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雙胞胎(玅瑾老師) 

  今天的工作課雖然是要貼形形色色(就是各種形狀各種顏色,例:黃色○.綠色□.藍色△.紅色○..等),但主要也可以讓我順便去判斷心怡.珮羢.詠綦和瀅羽的“平面邏輯概念”發展如何?!“結果如何”~我是從不會用分數去評斷孩子的智育發展,因為那猶如在斷孩子生死,一點都不客觀,而我有我的判斷方式..總之,我絕不會給孩子“死路一條”這樣的評語!~先介紹一下今天的工作課:先在白紙上用形形色色貼出“造型”作樣本,樣本之下我用黑色線條作個界線,因為課堂最後我要心怡.珮羢.詠綦和瀅羽也用形形色色貼出和樣本一模一樣的“造型”(所以我把這堂課稱“雙胞胎”),當然,程度之上的瀅羽和詠綦之“造型樣本”我是呈現“不怎麼簡單的”,還在蘊釀潛能的心怡和珮珮之“造型樣本”我是呈現“能簡單就盡量簡單的”,不過在進行工作前我勢必得讓他們有“雙胞胎”概念,否則“他們愛怎麼貼就怎麼貼”就無法得到我想要的了~~首先,我拿出字卡雙胞胎是什麼?,因為我發現“唸一個字指一個字”這妙招一旦變習慣後,孩子是完全不用鞭策就自然會認識很多國字,但好習慣要養成前絕對要多練習,可能要練習個一千次一萬次也說不定,但管它要練習幾次,反正我的方式是“逮到機會就練習,好習慣就自然形成,不用太多慮..”..當我拿出字卡後,我請心怡.珮羢.詠綦和瀅羽食指伸出來跟我一起“唸一個字指一個字”,我發現平常都習慣這麼做的他們,今天的這動作~指“雙”就唸“雙”, 指“胞”就唸“胞”, 指“胎”就唸“胎”...真的都難不倒心怡.珮羢.詠綦和瀅羽,這也是今日我最感成就感的地方~“教育”根本不用拿棍子對著小孩說:“你給我記起來,不然打死你~”,“教育要花心思和技巧的!”~當我們一起唸完雙胞胎是什麼?後,我問:“誰要先來回答啊?”瀅羽就舉手說:“我先!”我說:“好,你覺得”雙胞胎是什麼呢?“”瀅羽說:“是包子!”我差點兒竊笑到內傷但又故裝鎮定地說:“好,第一個是包子,還有呢?雙胞胎是什麼?”瀅羽說:“第一個是豆漿!”我想我如果繼續問“還有呢?”瀅羽鐵定搬出她“每天早餐所吃的餐點項目”,所以我還是把目標轉向詠綦吧,我問詠綦:“雙胞胎是什麼呢?”詠綦很激動地說:是..是這個~“說完他就用雙手比出圓圈的形狀,我說:”ㄛ,你覺得雙胞胎就是圓形?!“詠綦就很肯定地點頭說:”對!“聽完瀅羽和詠綦的答案後讓我更加確定”他們真的不知道雙胞胎是什麼?“不知道沒關係,畢竟又不是要第三次世界大戰了,反正我說明幾次大概就懂了..我拿出字卡一模一樣並將它擺在雙胞胎是什麼?上面(雙胞胎是一模一樣),我說:”雙胞胎是一模一樣“,複述幾次之後,我將字卡雙胞胎暫拿掉,然後擺上字卡一模一樣,也就是字卡變成一模一樣是什麼?,我問瀅羽:”一模一樣是什麼?(這問法相當“換

句話說”)“瀅羽想了3秒後說:”一模一樣是包子!“看來瀅羽還是在想吃的,真服了她耶,我轉問詠綦:”一模一樣是什麼?“詠綦笑笑地說:”一模一樣是香蕉!“看來詠綦沒跟瀅羽來個”輸人不輸吃“是不行的~!~~心怡和珮珮坐在那兒鴨子聽雷很久了,所以沒讓她們也來參與一下我的題目真的是虧待她們了..我拿了一盤積木給心怡,而心怡手中那盤積木和我手中這盤積木的”數量.形狀和顏色“是一模一樣的,接下來我排什麼造型,心怡也要跟我排出雙胞胎(一模一樣)造型..首先我放了一塊綠積木,結果心怡拿了紅∣積木放到我的積木下面,這時詠綦看到了就說:“這個放哪裏的啊?”..我利用3塊積木重新排列一個新造型,這次心怡好像開竅般,都不用大家提醒,她三兩下就排對了,而詠綦卻高舉牌,只有瀅羽眼睛最雪亮~高舉O牌為心怡祝賀;我一樣利用3塊積木排了造型,結果珮珮直接把我的積木弄亂,接著她就看看她手中盤內的積木,想了好久,也研究好久,最後珮珮用她的智慧排了她自己心目中的造型,最後佛心來的瀅羽高舉牌表示珮珮真的一極棒啊!~~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吧,“怎麼利用形形色色貼出跟樣本一模一樣的雙胞胎造型”我一定得先示範一遍的,我示範完立刻換心怡.珮羢.詠綦和瀅羽大展伸手~~

瀅羽:她完全不知道我畫的黑線就是個界線,用意就是要她對照黑線之上的樣本,最後把自己貼的造型貼在黑線之下,結果瀅羽直接把一模一樣的形形色色貼在樣本旁邊,也就是~(樣本)紅○(瀅羽貼的).(樣本)綠□(瀅羽貼的).(樣本)黃△(瀅羽貼的)..  

看了瀅羽作品還挺有趣的,也覺得其實這也是近4歲孩子的發展概念,但我也看出至少她已經有“雙胞胎”的概念了(□.)!

詠綦:雖然他的作品跟樣本大不同,但是至少詠綦有把他所貼的形形色色通通貼在黑線(界線)之下,我想這是他在這堂課最大的收獲,我覺得有收獲就是好事,不是嗎?

心怡:她最有興趣的並不在於貼出雙胞胎造型,而是在研究膠水的蓋子怎麼打開?怎麼蓋起來?..其實“有興趣某事”總比“無所事事”要好吧~我都是這樣想的!

珮羢:屬於她的白紙就在她眼前,她卻偏偏拿著膠水去塗坐隔壁心怡的白紙上,而且屢試不爽,奇怪?跟珮珮相處這麼久了,我怎麼都沒發現她有斜眼呢?而我總不能說:“有斜眼總比沒有斜眼好吧?!”~看來以後我會比現在更關注珮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