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不會破的汽球(玅瑾老師) 

    實驗:將膠帶貼在汽球上並拿針刺汽球,汽球並不會被針刺破!~既然今天的實驗課跟“汽球”有關,那麼我就先利用汽球帶點兒“數概念”給他們,單位詞“一顆.一堆”就是除了今天實驗課外,我要附帶給他們的新概念..,我就先從瀅羽下手好了,誰叫她平日就屬鬼靈精怪一枚..我拿著字卡一堆問瀅羽:“什麼是一堆?”瀅羽連想都沒想就說:“一堆是要吹很多汽球!”我再拿出字卡一顆問瀅羽:“那什麼是一顆呢?”瀅羽說:“一顆就是吹出來就是一顆!”我轉向問詠綦:“一堆是什麼?”詠綦說:“變紫色的貓咪!”我再問:“那什麼是一顆呢?”詠綦說:“變紫色的汽球!”..有時小朋友的回答不見得是他們所想的,也就是說,有些小孩是“說一套做一套”,有些小孩是“不會說但很會做”,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到底是屬於什麼種類的小孩?以下見分曉~~

【一堆;一顆】

【瀅羽】我在大盤子裏放了很多汽球,我將大盤子交給瀅羽,我跟瀅羽說:“在小盤子裏放一堆 汽球!”我一說完瀅羽就從她手中的大盤子裏拿了“一顆”汽球放到小盤子裏,拿完她再從大盤 子裏拿了“一顆”汽球放到小盤子裏..瀅羽就這樣從大盤子裏“一顆一顆一顆..”將汽球放 到小盤子裏,最後小盤子裏還真的出現了“一堆”汽球呢!~我再跟瀅羽說:“在小盤子裏放一顆汽球 !”我一說完瀅羽就從她手中的大盤子裏拿了“一顆”汽球放到小盤子裏,放完後她就不再放囉~!

【詠綦】我將大盤子交給詠綦,我說:“在小盤子裏放一顆汽球!”我一說完詠綦就從大盤子裏 先拿了“一顆”汽球放到小盤子裏,拿完後他再從大盤子裏抓了“一大把”汽球放到小盤子裏, 大盤子裏的汽球被他抓完後詠綦當然就住手了~!我再跟詠綦說:“拿一堆汽球放小盤子裏!” 我一說完詠綦就從大盤子裏拿了“一顆”汽球到小盤子裏就結束了!

【心怡】我跟心怡說:“拿一顆汽球!”心怡就從大盤子裏拿了“一顆”汽球放到小盤子裏,我 再故意說:“還有嗎?”心怡又從大盤子裏抓了“一把”汽球放到小盤子裏,我再故意說:“還 有嗎?”心怡還是從大盤子裏抓了“一把”汽球放到小盤子裏,所以最後大盤子裏的汽球通通被 她抓光了~!我改跟心怡說:“拿一堆汽球!”心怡就從大盤子裏狠狠地抓了“一把”汽球放到 小盤子裏,抓完後她就不抓了,看來她愛“一把抓”勝過“一顆拿”!

【珮珮】我跟珮珮說:“拿一顆汽球!”珮珮真的就從大盤子裏先拿“一顆”汽球放到小盤子裏 ,拿完再從大盤子裏拿“一顆”汽球放到小盤子裏,珮珮就這樣“一顆一顆一顆拿”得不亦樂乎 ~;我改跟珮珮說:“拿一堆汽球!”珮珮從大盤子裏先拿“一顆”汽球,但這會她是將“一顆汽球”先“丟”到小盤子裏,她邊丟還會邊說:“丟!”丟完再從大盤子裏拿“一顆汽球”起來“丟“到小盤子裏,一樣邊丟邊說:“丟”,簡直“丟”到忘了大家的存在,這時瀅羽簡直看不下去了,她很嚴肅地對珮珮說:“汽球可以丟嗎?”珮珮聽到姐姐在訓斥她了,於是她就改丟“小力一點”,因為她知道“小力丟”至少不會被訓得比較慘!

~~進行完“一堆”和“一顆”的概念後,接下來我要讓心怡和珮珮來將“紅黃藍綠”的汽球進行分類,也就是我準備4個盤子,我要心怡和珮珮一起合作將大盤子內的一堆汽球“依照顏色分類放到每個盤子裏”,因為這“分類”活動對瀅羽和詠綦而言簡直是小兒科,但我又不希望他們兩位太混,所以我請瀅羽和詠綦分別去挑選O X牌(瀅羽選X牌;詠綦選O牌),等等妹妹們是否分類正確,就由瀅羽和詠綦來判斷?!~~我將一堆汽球交給心怡和珮珮,我請她們開始分類,不過可想而知她們可是“亂分一通”,我是覺得這樣不打緊,小小孩不會我們就教她們正確的分法就好,久了她們就會了,哪像瀅羽和詠綦好像串通好似的,他們倆不約而同教兩位妹妹將不同顏色的汽球通通放進同一個小盤子就好,這感覺好像是~“反正你們就在答案格裏,OX通通寫進去,一定會對一個的!”結果心怡和珮珮還真的模仿哥哥姐姐的動作,把所有汽球通通丟進同一個小盤子裏,丟完後瀅羽和詠綦還同時高舉X O牌,看來這4個小孩還在“是非不分”的階段!~在進入實驗前我發給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每人一顆汽球吹吹看,因為人小口氣就小,汽球就很難被吹大,於是我問瀅羽和詠綦:“為什麼你不會吹汽球呢?”瀅羽說:“因為我飯吃太少!”詠綦說:”因為飯我吃不完,明天再吃少的飯!“~好吧,既然他們都不會吹汽球,那麼就由我來代吹吧,在我吹的過程中汽球不小心破了,詠綦就皺著臉說:”好可怕!“心怡則是害怕得早就逃之夭夭,只有瀅羽和珮珮仰天朝笑..最後我們開始實驗了,我發給他們每人一根圖釘準備刺破貼有膠帶的汽球,結果心怡閃得很遠不敢刺,詠綦猛搖頭說:”好可怕!“瀅羽一拿到圖釘就立刻刺破汽球,珮珮眼看汽球被姐姐刺破了,她轉向面對姐姐,心想:”都沒招~!“..看來心怡屬”沒膽族“,詠綦屬”膽小族“,瀅羽和珮珮則是”好大的膽子“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