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我會自己收拾(玅瑾老師) 

  今天我準備了一個抽屜及不同種類的物品數個,我要讓他們將這些物品分類擺整齊並置於抽屜裏!。。首先,我想先藉由"不同種類的物品"讓他們先練習"看物品說故事",聽過"看圖說故事"吧?!這是考驗或讓孩子練習"語彙能力"的方法之一,當然也是我觀察孩子語言發展程的方式之一,而"看物品說故事"也是同理可証~~我先問:""看物品說故事"是什麼意思?"詠綦說:"講故事",柏誌聽到哥哥說"講故事",柏誌也答:"講故事",我拿起物品之一的一條繩子開始說:"有一條繩子像鞦韆一樣盪啊盪的。。結果杯子走過來看到了對繩子說:"唉呀,你在做什麼啊?"繩子說:"盪鞦韆啊",這時刷子過來了,它對繩子說:"你會盪鞦韆,我會刷一刷喔,你要不要讓我幫你刷一刷背啊"。。。"當我在"看物品說故事"時,我發現詠綦和柏誌露出了笑容,此刻我了解他們漸漸懂得什麼是"看物品說故事"了,於是我說:"這個就是"看物品說故事",來,換你們來表現了~~詠綦拿起一條繩子和牙膏開始說了:"以前有飛機,再撞到了一條牙膏,ㄅㄥ ㄅㄥ ㄅㄥ。。",詠綦再拿起滴管繼續說:"滴管就來了,救護車來了,ㄛ一ㄛ一ㄛ一。。,(故事)就沒有了!";柏誌拿起牙膏說:"飛機飛機",接著柏誌再拿起繩子,正當柏誌要開始說的時候,詠綦就對柏誌說:"你不可以跟我說一樣",詠綦一說完柏誌就說:"(故事)沒有了!"。。哈,不管詠綦和柏誌"看物品說故事"說得精不精彩,我都覺得他們倆很願意表達自己說故事的能力真的就很值得鼓勵了,還管它說得合不合邏輯呢,不是嗎?!~~好啦,既然物品這麼多,那麼我再來測試一下他們對於"〉(大於)。〈(小於)"的概念,這概念以前我就略教過,他們不會陌生的,我問:"〉(大於)是什麼?"詠綦說:"就是要吃很多的東西",柏誌說:"大於意思";我再問:"〈(小於)是什麼?"詠綦說:"就是吃一點點的東西",柏誌說:"小於小於"。。我先不解釋〉(大於)。〈(小於)意思,我擺物品數量來測試他們~

★詠綦:(5)●▓◆▎▄ 〈(小於)△○☆◇(4),我說:"不對吧",於是詠綦改放→→

    (5)●▓◆▎▄〉(大於)〈(小於)△○☆◇(4)

★柏誌:(2)●● 〈(小於)△(1),我說:"不是這樣喔~",於是柏誌改放→→→→→    

    (大於)(2)●● 〈(小於)△(1)

看來他們對〉(大於)。〈(小於)概念霧煞煞,我簡單告訴他們:"是〉還是〈統一看左邊的開口,左邊開口大叫〉(大於),左邊開口小叫〈(小於)!"好啦。。我們開始進行"我會收拾吧",當我拿出抽屜問:"這麼多物品,你要如何分類?"詠綦說:"我自己分類",柏誌說:"分類分類放進去"。。好吧,既然你們要"自己分類+放進去",那老師就不打擾你們囉。。瞧,詠綦分類得比我還整齊,柏誌也不錯,雖然類別通通堆在一起,但至少這些物品被柏誌放進抽屜後,沒有一樣物品露出馬腳的。。最後詠綦和柏誌小心翼翼將抽屜關起來,完成了一件不算大事,但卻是讓他們學習到"亂中必須有序"的方式,很珍貴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