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高射炮(玅瑾老師) 

    我喜歡了解誰介紹您來金貝比或您是如何知道金貝比?!但我卻比較不愛聽到"聽說老師您教得不錯"這類的話,因為我的教育方式不見得適合您的孩子,您的觀念也不見得跟我一樣。。。

當然,茫茫人海中要替孩子找到一間好學校或好老師真的是"大海撈針",緣份很重要,但有個概念更重要~當有人說這個保母。老師帶得好教得好或學校校風好,但這些都不見得一定"適合"您的孩子,所以請務必親自去了解或讀了真的不適合孩子就再重新找適合孩子的環境,最重要的是,當孩子離開這位照顧者或學校後,請不要用負面評價去評論過去的照顧者或學校,因為或許他們只是"不適合您的孩子"但並不代表他們真的不好,這是個競爭的社會沒錯,但教育這塊沒得競爭,只有想辦法讓我們的孩子好還要更好,好什麼?"人格",就是人格。。那天無意間看到某個中年藝人道:"我跟我的孩子說,老爸沒有錢,但我可以負責教好你的人格,你有了好品格,你到哪兒去都能生存。。",那天跟又文媽聊到小孩間搶玩具的處理方式,我的觀念是"絕不教小孩以暴制暴",因那只會讓整個社會更亂而已,問題也不會解決,只要社會一亂就會人心惶惶,誰都會被影響,逃都逃不掉。。我傾向教育被搶的孩子"用理"去告訴對方:"還我,排隊。。",就是讓對方知道該有的禮儀,若對方還是我行我素,那我會傾向引導被搶的孩子"去玩別的玩具",我始終有一個觀念:現在我們被佔便宜但絕對不是永遠吃虧,因為到處佔人便宜的人最後一定會遇到佔他便宜的人。。。,再回到"搶玩具"的小孩,"立即獎懲"才有意義,所以"立即"教育搶玩具的小孩若真的想玩這玩具該怎麼告訴對方或搶是不對的行為。。,小孩跟我的時間很長,"立即教育"是我一貫作風,我也希望每個大人見到孩子該修正或鼓勵的行為時,務必要"立即(當下)",教育路真的很長,遇到好家長好老師都是孩子的福氣啊!~"將手中吸管從起點射出去,看誰射最遠?"是今天體能課,那天亦帆阿嬤跟我說:"某天她在玩魔術方塊,她問亦帆"紅色在哪裏?"亦帆指了"很類似"紅色的橘色(雖指了橘色,但橘色很類似紅色,這表示亦帆對紅色有概念)",阿嬤又說,她要亦帆去拿黃色物品,亦帆真的拿對"黃色物品"。。,要讓孩子"有某概念"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這是要透過很多方式去不斷練習。日積月累才能建立概念,概念建立了也不是就"到此為止",不用再練習了,因小孩有個特質~他們很容易忘記,所以我稱之為"不穩定",小孩還有另個特質~教同一個概念時一定要用不一樣的方式才能吸引他們,他們印象才會深,只要有印象就把概念建立起來了,這就是為何我會花很多時間和心思去想那麼多教學方式的主要原因,因為我太了解小孩的特質了。。。今天又文雖請假,但我還是花很多心思去想出讓亦帆對顏色概念更穩固的方式。。我準備了4個透明罐剛好可以放紅黃藍綠的東西,是的,我要開始讓亦帆練習分類顏色。。,紅黃藍綠的吸管和塑膠棒子→我示範,我示範過程偶爾會拷問亦帆:"藍色在哪裏?紅色在哪裏?"或是,我會把黃棒交給他,綠吸管讓他來放,結果我發現亦帆對顏色真的有七八成的概念。。接下來我把紅黃藍綠的色筆交給亦帆來放,過程中前面的某2色亦帆"一放就賓果",後2色我一直懷疑亦帆"先假裝"不會或"先故意"不會,最後才來個賓果。。我問他:"黃在哪兒?"他一下指綠一下指紅,最後把黃筆放黃瓶,所以說亦帆已經開始學習如何"演戲"了,把我這觀眾耍得團團轉!~接下來我讓亦帆練習識"射"字,我是用這樣的方式~我準備3字卡:身。寸。射,字卡上分別貼上1/2的不同色貼紙,身→1/2綠。寸→1/2紅。射→1/2藍,為何只貼1/2?因為樣本字"射"我貼1/2藍貼紙,1/2(藍)+1/2(藍)=(藍),表示"答對了",這也算是"自我錯誤控制"(自己發現有沒有答對,不用去問別人)的方式之一。。。,我還是先示範一次給亦帆看~每拿一張字卡去樣本字"射"下面比對時,我會說:"不對。不對,答對了,一半藍色圓形和一半藍色圓形合起來就是一個藍色圓形,射,這個就是射。。"。。換亦帆上場了喔,還好這次亦帆沒演戲,他竟然在3張字卡(身。寸。射)中一下子就找到"射"字,哈哈,表示我用的方式有夠讚,表示亦帆的頭腦有夠清楚~!。。。好啦,我們來"高射炮"了。。我先將吸管射出,吸管落地後換亦帆將手中吸管射出,好笑的是,亦帆要射吸管前先去仔細瞧瞧我射出的吸管位置,他打量許久後直接將他的吸管"放"在我吸管的後面,"放"或許是亦帆目前只會用的高招,我就尊重他囉。。,最後我把相反詞的字卡"近"交給亦帆,我則拿"遠"字,我把"遠"放我吸管處,我牽亦帆手把"近"放他吸管處,這樣一來,亦帆就能深深體會"什麼是近?什麼是遠?"了。。呵呵,很簡單的教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