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熱氣球燈籠(玅瑾老師) 

  應今天元宵節的景,所以今天的課程我就安排個“燈籠”課來上上,若說“燈籠”要跟“數“扯上關係也是可行的,例:數數燈籠有幾個?或..,但因今天是要讓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在燈籠的半成品上作點裝飾,所以我就選擇”各種顏色和各種形狀“的貼紙讓他們直接貼在熱氣球燈籠上就行了~~首先,我拿出日曆簡單跟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介紹一下今天的日期,接下來我拿出”聖誕節.端午節.中秋節“的字卡和圖片,我說:”看到聖誕老公公就是聖誕節到了,要吃粽子了就表示端午節快來了,吃月餅時就是中秋節,那如果你看到有人在提燈籠就叫?節呢? “我把巧虎提燈籠的書本拿給他們看,結果詠綦和瀅羽開始討論起巧虎的劇情,而心怡和珮珮就猛指巧虎,他們3+1人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與題目,”老師“這身份我當太久了,所以絕招也不少..,我當下收起巧虎的書改拿燈籠出來,過了個年真的有長大的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並不會因此而耍賴,反而立刻”覺悟“~”要知道重點是什麼?“於是他們的目光就不約而同地認真看著我,我立刻重覆剛才的題目:”如果你看到有人在提燈籠就叫?節呢?“瀅羽指著我手上的燈籠說:”聖誕節,我提來的是禮物!“我轉問詠綦:”有人在提燈籠就叫?節呢?“詠綦說:”聖誕節“,我說不可以再說聖誕節了,詠綦馬上改口說:”叫聖誕老公公!”好吧,看在瀅羽和詠綦對才剛過去不久的“聖誕節”比現成的“元宵節”這麼有興趣的份上我就尊重他們的興趣吧~~剛好燈籠就在我手中,於是我就想順到問問瀅羽和詠綦這個題目~我有燈籠,你沒有燈籠,怎麼辦?,不過這回我想把重點擺在瀅羽和詠綦“1.是否會唸一個字指一個字(識字)?2.他們到底會掰出什麼題目?3.我教大家認識標點符號的意思(,?)”,所以他們回答題目的答案並不是我想了解的重點..為了讓瀅羽和詠綦有模仿我當老師的樣子,於是我把我慣用的原子筆和字卡我有燈籠,你沒有燈籠,怎麼辦?交給瀅羽(我並沒有事先告知字卡上的題目怎麼唸?),我跟瀅羽說:“來,妳來唸唸看老師要出什麼題目給你們?”我一說完瀅羽就很認真地拿著原子筆從字卡上的第2個字開始指,她邊指一個字邊掰一個字,遇到,?還知道要跳過讓過不用唸,所以瀠羽最後掰出來的題目是:什麼叫提燈籠 還有叫提燈籠,我覺得瀅羽還挺厲害的,一來她是真的會唸一個字指一個字,雖然字她都唸錯,但至少她已經學會未來“認識國字”技巧的八成了;二來她還挺會掰題目的,照理說她掰到什麼叫提燈籠就該停了,但她發現字卡上的,後面還有字,於是她知道“題目還沒唸完”,所以她又繼續掰下去了..,詠綦看到瀅羽掰得這麼有模有樣,輪到他時可是特別地認真~詠綦是從字卡上的第3個字開始指,指的過程雖然有時他會2個字掰成1個字,甚至指到最後一個字但他的題目還掰完,詠綦還會主動再回來指字,這代表著詠綦越來越了解“唸一字一定要指一個字的技巧了”,這比起幾個月前的他都亂指一通要進步多了..最後詠綦掰出來的題目跟瀅羽的題目可是大不同,詠綦掰的題目是:為什麼香蕉蘋果呢!~瀅羽和詠綦唸完題目後,我開始介紹,的意思,我跟他們解說:“,就是逗點,表示題目唸到著邊要先吞個口水,因為吞完口水後面還有題目,還要繼續唸下去~”“?表示不知道,要想一想的意思!”..在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略知標點符號的意思後,我開始把目標轉向珮珮和心怡,我把我手中燈籠的電池取下來,然後把燈籠和電池交給珮珮,我跟珮珮說:“把電池裝進去燈籠裏!”我才一說完珮珮就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速度將電池立刻裝進燈籠裏,但才一裝進去她又把電池拿出來丟掉,瀅羽看見了就把電池撿回來再裝進去燈籠裏,珮珮又把電池拿出來丟掉,瀅羽又把電池撿回來再裝進去燈籠裏,珮珮又把電池拿出來丟掉,瀅羽感覺珮珮一直耍她,於是瀅羽將電池撿回來後不再裝進去燈籠裏了,她反將電池放在珮珮的頭上,珮珮見著姐姐耍她,於是珮珮就將頭上的電池趕緊裝回燈籠裏,看來瀅羽的賊招還真見效,此刻我拿字卡 給瀅羽,並告訴她:“妳叫珮珮把燈籠   ..”,瀅羽將字卡拿顛倒但也是很認真地對珮珮說:“黃珮羢,把燈籠   ..”,珮珮很認真地開關,但卻不見燈籠亮,原來珮珮剛才太猴急了,所以電池裝反了;我請詠綦照著上述步驟也請心怡做一遍,只可惜心怡燈籠也不拿只顧著哭,詠綦對心怡努力試了幾遍,但效果真的不彰,最後詠綦露出關愛地眼神對心怡說:“妳生病了嗎?”說完心怡繼續哭,瀅羽和珮配就湊到詠綦這邊,他們三人就開始研究燈籠除了開關那兒可以“  ”外,還有哪邊可以搞破壞的?完全不理在旁邊一直無緣無故在哭的心怡,其實“無緣無故哭”真的比“搞破壞”好多了,所以這2組人員哪組下場慘應該可想而知~!..在還沒進行今天的活動前,我就利用“形狀貼紙“簡單跟他們介紹一下平常少見的形狀,例:橢圓形.梯形..,可惜時間不夠,否則我還挺想測試一下瀅羽和詠綦能否找出”2種條件“的貼紙,例:黃色梯形.紅色橢圓形.籃色長方形..等?心怡和珮珮能否找出”1種條件“的貼紙,例:黃色.紅色.籃色..或長方形.梯形.橢圓形..等?~我就把剩餘的黃金時間留給他們自己去好好發揮吧,瀅羽和詠綦我對他們”撕+貼“貼紙的能力是相當放心的,對心怡和珮珮我勢必得盯緊一點,因為”突發狀況“很多..,最後提燈籠逛教室就不須我多費心了,畢竟大家都好手好腳的,”獨立“是一定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