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誰不見了(小萍老師)

我知道很多孩子非常會“背頌”數字1-100或1-1000或..,然後家長就很引以為傲,在此我想矯正大家一個觀念:很會“背頌”不見得就“懂”,

“懂”會比”背頌”來得重要,例:A很會背頌數字1-100,但當你拿5顆糖給他,問他這是幾顆糖時,他卻數不出來或老是數錯!B完全不會背頌數字1-100,但不管你拿5或9或20顆糖讓他數,他屢數必對,那A或B,誰厲害?答案:B厲害,因為B才叫作“真的懂”,“懂”就表示他的邏輯思考力有一定程度以上,這對將來他在任何的學習上有很大的幫助,至於A算是在“唱數”,就像在“唱兒歌”一樣,唱完就沒了,問他兒歌的內容或含意是什麼?他完全不知道!...我想大家要了解,教育真正的目的是要教孩子能融會貫通,將所學運用在生活上,很多難題才能迎刃而解,而不是鼓勵孩子“不懂其義卻不斷背頌”,最後成為社會負擔的媽寶!~~來說說今天上的課吧:“將數字卡1-5依序排好再隨意抽掉一張最後確認是哪個數字不見了?”~”不見了“是個關鍵字,老師就用它來設計這樣的題目:”不見了,你覺得什麼東西會不見了呢?“ 邦名說:“船,船游著游著就”咚“

(不見了)!”老師反問:“為什麼呢?”邦名說:“(因為)”咚“

破了~“,老師繼續問:”不見了就把船找回來啊,可是為什麼找了好久都找不到船呢?“邦名說:“因為船壞掉了,它”ㄅㄥ“了一聲~“”

..上述,不管孩子回答得合不合乎邏輯我都全盤接受,一來鼓勵孩子勇敢說出內心想法,二來也能讓我了解孩子在想什麼,好作為日後教育上的依據!~好啦,來玩玩把不見的數字卡找出來吧..對了,這活動的目的是什麼?就看看孩子的“觀察力夠不夠好”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