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表情先生(玅瑾老師)   

     “五官先在紙盤上自由排列組合成表情,然後撕下五官後面的泡棉使其黏貼在紙盤上,最後用奇異筆將五官上的”鼻孔.眼睫毛.眼珠子..畫出來“~這就是今天我要他們進行的工作..老實說,我是個很低調的人,不愛出風頭的,能不被發現就不要被發現,但其實我算是個很有才華與創造力的人,學生時代我的作品可是常讓老師為之一亮,所以我常幻想~”今日能當我學生的孩子可能前輩子是個大善人,今世才有那個福氣跟隨我呢,因為雖然我很低調,但我可是會極盡所能將我的才華傳授給這些孩子,而創造力就是其一!現在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我是如何讓他們在今天的課程中獲得創造力的靈感~~首先,我拿出了“各種表情”的圖片,這圖片其實他們並不陌生,因為它就出現在我常跟他們說故事的繪本中,因為不陌生,所以我讓他們瞧幾眼後我開始要他們來個十連拍,我就從平常最愛搞怪的瀅羽開始吧,相信這個十連拍絕不會考倒她..我說:“1”,瀅羽歪嘴,我說:“2”,瀅羽吐舌頭,我說:“3”,瀅羽哈哈大笑,我說:“4”,瀅羽咬牙切齒,我說:“5”,瀅羽嘟嘴,我說:“6”, 瀅羽瞇瞇眼,我說:“7”,瀅羽面無表情,我說:“8”,瀅羽仰天朝嘯,我說:“9”,瀅羽扮鬼臉,我說:“10”,瀅羽假笑,但她大概很想跟我說:“好了沒啊?!”;換詠綦了,我說:“1”,詠綦笑,我說: “2”, 詠綦大笑,我說:“3”, 詠綦瞇瞇笑,我說:“4”, 詠綦開懷大笑,我說:“5”,詠綦拼命笑,我說:“6”,詠綦微微笑,我說:“7”,詠綦開口笑,我說:“8”, 詠綦竊笑,我說:“9”, 詠綦偷偷笑,我說:“10”,詠綦繼續笑;輪到心怡了,我說:“1”,心怡面無表情,我說:“2”,心怡抬高下巴,我說:“3”,心怡嘟嘴,我說:“4”,心怡大笑,我說:“5”,心怡不笑了,我說:“6”,心怡開心笑,我說:“7”,心怡抿嘴偷笑,我說:“8”,心怡面無表情,我說:“9”,心怡東張西望,我說:“10”,心怡回頭說:“ㄚ?!”;終於換等很久的珮珮了,我說:“1”,珮珮說:“ㄛ”,我說:“2”,珮珮大笑,我說:“3”,珮珮低頭偷笑,我說:“4”,珮珮裝傻,我說:“5”,珮珮指地板,我說:“6”,珮珮笑開懷,我說:“7”,珮珮嘟嘴,我說:“8”,珮珮小笑,我說:“9”,露齒笑,我說:“10”,珮珮中笑,然後很想告訴我:“我還要繼續喔~”!~~看完4個小矮人的十連拍我很懷疑~“他們在金貝比的日子一定過得很精采,看他們的表情就知道他們內心真的是五味雜陳,沒人能比的~!”既然大家對表情熟透了,接著我發給每人一張白紙,然後我當著他們的面在他們的白紙上先將“頭型”畫出來,為了讓他們更有“創意靈感”不要有刻板印象,所以每張圖的頭型我刻意畫得不一樣,○.Δ.心形和歪七扭八型都有,畫完後我分給他們 每人一支黑筆來畫表情,想當然爾,珮珮.心怡.詠綦和瀅羽畫出來的表情一定得由我自己去想像他們畫的到底是什麼?!不過重點不在我的答案,因為我想的跟他們想的絕對是不一樣,所以即使他們沒說出他們畫的就是?表情也沒關係的,我呢可是很尊重孩子內心想法的,倒是接下來才是我比較想知道的..我拿出一個空白紙盤和字卡,我跟瀅羽說:“這個題目很難,所以妳先回答~如何把你畫的表情弄到紙盤上?”說完我再補一句:“妳不可以只說1個答案,妳要說3個答案,因為老師知道妳的頭腦裏已經有很多答案..,來,第一個答案是什麼?”瀅羽想了一下說:“蓋上去(把紙蓋在紙盤上面)!”我說:“第二個答案是什麼?”瀅羽把紙翻面說:“放在這邊(紙還是在紙盤上,只是表情朝上)!”我說:“第三個答案是什麼?”瀅羽把紙盤用紙包起來說:“把它折起來就變三角形了!”我問詠綦:“如何把你畫的表情弄到紙盤上?”詠綦說:“我的(紙)把它放到盤子上這樣~”我說:“那第二個答案是什麼?”詠綦想很久都想不起來,最後跟我說:“再想想看好了..”然後我就沒他消息囉~~!~接下來我一樣要讓他們更有“創意靈感”不要有刻板印象,所以我準備了許多形形色色,然後我要他們自己來選擇等等要貼在紙盤上的五官,因為是“五官”,所以基本上形形色色的張數是選“嘟嘟好”就好,但瀅羽卻是“一把抓”(平常就練很久了,就等現在),詠綦就拿屈指可數的“幾張”(小小年紀就懂得“量力而為”,真的不簡單),心怡和珮珮還不懂啥叫“貪心”,所以她們兩人就只各撿“一張”而已..接著我拿了一盤已剪好數小段的泡棉,為了增加他們的“小肌肉+手眼協調能力”,所以今天我並沒有向以前那樣先幫他們在形形色色上貼好泡棉再由他們撕下另一面來貼,現在我就想讓他們自己撕下兩面的泡棉來貼(其實這也是我今天要給他們的重點),..當珮珮.心怡.詠綦和瀅羽在撕泡棉時全場鴉雀無聲,因為要撕下兩面的泡棉紙真的不簡單,所以他們都好“專注”地撕,當他們在努力撕時,我說:”很難喔?!”瀅羽還真的很老實地說:”對!”但過了一陣子瀅羽將泡棉成功撕下後,我再說:“很難喔?!”瀅羽說:”不會!”..我還真的蠻喜歡看孩子認真的模樣,“不會也努力不懈”~這是我要傳授給他們的態度,今天珮珮.心怡.詠綦和瀅羽真的做到了,不過“理由一大堆”可不是我要他們學習的,就像剛剛瀅羽“一把抓”形形色色在她的紙盤上,但她發現泡棉無出可貼了,於是她將一堆形形色色從紙盤上拿到地板上放,然後再告訴我:“老師,我要放外面給蔡詠綦貼的~”,還好珮珮.心怡和詠綦很專注在他們的工作上,否則“理由一大堆”被他們學走,我看以後我還得想更多絕招對付他們,簡直要我命~~,五官貼好後再拿黑筆將眉毛.眼珠子..畫出來吧..珮珮畫得忘我,連地板也當臉來畫,瀅羽邊畫邊說:“咻~咻咻~”,心怡聽著也邊畫邊為她的表情配音“咻~”,詠綦完全沉浸在他的表情中,外面的紛擾他都裝沒聽見..哇,4個表情完成了,感覺跟剛剛的十連拍有得比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