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染紙畫(玅瑾老師) 

    今天很藝術的課程是這樣做的~“先將宣紙任意對折,接著用宣紙去沾各色水彩,最後打開宣紙完成作品!”~首先我得跟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說明一下“宣紙的用途”,因為臨時才想到要說明宣紙用途,所以“墨汁”沒準備,但毛筆是有的,因此我就“假裝”在宣紙上寫毛筆,我相信我的“假裝”絕對難不倒他們的想像力,誰叫他們平常就比我更愛想像~!差不多了解宣紙的用途後,我先請詠綦摸一摸宣紙,摸完後我問詠綦:“宣紙摸起來什麼感覺?”詠綦說:“”摸摸“的感覺!”我說:“很好,宣紙摸起來是”摸摸”的感覺,那請你去摸摸瀅羽姐姐..“詠綦很認真地去摸瀅羽的耳朵,摸完我問詠綦:”那瀅羽姐姐的耳朵摸起來是什麼感覺啊?“詠綦很認真地告訴我:”辣辣的感覺!“瀅羽聽到她的耳朵被說成”辣辣的“,她馬上回詠綦說:”我的耳朵又沒有辣辣的!“詠綦用無辜的眼神看著瀅羽,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這時我說:”那是詠綦的感覺,我們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感覺..“,瀅羽聽了就沒再反駁了!接著我先讓瀅羽摸摸宣紙,再問她:”宣紙摸起來是什麼感覺?“瀅羽說:”是大野狼的感覺!“說完我說:”那你去摸~“我話還沒說完,瀅羽就轉身準備去摸坐她左邊的詠綦,這時我說:”我又沒有叫你去摸詠綦,你去摸珮珮~“瀅羽立刻臉上掛三條線去摸珮珮的眼睫毛(這世界恐怖只有她想得到要 去摸”眼睫毛“..)摸完我說:”珮珮的眼睫毛摸起來是什麼感覺啊?!“瀅羽說:”像紙乾乾的感覺!“(這感覺還真特別耶!)兩隻大小孩表現完後輪到兩隻小小孩了,要珮珮和心怡說出感覺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我就設計只要她們”動腦+動手“的題目就好..我在白紙上先用紅黃藍綠的蠟筆簡單塗鴉,接著我拿出紅黃藍綠的水彩,是的,接下來我要讓珮珮和心怡來進行”顏色“的”對應“(就是一樣的顏色跟一樣的顏色放在一起=對應)~我先慢慢示範將紅黃藍綠的水彩一瓶一瓶擺在紙上一樣的顏色上(就是藍水彩擺藍蠟筆塗鴉處.黃水彩擺黃蠟筆塗鴉處..以此類推) 

紅 黃 藍 綠       

紅 黃 藍 綠

“慢慢示範“~我的目的是要讓大家”看~清~楚~“,”邊示範邊說明顏色名稱”~我的目的是要加深大家對顏色的印象,接下來紙上的水彩我不動它們,我請心怡先出來進行“顏色對應”.. 1.我把藍水彩拿起來交給心怡(紅黃綠水彩不動):心怡拿到藍水彩後會將藍水彩在放回藍蠟筆 塗鴉處! 2.我把綠+黃水彩拿起來交給心怡(藍紅水彩不動):心怡先把綠水彩放回綠蠟筆塗鴉處,接著她 拿著黃水彩去放黃蠟筆塗鴉處,但黃水彩無法站起來一直倒下去,心怡就一直很有耐心地研究 如何讓黃水彩“站好”,但始終無法如她願! 3.我把紅+藍+綠+黃水彩通通交給心怡:心怡開始研究如何讓這4瓶水彩“立正站好”,她的重點就擺在”如何讓水彩立正站好?”而不是”顏色對應”,雖然最後結果仍舊無法如她願,但我確看到了“心怡很專注研究的精神”,說真的,我挺喜歡她的精神的! ~換珮珮了~ ★ 我把紅水彩拿起來交給珮珮(藍黃綠水彩不動),我說:“紅色水彩應該放哪裏?”結果珮珮把其他不動的黃 藍 綠水彩通通拿到自己手上,然後開始研究“如何打開它們”,還好蓋子我鎖得緊,否則鐵定“大難來臨”! ~好啦,我先把水彩暫放一邊,我拿出宣紙示範“如何任意折宣紙”?我邊折邊說:“等一下老師也會發給你們每一個人一張宣紙,然後你們就可以愛怎麼折就怎麼折..”,當我示範完後我一一發給他們每人一張宣紙,之後我說:“預備開始~折..”,接著現場就一片鴉雀無聲,因為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可是很認真在研究如何折宣紙呢,不一會兒瀅羽就問我:“老師,我們愛怎麼折就怎麼折喔?!”我說:“對,你喜歡折長長的也沒關係,你喜歡折成歪來歪去的也沒有關係..”..結果詠綦折成長方形,瀅羽還真的折成“歪七扭八”型,珮珮竟把宣紙給撕成一長條型,心怡則是小揉宣紙後就將宣紙拿起來揮舞 ,就只差沒說“心怡萬歲啦!(其實她只有2歲)”~接下來是重頭戲..因為我自認為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已經長大了,經驗和能力是有的,所以接下來我要讓他們自己來擠水彩.調水彩.用宣紙沾水彩..“不要害怕孩子弄髒身體.不要擔心孩子搞砸.不要煩惱孩子會不會..因為大人很多的“擔心害怕”絕對會影響給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放手一搏”對孩子才是好的!“~當我們要開始始用水彩時,瀅羽還提醒我:”老師,衣服(袖子)要捲起來!“聽瀅羽這麼一提醒,大家竟然開始自己捲袖子,心怡和珮珮不會捲袖子,瀅羽還會主動跑去幫她們捲,心怡和珮珮也樂在其中呢...作品終於很順利地完成了,雖然這堂課花了不少時間,但過程中沒有一點搞砸的痕跡,這就是我觀察的結果~他們長大了,經驗和能力是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