因為我做的是實業,因為我是個說到做到的人~!"~連假四天我都在為幼兒教育做準備,清楚記得恩師告訴過我:"你的事業你所付出的,最後通通都是你的!"。。通通都是我的也會通通都是又文和亦帆的。。,所以收假第一天我們沒有收心操,只有不斷操,又文。亦帆,來吧~。。"我最大大。小","中"的概念先不要給他們,等又文和亦帆搞懂"大。小"約七八成後,再給他們"中"概念,"慢慢慢慢慢。。來"~是教育一歲多小孩必須注意的眉角之一,這個眉角有隨時注意到,小孩就會進步相當快,如果小孩還不會走就要他們飛,他們就會變"斷了翅膀的小孩"給您看喔。。。!~我準備了一大一小的鐵鎚,地上放字卡"大。小",我說:"大",接著拿大鐵鎚去打"大"字,我說:"小",接著拿小鐵鎚去打"小"字。。。我用這樣的方式讓又文和亦帆略有大。小概念,小孩對"概念"絕對不會一次就建立,大人得反覆不斷幫小孩"複習"概念,對一歲多的小孩"複習"概念的方式絕對要"多元化。趣味化",雖然小小孩可能覺得我們在耍猴戲,但當他們"專心"看猴戲時,至少我們給的概念已經跑到小小孩的潛意識裏了,等幾年後。。小孩遇困難時,他們就會從潛意識中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就是為何說"好的刺激很重要",因為"好的刺激=生活教育(上課。機會教育。。)=潛能=解決問題能力",我很重視小孩上課的態度~專心,因為只有"專心"才能讓小孩擁有更多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實在不愛"師寶"啊,還好又文和亦帆屬"自己寶"。。因為當我用大小鐵鎚打大小字時,他們看得比我這個演的還專心呢~!。。我把大鐵鎚交給又文,小鐵鎚交給亦帆,我說:"大",又文就去敲"大"字。亦帆就緊緊抱著他的小鐵鎚;我說:"小",又文還是去敲"大"字。亦帆還是緊緊抱著他的小鐵鎚;我把他們倆的鐵鎚互換~小鐵鎚→又文,大鐵鎚→亦帆,看看又文和亦帆演的戲碼有沒有"多元化"一點。。我說:"大",又文去敲"大"字。亦帆緊緊抱著大鐵鎚;我說:"小",又文一樣去敲"大"字。亦帆一樣緊緊抱著他的大鐵鎚。。,嗯,感覺最會演猴戲的還是老師我了,看來"老師"真的不好當,"又文和亦帆"最好當了! 。。。我再測試一次"大張紙。小張紙"或國字"大。小"認識又文和亦帆了沒。。。我示範一遍~

字卡:(大)(小)

紙張:  。。。完後我把小張紙交給又文,大張紙交給亦帆,我說:"又文,小張的紙要放哪裏?"我一說完又文就將小張紙放字卡(小)的下面,我再說:"亦帆大張的紙 要放哪裏?"我一說完,亦帆把大張紙抱得比剛才更緊了,此刻的又文一直盯著亦帆看,又文看好久也看不到亦帆變出啥好戲,於是又文就指著字卡(小),並示意亦帆要把他手上的大張紙跟他的小張紙樣放在字卡(小)的下面。。,還好亦帆沒那麼隨便就被牽著鼻子走的~亦帆反倒拿起又文剛放的小張紙,最後把小張紙和大張紙抱在一起,因為大是永遠的好麻吉,永遠分不開的~!~還有一點時間,我要再給他們一點解決問題的能力。。大。小的物品很多,例:球啦。牛啦。紙啦。盒子啦,這些物品都有單位詞,於是我牽著又文和亦帆的手,將這些物品擺在對的單位詞上。。,很配合的又文和亦帆,讓我們完成了三人行的任務~~~~~~~~~~~~

單位詞:張。頭。顆。個

物 品:紙。牛。球。盒子

。。"比較套套杯的杯子,最後選出哪個杯子最大?"這是課程最後要進行的活動。。套套杯依尺寸大小共10個,我已經找出最大的那個杯子先給又文和亦帆看,接著我將這10個套套杯全部散放,然後請又文和亦帆一起找出最大的那個杯子。。有趣的是,我喊:"預備起~找"後,又文和亦帆竟不約而同各自找了尺寸不一的5個杯子,然後玩起~"你套你的,我套我的,我們兩個互不相干~",看吧,"小班以下小孩的獨自遊戲就是長這樣",要他們"共同合作"簡直天方夜譚,所以~別再揠苗助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