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蕃薯版畫(玅瑾老師) 

   今天我要先將蕃薯切成數片,然後再請侑晨拿切片的蕃薯先去沾印泥,最後把蕃薯蓋印在白紙上!..其實可以拿來“先沾印泥再蓋印”的物品真的很多,我記得上學期我們也曾上過類似的課,不過我還是那些老話,因為這些話真的很重要~“孩子記得快忘得也快+孩子喜歡重覆性的東西+學習不是上過就好,不斷複習.不斷學新的事物,舊經驗與新經驗交互作用..才能讓孩子在學習中得到自信與安全感!”..現在我仍要勾起侑晨的回憶,所以我準備了“筆.碗.玩具”(對於年紀小的孩子,我們不用呈現太多東西給他們看到,因會導致他們不專心;年紀大的孩子我們就可以視他們的程度而定..這叫“因材施教”;至於一群孩子中,年紀有大有小(稱混齡),程度有好有普通的,那該怎麼辦??答案:還是要因材施教,但大人腦筋要更靈活,以不變應萬變,否則某日鐵定敗給這群孩子!),我先拿起筆沾紅印泥,再蓋印在白紙上,不管侑晨會不會講,聽懂不懂,但我仍會邊做這些動作邊說:“沾印泥,蓋印”(我想很多家長會很憂心孩子的“語言發展有沒有問題或會不會太晚說話了?”,在此我要以專業及自身帶過不少0-3歲嬰幼兒的經驗告訴大家:“只要孩子的生理構造(例:聲帶異常或構音構造異常..)經醫學檢查沒有任何問題,我認為我們就以“自然且輕鬆”的態度面對孩子的語言就好,但是“環境”是影響孩子語彙多寡.深奧最直接的因素,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常對孩子放牛吃草,顯少與他們互動.說話,我想,這絕對會影響孩子的語彙能力!),當我示範完筆後我就不再示範別的物品,因為我要透過接下來的問話去了解侑晨懂不懂這句話的含意??我拿出字卡問侑晨:“哪些物品可以沾印泥來蓋印?”我說孩子單純就是單純,眼前這麼多物品不選,侑晨卻執意挑跟我一樣的“筆”,這還不打緊,他有模有樣地學我將筆先沾紅印泥(旁邊有藍印泥不用,堅持要跟我一樣選紅印泥),紅印泥擺地上不好沾,他乾脆整盒紅印泥端在手上沾,最後再把沾有紅印泥的筆蓋印在白紙上,侑晨所有行勁有好有不好,好在“把老師好的行為通通打包學走了”,不好在於“除了筆之外,他應該要學習”還有別的選擇“”,我為了不讓侑晨停留在“筆”,所以我偷偷將筆收了來,再問他一次:“哪些物品可以沾印泥來蓋印?”呵呵,侑晨可能沒發現筆不見了,或是他可能忘記筆曾經存在過,當然也許他真的開始懂我的題目了,所以他開始輪流拿碗和玩具..等其它物品來沾印泥+蓋印,很好很好,有想通就是好事啦!~接下來我拿出一條蕃薯和玩具刀,我通通把它們交給侑晨,我只對侑晨說:“切蕃薯”,沒想到我一說完侑晨也說了個“薯”字,接下來他就拿著玩具刀去“刺”蕃薯,哈哈哈,我知道他是很想去“切”蕃薯,無奈他的手部肌肉還在發展中,所以連侑晨也不知道他把“切”搞成“刺”了,但話說回來,侑晨懂什麼叫作“切蕃薯”的含意耶,莫非這事他在家曾偷偷練過?!為何他要“偷偷練”??唷~恐怖喔,我看我趕快拿真刀把蕃薯切一切,蕃薯版畫趕快做一做,免得前天的實驗“火燒厝” 侑晨沒得逞,今天他看到真刀又想對我按怎了...我把蕃薯快速切成3段,再挑一段去沾印泥再蓋印在白紙上,全程侑晨看得傻呼呼,還會學我每蓋印一次就叫一次:“ㄛ~”(假裝很驚訝),換侑晨來玩了..哇喔,侑晨挺會蓋也挺會裝的嘛,他每蓋一次蕃薯就叫一次:“ㄛ..ㄛ..ㄛ..”,沒“ㄛ~”的時候我就開始感覺怪怪的了,抬頭一看..他跑去拿面紙去擦剛才切蕃薯用的盤子,擦得好認真喔,哈哈哈,從“挺會裝”~“好認真”會不會差太多了,看來從此刻起侑晨有多了個“雙面郎”的美名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