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繩子打結了(玅瑾老師)   

    實驗:繩子橫放成一直線,雙臂交叉後左又手拿起繩子兩端,將兩手臂伸展開來,繩子就打結了;原理:雙手握繩伸展開來就相當於將結從手臂移至其他部份,因為身體不可能打結,所以結就移到雙手所拿的繩子上!~一上課我就直接說:“手交叉!”結果瀅羽和詠綦立刻開心地將他們的雙手在胸前做個大╳╳模樣,很好,這樣一來我就不用再多跟他們解釋“什麼叫交叉”了,只是剩下的那兩個小布點~心怡竟將雙手抱胸,珮珮則用雙手抱住頭,以示“這才叫交叉”,其實沒關係的,反正人是視覺動物,我也不用多作解釋“交叉”的定義,我相信心怡和珮珮只要專心看著接下來的活動,她們一定能體會此交叉非彼交叉!~我拿出字卡,我說:“手可以交叉,還有什麼可以交叉?”我連問了好幾次,瀅羽和詠綦一直都用“手”來表示“就只有手可以交叉啊?!”或許他們“交叉”的舊經驗不多,也或許他們的舊經驗時常出現“交叉”,只是沒人告訴他們:“這就是交叉!”(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認為“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很重要,因為~大人的陪伴=讓孩子有多認識這個世界的機會”!)..我現場舉了很多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日常生活中時常接觸的實物,例:瀅羽頭髮綁的辮子.毛巾圖案.牌子○ ╳的╳.玩具和綁鞋帶的鞋子.., 為了讓他們體會我們的身體除了雙手可以交叉外,“雙腳”也是可以交叉的,所以我請他們站起來“跟我這樣用雙腳交叉”,瀅羽還真厲害,竟可以“金雞獨立順便用雙腳交叉” ;詠綦姿勢挺標準的,希望他不是因為平常常憋尿所以很熟練這動作才是;心怡很好笑,右腳褲管拉到膝蓋,順便舉高右腳表示她有“交叉”了,可是我怎麼看都覺得她這姿勢挺像某種動物在樹下撒尿一樣;看到心怡拉褲管,珮珮也不遑多讓,她將雙腳褲管一起拉到膝蓋處,然後一下舉高右腳,一下舉高左腳,我看珮珮這德性好像農夫自得其樂地在種田,完全無視於大家的存在一樣,快樂得不得了呢!~好啦,接下來我要讓瀅羽來當珮珮的老師(偶爾來個角色交換,他們才能從打盹中勢氣大振!)..我將一隻有綁著交叉鞋帶的鞋子和一隻子母帶的鞋子交給瀅羽,我跟瀅羽說:“來,換妳自己來出個題目問問黃珮羢 吧?!”瀅羽把2隻鞋接過去後,她用赳赳有神的雙眼注視著珮珮,然後口氣很像我的樣子開始“質問”珮珮說:“黃珮羢,哪一個有交叉的呢?”(真懷疑瀅羽啃食了我的腦,要不然她怎麼知道我課前就預設這個題目啊?!)珮珮看到像老師的姐姐有模有樣地質問她後,珮珮也很像學生般回答姐姐的問題~她抓起“子母帶”鞋子說:“這個”,瀅羽立刻笑哈哈地說:“答錯了~”,珮珮看到姐姐“笑哈哈”地也立刻笑哈哈地回姐姐“答錯了~”,最後瀅羽就笑哈哈地撿起“有綁著交叉鞋帶的鞋子”告訴珮珮說:“這個才是有交叉,哈哈哈!”珮珮看到姐姐“哈哈哈”,她也跟著“哈哈哈”,師徒兩人就在“哈哈哈”中畫下句點!詠綦端著“有綁著交叉鞋帶的鞋子和子母帶的鞋子”直接劈頭就問心怡說:“哪一個?”心怡直接拿起“有綁著交叉鞋帶的鞋子”,詠綦說:“這個嗎?!”心怡說:“這個!”詠綦就說:“呵呵,答對了!“這組師徒默契怎麼這麼好啊?!詠綦出的題目不清不楚,心怡竟能答出詠綦心目中的答案,真想封他們是一對”神男神女“,老師甘拜下風!~我們開始實驗吧..我先示範,示範後我拿打結的繩子去比對沒打結的繩子,一比對後更能突鮮實驗的結果,瀅羽.詠綦.珮珮和心怡實驗結果簡直笑得合不攏嘴,因為他們哈繩子哈很久了,所以他們那”開心的笑“並不是因為看到繩子被打結了,而是接下來他們每人也能擁有一條繩子,”親自上戰場“才是他們開心的地方~瀅羽平常偶爾愛用偷吃步的方式,這次也不例外,在實驗前她就自己先將繩子打結,然後再將繩子放地上,之後雙手做交叉樣,再拿起早就被她打結的繩子,表示她”YA,打結成功了!“;詠綦算老實型的,他將繩子橫放地上,然後整個人上半身趴在地上且雙手打開,最後左右手各拿起繩子的一端,結果一條直直未打結的繩子就呈現在我面前;珮珮直接左右手各抓住繩子的一端,然後雙手用力一拉,最後一條直到不行且會振動的繩子就在她眼前愰啊愰的,珮珮看到此景得意得很呢;心怡伸直她的右手,然後直接將繩子掛在她的右手臂上,接著她一直專注看著垂下來的兩條線在那邊搖來搖去,簡直像極了盪鞦韆,使得她笑得樂開懷...一條繩子好幾樣情,他們開心就好,我無所謂的,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