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分類(分解)(玅瑾老師) 

    作業:將○和╳加以分類後再分別將其正確數量畫在()中!~今天的作業雖然是"分類",但若將它視為"分解"其實我認為也不為過。。,既然有分解(減法-)就有合成(加法+),而這兩種概念以前我就教過。。,我認為幼兒教育沒有什麼不能教的,畢竟學習本來就沒有範圍的,但要訣就在"有沒有用對適合孩子生心理發展的方式+大人的心態",也就是說,因材施教相當重要,不要有對孩子揠苗助長的心態更是重要。。,好啦,我們開始上課吧~紙上作業的分類(分解)我將它擺最後,我先來幫他們複習"合成"概念。。例:"1+2=  並在數字下面放正確數量的物品"~這樣的模式以前我們用過,今天我要介紹小學時會用到的模式:  □

                                     ╱ ╲

                                     □ □

,我先示範:3+2=  ,為了區分3和2的數量,所以我準備了藍色和綠色熊,我在下面2個□中分別放入3個藍熊和2個綠熊,最後將這5隻熊全部集中到上面的□中,我在示範時我跟他們說:"合成就是合起來的意思,3加2就是~下面這個□放3隻藍色熊,下面另外這個放2隻綠熊,最後它們合起來是幾隻熊呢?。。我們把這些熊通通拿到上面這個□裏,所以合起來總共有幾隻熊呢?1。2。3。4。5,5隻熊,3+2=5"。。我示範一遍後把這些熊通通交給詠綦,我請詠綦示範一遍3+2=  。。,第一次:詠綦將5隻熊通通放在下面的一個□中,我說:"不是這樣吧?!"第二次:詠綦就主動將下面2個□各放上3隻藍色熊和2隻綠熊,而且他還會選對數字卡3和2,並將它們各放在3隻藍色熊和2隻綠熊的□內,第三次:我說:"那3加2等於多少呢?"我一說完詠綦就主動將下面2個□內的3隻藍色熊和2隻綠熊通通拿去上面的□放,然後就開始數:"1。2。3。4。5",數完他就去拿數字卡5,我說:"很好,3+2就是等於5~";鈺彤的題目我將它簡化為1+2=  ,好讓她有點兒成就感。。第一次:鈺彤將手中的1隻綠熊和2隻藍熊通通放在下面的一個□中,第二次:我說:"不是喔,是一個□要放1隻熊,另外一個□要放2隻熊喔",我一說完鈺彤主動改將1隻綠熊放在下面的一個□裏,2隻藍熊放在下面另一個□裏,第三次:我說:"哇,妳未免也太厲害了吧,那。。1隻熊和2隻熊合起來是幾隻熊呢?妳把它們都放在上面那個□裏吧~"我說完鈺彤就自己將下面2個□裏的1隻綠熊和2隻藍熊通通放到上面的□裏,我說:"很好,那我們一起來數數看,它們合起來後總共有幾隻熊呢?1。2。3,3隻,所以有3隻熊,鈺彤,數字卡3和4哪張是3呢?"我一說完鈺彤就將數字卡3和4通通擺到1+2=  上面去→1+2=34,反正這樣擺一定必中嘛;看完姐姐的示範,那我就來讓芷芊和柏誌試試2+1=3。。我指著下面其中一個□跟芷芊說:"放這裏,1",我說完芷芊立刻將1隻藍熊放我指定的□內,我再指同一個□說:"放這裏,2",我說完芷芊立刻將第2隻藍熊放我指定的□內,放完芷芊還會說:"2",我說:"啊,妳會說2喔?!"我才說完,芷芊就開心地拍手為自己叫好。。,我再指另一個□說:"放這裏,1",我說完芷芊又立刻將手中所剩的1隻綠熊放我指定的□內,呵,芷芊不錯嘛,每個□內還會放同色熊,這是最讓我意外的地方。。最後我把下面2個□內的熊通通放到上面的□內,我跟他們說:"1。2。3,所以2+1=3";同樣的題目換柏誌了,一開始柏誌 手中的1隻綠熊和2隻藍熊通通放到下面的一個□內,我說:"不對,詠綦,你來教弟弟~",詠綦將柏誌手中的2隻藍熊拿過來通通放在下面的一個□內,放完詠綦就指著下面另一個□跟柏誌說:"自己放看看,放這邊才知道啦~",詠綦一說完柏誌還真的將手中所剩的1隻綠熊放到下面另一個□內,最後我請詠綦將下面2個□的熊通通集中到上面的□,再請詠綦數一數總量,詠綦:"1。2。3",我說:"所以2+1就是3~"!~為了讓他們對紙上作業稍有概念,所以在進行紙上作業前,我將所有藍綠熊通通混在最上面的□內,接著我將1隻綠熊放下面一個□內,再將1隻藍熊放下面另一個□內,之後我請他們一起合作將上面所剩的藍綠熊進行分類(分解)。。,分類(分解)還真的難不倒鈺彤和詠綦耶,柏誌一開始不知道大家在做啥,到一見哥哥姐姐進行分類時他也跟上他們的腳步開始分類,就那隻小不點~芷芊,人家大夥兒辛辛苦苦分類好了,她就再將分類好的熊通通拿起來抱在她胸口,而且屢試不爽,看來芷芊給熊的溫暖好像過多了~!紙上作業的結果一面倒,不過這我一點也不放心上,因為雖然"一面倒",但卻是我要開始大手牽小手,一個一個指導他們的時候了,這樣的機會鐵定讓他們感到無比溫暖,更讓他們感受~"原來嚴師也有慈祥的一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