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多和少(玅瑾老師) 

   記得之前我就提過,“很會唱數(從1唸到1001000或...)的孩子”不見得比“不會唱數但他知道3就表示3顆糖,10就表示10顆糖”來得有實力,也就是說,A-很會唱數(從1唸到1001000或...),但他可能只會唸,不過不知其所以然,B-不會唱數,他可能不太了解數字的前後順序,但他卻知道這個數字就代表多少實物!A和B哪位是實力派的?答案當然是B,而您要您的孩子當A還是B???這個問題值得深思!但換成我來選,我當然選B,因為我要我的孩子將來可以靠自己的實力去突破人生的各種難關!~為了培養侑晨擁有雙層的實力,我不僅要讓侑晨“認識數字123”,我更要讓他了解“123各代表多少數量?”..我準備了2份  的數字卡,我先讓侑晨回憶一下..就是要唸“1”,唸一下吧,侑晨..不想唸?不敢唸?還是裝不會唸???我看我別猜了,因為老師從你認真的眼神看出~“有唸沒唸都沒差,因為你已經懂這就叫1~”..做事要有始有終,唸完,我們再來唸就是要唸“2”,唸一下吧,侑晨..“餓”..哇,你真的有唸“2”喔,雖然你的“2”聽起來是很低沉的肚子餓的“餓”,不過真的很不錯啦,你不是裝不會唸的嗎?忍不住了喔..哈,再來,這唸“3”..你怎麼縮回去不唸啦?!沒關係,你都有在偷學,我知道!..我們繼續喔~~老師先將另一組  散放(原先的那組已擺定成  ),老師指著已擺定的,並從散放的  中拿起,最後放在已擺定的下面(這在“數”中叫“對應”,就是一樣的對(應)一樣的!)!接下來的我們就請侑晨來拿..侑晨完全搞不清楚老師是要叫他做好事還是做壞事,保險點兒好,所以他乾脆一動也不動地坐原地,老師指著散放中的,算是在“點“侑晨,侑晨一點就通,完全不用通樂,他抓起給老師,最後還為自己拍拍手!~眼前只剩1張,若連這樣還要老師”點”他,我看老師先暈一次再說吧..哇,侑晨竟學老師裝傻,完全不動手,直到老師說:“哪張是呢?”他才興沖沖地撿起給老師,最後侑晨若不給自己來點掌聲實在對不起“天”,對不起“地”,對不起“他自己”,就是不會對不起“養他的家人”,我看侑晨還要再教育~!~認識了  ,接著來看看  的數量可以怎麼教才能讓侑晨稍有概念?我是這樣做的:我指著數字,然後拿出1塊積木放的下面,指著數字,然後拿出2塊積木放的下面,我會邊指邊唸,邊拿邊數,重點是我的速度會“很慢”,因為孩子剛在學習,所以大人一定要放慢腳步,這樣孩子才能“看清楚.聽清楚”..剩下,我就讓侑晨來練習放放看..哇,侑晨,你怎麼跑去坐那麼遠啦,被老師發現了還嚇到跌倒,我看你還是別做壞事的好,因為你還沒那個膽啦..回來啦,老師要看看你懂不懂就是要擺3塊積木..不回來,沒關係,那老師問你喔,,哪個數量?哪個數量?你可以比對一下它們的積木喔,誰積木多表示它就,誰積木少表示它就,.呵,侑晨,你字卡 拿這麼久,到底想到了沒啦???你先靠邊坐吧,老師來教你,不然我就不叫“老師”了,你也沒法度從老師身上學到有的沒有的東西了,懂喔~“師父領進門,修行在侑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ly5915 的頭像
    shaly5915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