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相對(對應)位置(玅瑾老師)   

    “對應”課程之前我們就曾上過,不過之前的“對應”課程比較簡單,也就是“只要找出相同的”就行了(對應)“,因為我一向不太喜歡讓小朋友“原地踏步”,所以今天的課程雖然也是邏輯概念之一的“對應”觀念,但卻是比較有深度的(對應+方位)~“利用2張六宮格(紙上畫6個格子)找出相對(對應)位置”,例:Δ放A張的左上位置,另一個Δ也得放B張的左上位置;○放A張的中下位置,另一個○也得放B張的中下位置..以此類推!課程雖難,但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不會也沒關係,畢竟孩子的”方向知覺“發展是有階段的,逼不得,例:上下:實歲3歲,前後:實歲4歲,左右:實歲5歲,上下+前後:6歲(左右尚未穩定,需實歲9-11歲才能靈活掌握左右概念)..雖然我不會對他們揠苗助長,但至少今天的他們有了新的嘗試,而我對他們的發展也能更進一步了解,”兩全其美“不也是樁好事~,接下來續看我是如何進行今天的課程的~~我先從最簡單的”向後轉“開始..為了讓他們了解啥是”向後轉“,我先示範:我背對他們→用手指向”後面“→身體向後轉;我面對他們→用手指向”後面“→身體向後轉; 我側向他們→用手指向”後面“→身體向後轉..,我試圖利用各種位置,再試圖明顯指”後面在哪裏“,最後才向後面轉,我的”分解動作“主要是讓他們更了解”向後轉“的定義,我示範 完後請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通通立正站好,我發號施令:”向後轉“,他們就得做出”向後轉“的動作,只是我萬萬沒想到的是,當我先發號施令說:”後面在哪裏?指給老師看~“,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還真的通通往後面指,接著我說:”向後轉“,結果瀅羽和詠綦都是”原地快速轉一圈“,差點兒就要飛起來了,等於有轉跟沒轉是一樣的,而心怡和珮珮原本不知道怎麼轉的,但她們看到哥哥姐姐的動作~”原來就是要像跳芭蕾舞一樣轉圈圈喔“,於是心怡和珮珮還真的傻呼呼地跟著快速轉圈,厲害的是,心怡和珮珮並不會因為”快速“而轉倒跌倒呢,看來她們還真有舞蹈底子!~”向後轉“不會沒關係,畢竟這只是今天重點的一小部份而已,接下來我請詠綦和瀅與面對面站好,我先拿字卡問瀅羽:”你的前面有什麼?“瀅羽指著她衣服上的扣子說:”扣子”,我說:“不是~”,因我心想瀅羽會說:“詠綦”,為了讓瀅羽了解我的用意,我轉向問詠綦:“你的前面有什麼?”詠綦卻掀起他的衣服指著他的肚子說:”肚子”,看來瀅羽和詠綦還是搞不清楚我的問法,於是我讓詠綦站在瀅羽前面,瀅羽站在詠綦後面,我再問:瀅羽:”你的前面有什麼?“瀅羽說:”蔡詠綦“(好險有答對!)我問詠綦:”你的後面有什麼?“詠綦說:”大野狼!“;我將瀅羽和詠綦對調位置(瀅羽在前,詠綦在後),我問詠綦:”你的前面有什麼?“詠綦說:”有一個船!“我問瀅羽:”你的後面有什麼?“瀅羽大笑說:” 有一個虎姑婆!“在詠綦和瀅羽玩笑還沒開過頭之前,我得趕快進行下一個活動~我為了讓他們更了解”前.後.左.右.中間“的方位,我準備了字卡,並在每個字卡上擺圖案,最後將字卡+圖案擺在正確方位:               

                     前(黃色魚)

左(藍色鴨子)   中間(黑色蘋果)   右(綠色車子)                         後(紅色飛機)

接著我隨便舉例:“黃色魚在前面,紅色飛機在後面,左邊是藍色鴨子..”等,或許是因為我利用了“圖案”來介紹方位,所以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特別感興趣,也都會邊笑邊跟著我指,我將指揮棒交給他們來指,由我來出題目,結果:瀅羽對於“前.後和中間”概念相當清楚,“左右”概念偶爾對,偶爾錯;詠綦的年紀小瀅羽約4.5個月,所以詠綦對於“前.後.左.右和中間”概念是時而錯時而對,其實有一部份原因也是詠綦都專注在“圖案”上,他愛圖案勝過方位!我請瀅羽出題目給珮珮來指,請詠綦出題目給心怡來指,瀅羽頭腦會很清楚地問珮珮:“綠色汽車在哪裏?”結果珮珮一下指那裏,一下指這裏,簡直枉費了瀅羽的苦口婆心;詠綦也會有條有理地問心怡:“紅色飛機在哪裏?”結果心怡可是跟珮珮在拼輸贏~通通亂指一通,指到最後詠綦看不下去了,他直接跟心怡說:“我會~”,最後指給心怡看!~“方位”的概念我已傳授給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接下來算是驗收的時候了,因為六宮格有6格,所以我準備了6種形形色色,不過跟之前不一樣的是,這回我準備了“六邊形.橢圓形和長方形”,這3種形狀他們比較不認識,但今天算是又多了常識,..我讓詠綦和瀅羽一組,並讓他們彼此互相出題目,雖然結果他們對應出來的位子不怎麼樣,但令人欣慰的是,瀅羽和詠綦每拿到一個形狀就會主動說(對):“紅色三角形.綠色圓形.黃色正方形..”,而瀅羽只有“六邊形”不熟,其它形狀和顏色通通逃不出她的智商,詠綦拿到黃色但不認識的形狀(長方形)還會主動問我說:“這是什麼?”...心怡和珮珮也是表現不俗,雖然她們倆相邀好一起“亂放一通”,但我卻發現心怡和珮珮並不會將形狀放六宮格之外 ,她們會試圖學哥哥姐姐那樣~將形狀放格子內,雖然她們手眼協調能力還不及兄姐,雖然她們會將很多形狀疊在一起,但她們真的很努力在學..很多人會問我1歲多的小孩能學什麼?能懂什麼?會做什麼 ?.我要給的答案就在金貝比每天活生生的課程裏,這是我的經驗與見證,不信者我多說也無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