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加油彩棒(玅瑾老師) 

    我準備了數個養樂多空瓶,今天我就是要讓他們"將剪成條狀的塑膠袋用膠帶貼在養樂多空瓶上當成加油彩棒!" ~為了讓養樂多空瓶有多一點的教育意義,接下來我要善用養樂多空瓶進行"數量保留概念"。。我拿出3個有蓋瓶蓋的瓶子,接著我將這3個瓶蓋拿下來靠攏排成一列,我說:"為什麼瓶子和蓋子的數量一樣多呢?"(瓶子)□  □  □

                     (蓋子)○○○

詠綦說:"因為瓶子可以用多多",柏誌說:"蟑螂不要過去",我說:"到底為什麼它們的數量都一樣多呢?我們一起來數瓶子123,有3個瓶子,我們再來數蓋子123,有3個蓋子,瓶子有3個,蓋子也有3個,3和3是一樣多的。。",說完我故意將3個瓶子靠攏,3個蓋子距離拉開(瓶子)□□□

    (蓋子)○   ○   ○

,接著我拿出3張字卡:多。少。一樣多,我說:"請問,瓶子比蓋子多?還是瓶子比蓋子少?還是它們都一樣多?"詠綦想了一下說:"蓋子多",我說:"為什麼?"詠綦說:"妳看,(蓋子)放3個",我說:"那瓶子放幾個?"詠綦說:"3個",我說:"瓶子3個,蓋子3個,那~瓶子比蓋子多?還是瓶子比蓋子少?還是它們都一樣多?"詠綦說:"蓋子多",我說:"為什麼呢?"詠綦說:"蓋子(間距)比較遠,所以比較多~",我說:"答案是:瓶子和蓋子一樣多~"詠綦說:"才沒有",這時柏誌湊過來對詠綦說:"都是一樣多",最後詠綦還是很堅持地說:"才沒有"。。;上述,我讓柏誌來回答~我說:"柏誌,3個瓶子和3個蓋子,是瓶子多多?還是瓶子少?還是它們一樣多?",柏誌很認真跟我說:"喝多多~"。。所謂"數量保留概念"便是,固定的數量,無論如何改變它們擺放的形狀。距離。。,最後它們的"數量仍然不變",這就是"數量保留概念",這概念約7歲左右發展出來,所以詠綦和柏誌的反應不令人意外!~接著我要再延伸"序列"概念。。我準備了長條塑膠袋3條。瓶子3個。蓋子3個,在未示範"序列"之前,我問:"序列是什麼?"詠綦說:"就是排一樣的",柏誌說:"排車車的",我說:"序列就是按照順序,就像~"我開始示範:

□(瓶子)○(蓋子)▎(塑膠袋) □(瓶子)○(蓋子)▎(塑膠袋) □(瓶子)○(蓋子)▎(塑膠袋) 

。。我示範完也請詠綦自己出題目自己示範:

詠綦:詠綦自己這樣擺~□ ▎○ □ ▎○ □ ▎○,當詠綦擺完後我說:"你都擺對了耶,那你為什麼會擺呢?"詠綦說:"因為我都記住,我都專心啊",我說:"很好,那你唸一次你排的。。",詠綦想了很久不知如何開口,我說:"你跟老師一起唸一次,瓶子蓋子塑膠袋,然後吞個口水,就像我們看到"逗號,"一樣,表示先吞個口水,然後繼續唸。。瓶子蓋子塑膠袋,瓶子蓋子塑膠袋,瓶子蓋子塑膠袋!。。這個就是序列,就是按照順序!"當我在唸"瓶子蓋子塑膠袋"時,詠綦柏誌都會跟我一起唸,而且越唸越順,為什麼呢?因為這就是"口訣","口訣"知道了,後面當然就順了~!

柏誌:一開始柏誌這樣拿~□ ▎○,我心想:"不錯嘛,至少他不是把所有的材料通通捧出來,而是略懂序列之意",。。接著柏誌拿出□□,再拿出▎▎,最後拿出○○,也就是說,序列"在2歲多的柏誌腦中應該要這樣才對:□▎○□□▎▎○○

~好啦,"加油彩棒"的重點我會擺在"教他們如何用膠帶把塑膠袋貼在瓶子上",首先,我先撕下好幾片膠帶並貼在我的手臂上,以方便後續動作。。,接著我拿起一條塑膠袋說:"我們可以把膠帶的一半先貼在塑膠袋上面,另外一半的膠帶就可以貼在瓶子上面了。。,這是一種方法,老師讓你們做東西會教你們很多方法,以後如果你想自己做作品,可是大人不在家沒辦法幫你的忙時,你就可以想想老師曾經教過你們什麼方法,這樣你就可以自己完成作品,都不須要大人幫忙了。。",當我開放讓他們自己做加油彩棒時,我發現~詠綦和柏誌真的會先把膠帶的一半貼在塑膠袋上面,剩下的一半膠帶就很順利地可以貼在瓶子上面了。。。所以,他們今天學到的肯定不只有"加油彩棒"的彩棒而已,他們學習到的東西一定很多很多,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