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哪座橋最堅固(玅瑾老師) 

  “先將長方形的紙折成ㄇ字形當成橋(共折6座橋),最後比較哪座橋(1座.疊2座或疊3座)能放最多硬幣而不會崩塌,表示那座橋最堅固!~因為今天的實驗跟”橋“有關係,所以我設計了有關”橋“的題目要先問問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我不知道他們對橋是否有概念,或是他們的舊經驗裏到底有沒有出現過”橋“?不過不管如何我還是要問,因為即使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過去可能沒有”橋“這樣的經驗,但當他們上完今天的課後,至少”橋“就成了他們的舊經驗了!(”舊經驗“=過去的經驗,例:爸媽曾經帶孩子親自走過橋.孩子曾經在書本上看過橋...等,我覺得孩子舊經驗的多寡相當重要,大家可以把舊經驗當成”常識“看待,想一想,一個人的常識越豐富,遇到困境時是否能更有智慧去試圖解決問題,而比較不會走冤枉路?!孩子也是,當他有很多過去的經驗時,不管是對老師的提問.課業問題.人際關係..等,孩子就能有更多的資料(常識=舊經驗)去參考解決,而不會只是被動地坐以待斃,等大人來幫他擦屁股~,在幼兒教育中,我們相當鼓勵大人多抽空陪伴孩子的原因之一就在此,大人不須一定要帶孩子出國或遠地才能增加孩子的舊經驗,其實只要大人平常多撥空跟孩子聊聊天.偶爾帶他們就近去兜個風,這樣不但就可以增加孩子的舊經驗了,甚至可以讓孩子更有安全感,因為孩子什麼都不要,他們的心理只要父母多陪陪他們,因為只有父母陪伴才能溫暖孩子不安的心!)~~我無法將整座橋搬到教室,所以就以”橋的圖片“代替,除了有”橋的圖片“外,我還準備了”瀑布圖片.房子圖片.森林圖片.山圖片“,我將這些圖片擺定後,我並沒有事先告訴他們”這是什麼圖片“,我直接問瀅羽:”這些圖片哪張是橋?“(我發現我在問問題時很喜歡第一個就問瀅羽,因為我的潛意識裏時常叮嚀我:”我一定要瀅羽多做一點善事~用她的智慧來帶領心怡.珮珮.詠綦,不然平常的她老被我訂正,感覺好像她的細胞裏永遠都找不到優點似的,所以我必須製造機會讓瀅羽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感覺“原來日行多善我也辦得到”!)..瀅羽一聽完我的題目就立刻指“橋的圖片”,為了動搖瀅羽的自信,我故意說:“是那張嗎?橋是那張圖嗎?”瀅羽就猛點頭說:“是”,我再故意說:“不是吧,那張不是橋吧?!”瀅羽聽我這麼一說,她的手慢慢移動去指“瀑布圖”,但她想了一秒後又回來指“橋的圖”..,很好,過度聰明的小孩有時要用一點賊招來堅定她的自信,而我就常做這種事;換我問詠綦了,我問詠綦:“這些圖片哪張是橋?”詠綦立刻去指“橋圖裏的水”,我問他:“那是橋嗎?”詠綦說:“是水啊”,我說:那橋在哪裏?“詠綦一樣指著“橋圖裏的水”,我再問他:“那是橋嗎?”詠綦說:“是水啊”,我說:那橋在哪裏?“詠綦一樣指著“橋圖裏的水”然後跟我說:“是水啊!”我說:“橋,橋,橋,橋在哪裏啊?!”詠綦一聽到我“橋”了那麼多遍,他開始動搖了,他把手移到“房子圖”,我指著橋圖上的橋說:“橋在這裏!”詠綦卻跟我說:“因為瀅羽姐姐有問橋了啊(有指過那張橋圖了)!”哈哈哈,我覺得我簡直是在跟無厘頭的詠綦雞同鴉講,不過真的很有趣,這也就是我喜歡幼教的原因之一~總是能從孩子的單純中獲得一點舒壓!~我把不是橋圖收起來,然後再拿出2張橋圖,也就是眼前有3張橋圖,我利用數字卡告訴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總共有幾座橋?”第1張橋圖上我擺數字卡1,第2張橋圖上我擺數字卡2,第3張橋圖上我擺數字卡3,所以總共有3座橋,接下來我準備了另一份數字卡1.2.3,因為我要讓快打盹的心怡和準備碰碰跳的珮珮來進行“數字對應”,也就是心怡要將手中的數字卡1.2.3擺在剛才我已擺在橋圖上的數字卡1.2.3旁邊(一樣的和一樣的放在一起稱作“對應”)..心怡一開始就將1.2和3通通擺1上(我就知道她會這樣做),還自得其樂,我請她重來,她還是“歷史重演”,接著我請瀠羽來教教心怡2該放哪兒(因1心怡已擺1旁邊了),我的意思是要瀅羽可以牽著心怡的手將2放在2的旁邊,可能是瀅羽吃的米飯還沒我多,所以她就直接將2擺2旁邊,最後的3我乾脆懸空指著橋圖上的3跟心怡說:“3在這裏~”,聰明如鼠的心怡還真的把手中的數字卡3放到橋圖的3旁邊呢~;佩佩演的戲碼應該跟心怡的戲碼沒兩樣,所以不是我不給珮珮演,而是“早知如此,何必浪費時間呢”,所以我就直接牽著珮珮的手將她手中數字卡1.2.3擺在橋圖1.2.3的旁邊,邊擺時我會邊唸:“1.2.3”(因為我在製造珮珮的舊經驗),而珮珮很配合,只是她可能人身有四短,手是其中一短,所以當她擺不到定位時,她可是想盡辦法~整個人乾脆趴下使勁伸長短手,結果還真的被她得逞,得逞後她還驕傲地為自己拍手呢,比我還高調!~好啦,我們趕快實驗吧..橋我早搭好了,因為若要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來搭,我看是一種奢望,但讓他們將錢幣一個一個放橋上實驗就絕對不會是個“作白日夢”..詠綦和瀅羽還不錯,他們倆不但會配合我的口令:“再放.再放”放錢幣,也都會小心翼翼地將錢幣放橋上;心怡雖然“愛怎麼放就怎麼放”,但看她放得笑瞇瞇的我也不忍跟她說:“答錯了!”;至於那隻珮珮,她將整座橋拿在手中,再將錢幣放橋上..,這樣實驗的她如果能看出哪座橋最堅固?!那以後我改叫她愚公的師妹~“愚妹移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