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自己寫(玅瑾老師) 

    很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帶4個小孩要怎麼帶?會不會累?”我說:”要有技巧,不過我忘了說:"還要有體力",..其實很多工作都是需要體力的,對幼教來說,"技巧+體力"缺一不可,有技巧就會減少體力付出,有體力但沒技巧就會快速耗損體力,看喔,很多人很會"玩"小孩,但是不會"帶小孩",這就是"沒技巧"..講那麼多也沒要特別說什麼,只覺得術業有專攻,幼教是很專業的行業,不是"憑空想像小孩應該要怎樣又怎樣的.."..寫到這兒突然想起前幾天亦帆阿嬤說的話:"現代年輕人對小孩真的是喔,他們都忘了他們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阿嬤的意思有點是~"小孩就是這樣,怎麼現代年輕人老是要求別人要怎麼帶自己的小孩或自己的小孩怎麼了就怪到別人身上或一直在找原因..."..很多家長會問我:"他的小孩怎會這樣啊?在家都不會這樣..",我就會說:"在家都不會這樣,那可能不是遺傳就是爸爸媽媽小時候就是這樣,只是您們忘了而已..","只是您們忘了而已"有沒有呼應亦帆阿嬤的話呢?"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我送給年輕父母的話!~"眼睛注視鏡子,手執彩色筆從鏡中仿寫出自己名字"是今天的課程..我寫了字卡:"你認識自己的名字嗎?為什麼?"又文說:"因為我是張又文,媽媽說我是又又",宸叡附和說:"媽媽",亦帆說:"我阿嬤說我不認識",不管認不認識自己的名字都無所謂,因"識字能力"是需要時間培養的,所謂的培養就是用各種方式去接觸國字~"唸一個指一個字""相似字"~都是方法..我請他們先跟我唸一個字或一個詞,然後把那個字或詞圈起來..,認識-宸叡指"認","名字-又文圈"名",為什麼-亦帆圈"為什麼",自己還多圈了"?"...,我寫了名字相似字讓他們選出自己正確的名字:"又文.叉文"-又文選"又文";"小帆.亦帆"-亦帆選"小凡",我說:"我以後叫你小帆喔",亦帆說:"還是換一下",於是亦帆就放下"屠刀",不對,是放下"小凡",改拿"亦帆";"宸叡(我故意用筆把宸叡圈起來).辰叡"-宸叡選"辰叡",我說:"不對"

,亦帆馬上指"宸叡"說:"弟弟,這裏",宸叡立刻放下"辰叡"改拿"宸叡"!..在進行下個"對應"活動前我說:"先休息一下",又文就說:"還是先打架一下",我說:""你愛打就去打",我一說完又文就代表俄羅斯出戰,亦帆就代表烏克蘭出征,誰輸誰贏我沒資格論斷!~~我選了一組相似字ㄅㄉㄌ,另一組ㄅㄉ輪流在鏡子前呈現,我請他們把鏡子前的符號卡放到桌面的符號卡,結果~亦帆-ㄌㄌ,又文-ㄉㄅ,宸叡-ㄅㄉ..這方式也是識字方法之一,撿去用吧...好囉,我一一來教他們如何仿寫鏡中自己的名字喔,我的基本口訣是:"左邊往右邊,上面往下面"..當我在教亦帆和又文寫第一個字時,他們認真的不得了,當他們自己寫第二個字時,沒有我的存在他們也是認真的不得了,宸叡呢,我不想讓他知道有我的存在,所以就交給亦帆和又文去處理宸叡,亦帆跟宸叡說:"直直的,轉彎,然後打勾..",當又文發現宸叡越寫越不對勁時,又文則會握著宸叡的筆教他如何寫,宸叡會順著又文的筆劃嗎?~~ㄛ,怎麼可能,"搶走筆"才是宸叡的作風呢...一門看似混亂但他們卻有學到東西的課就以"宸叡搶走筆落跑"就此落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