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髮夾(玅瑾老師) 

    昨天放學又文的娘跟我提到,她最近在睡覺之前都會想到"亦帆"(用夢的太不真實,所以都會在睡前時,"亦帆過去的種種及現在的種種"都會不自覺出現在又文娘的面前),又文娘道:"因為我最近比較沒空看文章,所以都看照片(這也是我上課拍照的原因之一~讓暫時忙錄的家長至少透過上課照片可以略知~"他們的孩子今天到底在老師那兒學了什麼?")。。我發現喔,亦帆和剛來的時候味道完全不一樣,剛來時的味道就是OO又╳╳,現在就是比較。。",我附和:"比較有氣質對不對?!"又文娘道:"對,而且我發現他現在的眼神都會去觀察你們在做什麼,然後很識相,比較不會鬧脾氣,跟又文完全不一樣,又文的脾氣是很戲劇。。",我開始經驗談:"對,亦帆不但比剛來時有氣質多了,而且我也發現他的學習很強,所以給他的東西一定要正確,不然他有的沒有的會通通包起來學。。。以前就有很多家長說過,小孩在這邊讀書後的氣質真的會跟別的同儕不同,我有想過這問題,我在想,這應該跟我給他們的東西有很大關係,我給他們的東西就是:每天都是一樣且很規律的作息。我們都是按步就班完成每個步驟+該做什麼事都像個樣,不會四不像,例:自由活動是完全屬於他們的時間,我不會去干涉他們玩什麼,除非他們玩危險遊戲我才會介入+我的教育(學)方式很吸引他們注意,所以他們很習慣專心+讀經。聽經典音樂+他們每天都有吃飽睡飽,所以精神很好,不會胡鬧+我從不罵髒話也從不對小孩難聽的話,更不會批評任何一個小孩+我們的8個托育空間永遠都是保持乾淨整齊。動線流暢+我用盡各種方式試圖讓他們當個"主動的小孩",這樣他們長大後才有機會養成獨立個性,他們的爹娘才有機會安心刺刺繡。釣釣魚。。之類的中晚年自在生活+。。(暫時想不起來)",結論:好的環境(人事物)不但可以讓孩子"心定。定心",也一定可以讓孩子從惡魔變天使,對了,講一口標準國語的小孩會比講台灣國語的小孩~讓人感覺"有氣質多了"! ~要如何讓孩子成為有氣質的孩子,請看我是怎麼對他們施魔法的喔。。"觀察各款髮夾(抓夾)"合起來。打開"的樣子,最後將髮夾(抓夾)夾在頭髮上"是今天的課程。。,以前曾有孩子從很小時就認我作師父了,幾年後我在訓練他們大小便,有小孩"前面(小便)。後面(大便)"搞不清楚;小孩聽不懂什麼叫"往上丟"而發生了小孩們在嘻戲時的小小糾紛。。。,不管年紀大小,只要第一天就開始來我這兒讀書的孩子,我就會開始用"字卡"洗他們的腦~讓他們了解更多的詞彙(名詞。動詞或形容詞。。),所以只要他們專心,幾年下來,孩子懂得的詞彙一定會比別人多更多,這樣一來才能幫助他們學更難的東西,就像英文單字懂得多,看英文文章就比較不成問題,也比較看得下。。,一樣的意思啊。。,前述例子並不會打擊我的信心,因為我確定我用的方式是對的,至少我用在別的孩子身上效果是非常好的。。。又文和亦帆的語言剛起步,所以"詞彙"對他們是很重要的基礎之一,也就是"讓他們知道這個"字或詞"到底是什麼動作或什麼東西或什麼。。"非常重要,如果他們連這樣的基礎都打不穩,去拜名師學習也無法步步高昇的!~我找了幾樣東西來跟又文和亦帆講解"打開。合起來"的意思。。"剪刀。夾子。鱷魚(嘴巴)"非常能吸引他們的注意力,我覺得這是教學技巧,"教具"一定要找小孩少見的,先別論他們懂不懂我們要給他們的詞彙,但"抓住他們的目光=試圖讓他們專心"非常重要,只要他們養成了"專心"態度,後面就好辦了,我的絕竅是:先讓他們養成專心的習慣,詞彙懂也好。不懂也罷,反正目前"專心"是重點","詞彙就加減聽。加減了解就好"。。等他們年紀大些,專心養成了+理解力夠了+小時候多少累積了不少似懂非懂的詞彙(舊經驗)。。。接下來我和小孩就能比較輕鬆看待學習艱澀的事物。。。好啦,剪刀。夾子→做"打開。合起來"的動作真的難不倒又文和亦帆,倒是"鱷魚"嚇壞了亦帆~他只敢遠觀而不敢褻玩焉,又文則是把玩鱷魚到不亦樂乎,又文把玩鱷魚時甚至會看看亦帆有啥表情?是~驚嚇?驚訝?驚慌?還是驚喜?。。又文始終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在我看來,亦帆的臉呈現了很多款的"驚",到底他驚了什麼?!我想問亦帆的臉最清楚了!~很多髮夾可以讓他們學什麼?"序數"(第1第2第3。

。)可以拿來上,怎麼上?不要太為難又文和亦帆,我呢就先將10根髮夾從左至右排一列,左邊我放個箭頭,表示從這邊開始放,我在放時我會說:"1根2根3根。。10根,總共有10根髮夾(基數)",我從1根數到10根時,其實也在幫又文和亦帆複習數量1-10。。,。。接著我拿著字卡(第1。第2。。),我再從左邊第1根髮夾開始放,這次我放字卡時我改說:"第1根。第2根",當我在"放+說""第2"時,亦帆就用2根指頭用力比2說:"2"。。,我繼續放第3。4。5。6根,"第7"我請又文放,當又文把字卡第7放在第7根髮夾下面後,又文就"哇嗚~"了一聲,表示~"傑克。這真的太神奇了!"。。亦帆負責放"第8",當亦帆把"第8"放第8根髮夾下面時,又文很自然地叫了一聲~"爸爸"。。,我把"第9。第10"放在該放的位置。。,當我大功告成時,亦帆帶頭叫了一聲:"嗚哇~",又文則接龍喊著:"哇嗚~",嗚哇~哇嗚~"都代表著:"老師是傑克來著的!"~~~

【髮夾】  ▲  ●  ▓  ▼  ★  ▎         

【序數】→第1 第2 第3 第4 第5 第6 第7 第8 第9 第10

~~最後,我們來看又文和亦帆如何把抓夾"打開。合起來"夾在他們想夾的地方。。,呵呵,打不開→後面別說了,打得開→還得想想要夾哪兒最穩當,我早說了,"手腦並用"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