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摩擦力(玅瑾老師) 

    我相信一定有人跟我一樣很不喜歡"虛偽"的東西,因那會讓我覺得表裏不一,甚至毫無實力可言,所以我也不愛美言,也不會美言,更不愛大人或小孩特地"現"給我看,人生是你自己的,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與任何人無關,更與我無關,我只教孩子"品格"與"培養實力",因為只有這2樣才能讓孩子一輩子都帶著走~培養孩子的實力其實很有學問,因為這攸關老師的專業與教學方式,再嚴格說,"孩子的實力"與"老師的觀念"有相當大的關係。。,舉例來說:有的老師相當重視成績(結果),所以他們特愛孩子背誦數字1-100;有的老師卻很在乎孩子的邏輯觀念(過程),所以孩子不會背誦數字1-100,老師也覺得"天又不是要塌下來了,緊張個啥勁兒",只要拿出5顆糖,孩子會對應糖果數著"1顆2顆3顆4顆5顆"就好了,而我就是屬於"後者"那款老師,過去是,現在是,未來也是,三式都是!~我培養"孩子實力的方式"坊間應該找不到,飄洋過海到美國應該也找不到,因為思想是我自己的,獨特教學當然也屬於我自己的,那效果好不好?!應該不差,至少緣份跟我很深的孩子,實力較同儕可以高出許多許多許多。。。扯那麼多,主要是要大家來看看我是怎麼培養像又文這種1歲再多一點點歲數的小孩兒實力的,我先說明,實力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不是半年或一年。。,那到底多久?!"家長配合度"是關鍵,親師配合得好,每天都可以看出孩子進步,即使孩子偶爾退步,親師一起把孩子救起來,也是輕而易舉的事,反之,家長說太多想太多,都是一種天方夜譚!~"在蛋的尾端沾一些鹽,再試著把蛋豎立起來"-這是摩擦力實驗,我把"蛋。鹽"挑出來,試著用一些方式讓又文。秉耘和柏誌他們增加他們邏輯實力。。我準備了3個尺寸不一的玻璃杯(高瘦。中胖。矮胖),接下來我要讓又文學習"數量5"的概念(數字55,數量55匙或5顆或5隻或。。,數量比數字更需要靠邏輯!)。。我先用湯匙舀5匙鹽到第一個玻璃杯裏,為了讓又文更理解我要給他的"數量邏輯實力",所以我每舀1匙我就會說:"1匙。2匙。。5匙",教大家一個"在教很小孩子時"的技巧:1。示範,2。邊示範邊說明,且要慢慢說。。1+2我常用,因為相當重要!。。當我猜測又文已經了解"5匙"的定義後,我請又文在第2個玻璃杯內也舀入5匙鹽。。又文拿著湯匙一直在"刺殺"容器內的鹽,那代表又文很可能還是不知道我要他做什麼?!或是"5匙"這名詞應該只有他爹娘才懂,輪不到他懂。。沒關係,我請秉耘"帶著(引導)"又文如何舀這5匙。。秉耘拿湯匙舀1匙到第3個玻璃杯中,秉耘舀時跟又文說:"弟弟,跟哥哥一樣舀1匙~",又文無動於衷,秉耘拿湯匙再舀第2匙到第3個玻璃杯中,秉耘舀時一樣跟又文說:"弟弟,像哥哥這樣舀~然後放到瓶子裏",又文。。開始有動作了,他拿著他的湯匙在放鹽的容器中真的"舀起1匙鹽",然後再把湯匙中的鹽放進放鹽的容器中,接著又文再"舀起1匙鹽",然後還是把湯匙中的鹽放進放鹽的容器中。。舀放。舀放。舀放。。。,雖然又文"舀對了。放錯了",但至少他聽懂"舀放",他會做"舀放"動作~~別小看我記錄孩子的這些小細節好像沒什麼,其實它影響著孩子未來的邏輯思考,至少他"聽得懂",聽不懂~老師教起來真的非常吃力,也不知怎麼教下去(長越大,學習自然越有深度,必須花更多時間,如果孩子連基本的話都聽不懂,到時老師可沒有那麼多美國時間跟孩子一起原地踏步~我是說實在話)!~當我在3個不同尺寸(高瘦。中胖。矮胖)的玻璃杯內分別舀進"5匙"鹽後,我問秉耘和柏誌:"哪個杯子的鹽最多,為什麼?"秉耘說:"它們3個都平均分配。都一樣多",柏誌說:"都5個,因為裏面都5,裝不同一樣的。有3個瓶子",我說:"我是說哪瓶最多鹽喔?!為什麼?"秉耘說:"柏誌說這個多(矮胖),我說這個很多(高瘦),柏誌的那個(玻璃瓶)比較小一點,我的(玻璃瓶)比較大。。",柏誌說:"因為它有用很多最多的白白的鹽,弟弟(又文),你覺得呢?"我說:"弟弟現在只會ㄚㄚㄚ,還沒有很大的感覺。。3個不同尺寸的玻璃杯都有"5匙鹽",所以沒有哪一瓶最多鹽,答案是一樣多,你們都不知道老師有時出的題目都會故意欺騙你們一下嗎?!"~~換蛋登場了。。。我拿了可以放12顆蛋的蛋托(盒),我也準備了12顆蛋,接下來我要教又文認識數量12(顆),1歲多一點的又文現在認識12會不會太早。太難了?!。。偷偷告訴各位,我在教數量時從來就不從123。。按順序教到10的,為了避免孩子死記,所以我都喜歡"跳著教",而且"什麼都教",把"跳著教。什麼都教"當成是對孩子的一種"刺激"就好,所以,很難嗎?!當然不,太早嗎?當然沒。。反正想像快升小一的秉耘程度卻能高達小二小三程度的話,別囉嗦,跟著我的腳步就絕對不會亂了分寸的!~我先放幾顆蛋在蛋托上給又文看,蛋的位置我不按順序放,放時我說:"1顆2顆3顆4顆5顆6顆7顆",接著我請又文放"第8顆",又文把第8顆球放到我放的蛋上時,他發現他手中的蛋不能放進蛋托的洞內(因已經有我放的蛋了)時,他改把他手中的蛋移到有洞的蛋托上,第9。10。11。12顆蛋一樣~"又文自己遇到困難。自己糾正"。。當12顆蛋都就定位在蛋托上後,我要幫又文再複習一下"數量12"的概念,所以我打算和又文一起輪流~一顆一顆將蛋從蛋托放到容器裏,邊拿時我當然會唸著:"1顆。2顆。3顆。。12顆"。。我先拿1顆,我請又文拿第2顆,我拿第3顆,我再請又文拿第4顆,我拿第5顆。。接下來又文"主動"拿第6顆(不用我請他拿他才拿喔。。),我拿第7顆。。又文"主動"拿第8顆。。。12顆蛋被我和又文輪流拿完後我心裏想著:"天底下真的沒有什麼都不會的小孩,只有有沒有用對方法教的大人"!~地上我擺了10個蛋托,每個蛋托可放10顆蛋,我說:"101顆蛋是()個10,()個1",秉耘和柏誌一時想不起來,我說:"你們先看一下蛋托有幾個?"秉耘和柏誌說:"10個",我說:"那10個蛋托,每個蛋托10顆蛋,地上可以放幾顆蛋",秉耘說:"10。20。30。。100,100顆蛋",我說:"那101顆蛋就是()個10?",秉耘說:"10個10",我說:"101顆蛋是10個10,幾個1呢?"柏誌說:"1個1",我說:"過關,大家可以先去好好喘個氣,吸個可以讓你輕鬆的空氣。。完後,我們就開始輕鬆的實驗~~"~~因為實驗是輕鬆的,所以蛋很快被秉耘和柏誌立在鹽上面;因為實驗是輕鬆的,所以蛋很快就被又文抓到爛不成型;因為實驗是輕鬆的,所以午餐~我打算把被又文抓爛的蛋拿來加菜,大家真的有福了,能吃到又文加持過的蛋,未來的人生鐵定福氣飽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