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排排看(玅瑾老師) 

    假日去一如往常的菜攤買菜,付帳時我跟小姐說:"看一下這50元是不是假的?因我不太會看..",老闆姐姐說:"是真的,不會是假的啦~",我說:"還是要看一下,不然你們做生意這麼辛苦,收到假錢真的不好~"..我要離開前老闆姐姐突然跟我說:"妳長得很漂亮",我說:"妳說謊,因我戴口罩,妳怎麼知道我長得很漂亮?"這時老闆接話了,他說:"妳的皮膚很漂亮,還有妳的眼睛~"我說:"我的眼睛會殺人喔",老闆說:"不是,妳的眼睛會勾人..

"..回家後我開心地跟朋友分享我的尾錐快翹起來的原因,朋友告訴我:"其實妳也不用告訴她"妳說謊,因我戴口罩..",因為我每次到早餐店買東西,他們也都叫我帥哥,所以生意人的話不用信啦~"我想著:"對喔,我去買早餐時老闆也都叫我美女,輪到後面的老婆婆時,他也叫老婆婆美女..",想完我就壓下我的尾錐又想著:"我怎麼那麼好騙啊,難道"單純"也錯了嗎?"~~"先觀察疊好的積木造型,最後在旁邊疊一組一模一樣的造型"是今天的課..我準備了很多型體的積木,這些積木有的長得"一樣",有的長得"相似",本想先來測試又文和亦帆到底懂不懂得什麼是"相似",但我怕他們跟我一樣單純,所以我就牽著宸叡的手去拿跟他手中"一樣"的積木,但也不能説宸叡先示範就表示他非常不單純,其實宸叡只是我手中的棋子,我只是想藉由他的示範"點醒"又文跟亦帆"一樣"和"相似"是不同的,不過話說回來~說宸叡是棋子也不太妥,畢竟一開始他可以像棋子般任我擺布,但等他一抓到訣竅,他就會像宸叡媽媽說的:"簡直像一隻猴子(猴子不是我說的喔)"..是的,"抓不住"是宸叡目前的寫照,希望長大後的他能"控制住",不然真的會"非常不單純~"!我給又文圓柱體,給亦帆圓錐體,當我把圓錐體給亦帆時,又文立刻說:"香柱,神明在吃的香柱"..,在我還沒請他們兩位從地上的積木中各自找出"相似"的型體前,我說:"相似"是什麼意思啊?又文說:"爸爸就帶我去看波麗",亦帆說:"媽媽帶我去看波麗還有橘色的救援隊和黃色的救援隊",我說:"相似就是很像很像,但是不一樣喔~"他們開始找"相似"的積木型體,又文找了跟手中一樣的圓柱體",他說因為2個圓柱體會滾,(地上的)這個這個不會滾",宸叡聽到哥哥說"這個",他也跟著說:"這個這個";亦帆拿了跟他手中一樣都是"香柱"的積木,他把香柱放地上說:"又文,我這個也會滾",滾完他再把2個香柱的底座互碰並拿到正在哭的宸叡面前說:"弟弟,你看,他們倆個是好朋友~",好奇的宸叡真的看到都忘了哭耶~!接下來我要讓他們先來仿寫"排排看"蔗個字,"仿寫"2字怎麼寫呢?我先寫"仿",然後請宸叡把"仿"圈起來,於是宸叡就在"仿"上撇了3丿,我再寫"寫",一樣請宸叡像我這樣把"寫"圈起來,宸叡不圈,他是在"寫"上塗鴉..宸叡該圈不圈,但卻都撇對塗對字,這也算厲害了!..我來問問又文和亦帆:"什麼是仿寫?"亦帆說:"爸爸昨天帶我去買這麼大的挖土機,然後爸爸的朋友就是阿伯"",又文說:"爸爸跟我的哥哥跟姨丈跟我的阿姨跟我爸爸媽媽還有弟弟去看警察",我再問:"為什麼老師都要讓你們仿寫呢?"又文說:"爸爸就帶我去看波麗",亦帆說:"媽媽帶我去看波麗還有橘色的救援隊和黃色的救援隊"...你看看你看看,從一上課到現在我問了幾個問題,又文跟亦帆都文不對題,但是他們在回答時真的都很癡情專情呢,實在是讓我捨不得對他們說:"到底有沒有在用頭腦想啊?"..其實癡情專情是用"心",心會比腦更深得我心呢~..來仿寫"排排看"這3個字了,這3個字我刻意有的缺"扌",有的缺"非",有的缺"目",這次我不事先畫虛線讓他們寫成實線,因為他們長大了,"自己目測自己寫",挑戰更難的是一定要的..瞧,他們把"排排看"塗好塗滿,表示~"眼不見為淨"?還是"我是駝鳥,看不到就不用寫了~"!~好啦,真的要來排排看了,我拿出圖片,怕他們分心,所以我刻意用白紙把圖片下面不重要的圖片給遮起來..我示範依圖示排積木給他們看,也請他們跟我一塊一塊這樣排,結果~我排我的他們排他們的,不過可喜的是:"他們排得開心極了","極"比"很"還要高級喔,看在"高極"的份上,只能由他們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