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尋找寶藏(玅瑾老師)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某育兒專家醫師自行PO文說他在直播育兒專題時被網友不實指控,此醫師也對網友進行提告。。針對此消息在別的論談也有媽媽提到這位育兒專家醫師,評論不一。。,我個人對"評論不一"沒有太大感覺,倒是我內心有些想法要跟大家分享,分享主要是希望大家"尊重"幼兒的照顧者。。,我遇過很多自以為很會教育小孩或是在網路看很多育兒文章,然後再來跟我說應該要怎麼教小孩的家長。。老實說,我不太喜歡看網路"一堆自稱專家但實務經驗卻不足"的人所寫出來的不切實際育兒文章,不是我藐視這些文章,而是有很多的"現實面"並不是這些人所說的那樣,更不是三兩句話或短時間就可以把一個小孩教育好,尤其人格,這其中包括了很多需要雙方家長和老師溝通的觀念,只要雙方觀念不同,大家在育兒的路上一定就會ㄎㄟ ㄎㄟ的,甚至家長就會開始怪"這個老師不會教"。。回到前題,當我遇到"教我應該怎麼教育小孩的家長或是告訴我人家誰誰誰都是怎麼教小孩的家長",其實我內心對這樣的家長就已經先打個大叉了,只要時機一到我就會請家長另請高明或帶回家自己教,因為我能力不足,大家就不要再浪費彼此的人生了,沒意義。。,"看醫生需要醫生緣,學東西還是需要老師緣"!~"將編號的物品藏在教室各角落,最後以尋寶方式把指定的編號找出來",這是今天的"尋寶"活動,我趁這個尋寶活動教亦帆和又文以前我沒教過的。。那天聽又文媽媽說:"又文奶奶其實除了看我們的上課相簿外,其實奶奶也都會看我寫的文章"(我們很少聊到又文奶奶的)。。,當然,除了又文奶奶,亦帆的外婆也一樣都會看我寫的文章。。我很高興"外"或"奶"級的長輩都會看我寫的文章,我要說的是,我的文章幾乎都會寫得樂樂長,除了表達我的觀念及教學法外,我會記錄著小孩們上課的反應(這很重要),因為文章都是滿滿的字,所以如果不是很有耐心或是不是真心想了解教育的人,是不會看無趣的文字的,所以。。特別感恩"外"或"奶"級的長輩對我的默默支持。。。我準備了不少寶物,這些寶物有玉米。車子。鍋子。。等,這些寶物的名稱其實對又文和亦帆已經很熟悉了,而我也不喜歡小孩在原地打轉,所以我特別將這些寶物分類成"吃的。開的。煮的"。。,我準備三個盤子,盤子上面分別標示著:吃的開的煮的,我開始示範將寶物們分類在這3個盤子中,為了增進他們的語言能力,我每放一個寶物就會用"非常標準的國語"說出它們的名稱。。當我拿出鍋子還沒說出名稱時,亦帆就說:"鍋",我說:"對,鍋子,鍋子是用來煮的。。車子飛機是用來開的。。玉米草莓是用來吃的。。",當我把所有寶物都依"吃的開的煮的"分類完後,我重新唸著盤子上面的標示:"這些東西有~開的。煮的",當我指最後一個盤子時,又文就接著說:"吃的",我說:"對,有~開的。煮的。吃的"。。簡單明瞭講幾次就好,小小孩就會看在眼裏。聽在耳裏。記在心裏,這就是教學技巧,歡迎大家夾去配飯用! 。。當我示範後,我讓又文和亦帆輪流來練習看看~我請他們先背對我,然後我偷偷從每個盤中拿一個寶物請又文和亦帆來分類看看,結果令人吃驚的是,又文和亦帆都會把3種寶物分別放在吃的開的煮的的盤內,好,既然他們是高手,那麼我再來點兒難的。。我請亦帆先出列,我把所有寶物都放一起(吃的4個。開的4個。煮的4個),然後只留一個標示"吃的"的盤子,這樣還不難,我出示字卡"黃",我跟亦帆說:"亦帆,哪一個是~黃色吃的?"亦帆想了老半天,一下拿車子,一下拿鍋子,一下拿草莓,就是沒有"一下拿對的",我偷偷跟亦帆說:"玉米",亦帆偷聽完就立刻拿玉米放"吃的"盤內。。,換又文出列,我說:"綠色開的",又文一下子就拿了"綠色沙石車",我說:"答對了,車子就是開的,這台車子就是綠色的",我才一說完又文再去補拿"一台紅色沙石車",大家有沒有看到,小孩就是這麼容易"忘了抓重點",又文就是聽了:"答對了+沙石車",所以才再去補拿"紅色沙石車",但他忘了重點之一~"綠色"。。,我覺得教小孩就只有一個眉角~"只要仔細去觀察很多小孩的特質,最後您一定變專家,別的專家就不是專家了!"。。對了,上述如果發現孩子們大多"答錯了",那表示題目太難了,我們可以簡化成~原本吃的4個。開的4個。煮的4個寶物放一起,改成吃的1個。開的1個。煮的1個寶物放一起,再請小孩從3種不同類型寶物中選出"黃色吃的"或。。。,這也是讓小孩不氣餒的教學技巧喔,歡迎大家先拿去冰箱冷藏,需要的時候不用退冰就可食用喔!。。在藏寶物尋寶前,我想讓又文和亦帆來練習"描虛線數字",我引用蒙特梭利教孩子仿寫的方式~我拿出數字卡1,我請又文和亦帆跟我一樣,比出,接著我唸筆順口訣:"從上面往下面",說完我再請又文和亦帆跟我一樣~把"食指和中指"放數字1的最上面,然後往下劃,這就是筆順"從上面往下面",數字2。3方式一樣。。,這是一種讓孩子對數字或國字的"型體()"更有概念的方式之一,換句話說,就是讓孩子先好好認識一下數字或國字長啥樣,有了概念後才進行後面的步驟~"描數字虛線"就是我設計的,又文和亦帆當然不會描,但我不在乎啦,反正他們心有在焉就好,管它1像不像1的,2像不相2的。。。!~好啦,我們先來藏寶物啦,好笑的是,又文和亦帆把自己的寶物不約而同藏在很明顯的開放式櫃子裏,才把寶物放下一秒,又文想想不太對,又改把寶物藏"鋼琴"內,亦帆見又文這麼做也跟著這麼做,當亦帆把自己的寶物藏鋼琴內後,亦帆還大喊:"OK"。。,當他們把編號都貼在鋼琴上後,我說:"又文,你2號寶物藏在哪裏啊?!"又文指鋼琴說:"這裏,鋼琴"。。,當又文去把藏鋼琴內的寶物拿出來前,亦帆搶先又文一步~趕緊把自己的寶物也從鋼琴內秀出來給我看,原來我的鋼琴是"藏寶箱",也難怪我的藏寶箱跟著我也三十幾年了,是夠格藏又文和亦帆那很珍貴的寶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