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我的上(下)半身(玅瑾老師)

  一般幼兒園會有標榜"主題教學或方案教學或。。。教學",其實我也有過這些教學法的經驗,但後來我有發現,不管是什麼教學法都好,我認為幼教的重點還是得回歸到2個重點:1。人格教育(道德+身教+言教+人際。。等)2。孩子的邏輯(這深深影響孩子學習~我的經驗這樣告訴我)。。。,有些家長對"教學法"是永遠都搞不懂的,畢竟這是幼教的專業,所以家長不懂也不能怪家長,因此我就自己去歸類"到底什麼才是淺顯易懂的幼兒教育!~人格教育我就不談了,因每個人對於道德心中都有一把尺,我今天要提的是"孩子的邏輯",對於培養孩子的邏輯概念通常我都會從兩方面下手:數及語文,數→不是只有指"數學",數範圍會比數學大,應該說,數包含數學,"數學"可能只含數字。加減乘除法。。。等基本概念,"數"則包括空間。。。等,只要你想得到的都算;語文→語言。文字。。等!~我簡述我是如何提升像又文和亦帆這種一歲多年紀孩子的"邏輯概念",至於年紀更大的孩子我當然也有我的方式,以後有機會再論~~~

【數】

★分類(同性質的放一起,例:紅紅。藍藍或大的大的。小的小的或可以吃的。不可以吃的。。),可延申

 為:1。收玩具→順便認識顏色。名詞。形狀。數量。。2。基數+單位詞→共有2台車。5朵花。。

★配對(A+B配成一對後可以完成某事,例:掃把+畚箕=掃地),可延申為:1。單位詞→一支筷子。一

 雙筷子。。2。多與少(夠與不夠)→掃把5支,畚箕1個,掃把多。畚箕少。。

★對應(一樣的跟一樣的擺一起),可延申為:平均分配→2的倍數,5的倍數。。,例:10顆糖放1

 0個盤子,每1個盤子放1顆糖(對應),或10個人。5張椅子,每張椅子坐2個人。。。

★序列(按順序排列,例:由大至小。由高至矮。A〉B,B〉C→A〉B〉C),可延申為:1。序數:

 (排在)第1第2第3。。2。相反詞:高-低,大-小。。。

【語文】(語文重點主要是靠:"陪伴+機會教育+全語文環境+閱讀"才能事半功倍!

★形容詞→紅色的蘋果→酸酸甜甜的紅色蘋果。。★相似字→泡跑。跑跳。吵抄沙。。★同部首→女=媽姐妹。。!

~我教又文和亦帆的方法真的很多,有很多方式都是靠我當下的即興反應,而在有限版面及有限時間內也無法一一論述,我只能靠教學點滴一點一滴記錄我的過去與現在,至於"未來",遇到再說了~!~"在白紙上先畫頭部+身體,再把缺少的上(雙手)或下半部(雙腳)撕下背膠,最後貼在適當位置"~是今天的工作課,雖是工作課,但我額外讓又文和亦帆順便識字,識"一個字"的單字就好,"身體部位"的單一個字就"頭。胸。手。腳",我找了一張人體圖,我先請又文和亦帆跟著人體圖比姿勢,人體圖的右手比5,左手也比5,亦帆很認真地比著1說5,賴在地上的又文雖然在賴,但賴中還會比個2說個5,表示"偷看"是他最內行的~~又文和亦帆比對比錯都沒關係,至少可以讓我了解他們的數量程度到哪兒了,以作我下次設計題目或複習的參考~!~數量完後,我拿出字卡:"頭。胸。手。腳",我先把"頭。胸"貼在人體圖的"頭"和"胸"上面,"手"交給又文,"腳"交給亦帆,他們倆通通貼對位置了,這也算是"對應"的方式之一!~接下來我找了10個娃娃和10張椅子,每1個娃娃躺1張椅子,這也算是一種對應,在進行這對應前,我先簡單幫又文和亦帆複習"數量(數字+量)"我拿著數字卡1-10,我開始數著娃娃的數量,我數1個娃娃就出示數字卡1,我數了2個娃娃就出示數字卡2。。,以此類推,如果要讓孩子印象深刻,"讓他們一起參與"是個好方法~我請亦帆放第8個娃娃,當他放好後,地上就有8個娃娃,我就出示數字8;我請又文放第9個娃娃,當他放好後,地上就有9個娃娃,我就出示數字10;第10個娃娃就由我們三人一起放,數字10就由我出示。。。小孩無法一下子就去理解"什麼是8。。什麼是5。。",我覺得一定要透過"操作實物"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才能打破他們的迷惑,尤其對年紀非常小的孩子或還沒開竅的孩子!~"一個娃娃躺一張椅子"→我先讓8個娃娃不按次序地躺8張椅子,有2張椅子沒有娃娃,我讓又文和亦帆張大眼睛找並放,○○●○○○●○○○,還好他們倆眼睛都夠大,一下子就讓娃娃歸位,對了,"不按次序"是為了讓他們不要死腦筋,以為什麼都得"按次序"才行得通~~這是我培養孩子"解決問題能力"的用心!~好啦,來"撕撕撕。貼貼貼"了。。。我很喜歡看孩子進行作品的"過程",這會讓我看出他們先天的能力和後天的努力,我沒有神通,但我真的有敏銳觀察力和創造力,這是先天和後天使然。。。又文和亦帆被我發現了:他們先天"小肌肉特別靈巧"~從撕雙面膠看出;他們後天"創造力異於老師"~從雙手雙腳都疊貼一起看出。

。。先天很重要,後天比先天更重要,唯有~"天啊"不重要,因為"靠天天倒,靠自己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