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會跳舞的錫箔紙 (玅瑾老師) 

    雖然我離開幼稚園已經十多年,不過到目前為止,我仍是以幼教老師的身份教學,仍是透過不同資訊持續關注"幼教"相關問題,包括:幼教老師目前面臨的問題。老師或孩子是如何跟家長表達孩子在校所發生的事?家長又是如何看待老師和孩子說法。。等,那天我跟亦帆阿嬤說道:"今天亦帆用腳去踩別的小孩的腳,如果我們遇到的是明理家長,家長就能體諒~沒關係啦,小孩嘛,這是成長必經的過程,都會犯錯的,只要我們一起修正他"踩腳"的行為,那就好了啊;但是總是會遇到不明理的家長氣呼呼要討個公道說:"你的小孩竟然踩我的小孩的腳。。""。。,我感覺~現在很多幼教問題比十多年前更嚴重了,包括:老師。家長和孩子都是,這些問題在小學前不解決,小學後會更嚴重。。,而我一直覺得這些問題的存在都是來自於"人心",也就是"誠"這個字,這陣子有些議員又提出學校。保母家。。等必須"強制"裝監視器的議題,以上若問我的想法,我可以簡單說:1。監視器永遠測不到人心,更測不到"心理"那一塊,我說過,心理的傷害會比生理傷害更嚴重;2。不管孩子身處學校。保母家或自己家,老師。保母或家長都要主動誠實告知孩子的所有狀況(除非真的沒發現到),即便我們沒有親眼看到孩子是怎麼受傷的,即便今天我們真的動手處罰孩子。。,我認為都要"盡到主動誠實告知的責任",例:媽媽,對不起,我都沒有離開小孩視線(或我去上個洗手間。。),但是他身上的傷我真的不知道怎麼來的,下次我會再多注意。。;今天小孩一直吵鬧,提醒他還是繼續吵鬧,因為他已經嚴重影響其他小孩了,所以我有動手處罰他或大聲喝斥他。。。至於對方"相不相信我們的說詞或是他心裏怎麼想或嘴巴怎麼說"就隨他去了,但我認為"誠實"至少可以建立人與人間的信任感,至少可以讓我們心安理得。問心無愧。。,我想表達的就是這些而已~"誠實。信任",其它都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做好本份就是了~!~實驗:錫箔紙中央剪個小洞放在電磁爐上,打開電磁爐,將筷子放在錫箔紙中央的小洞,錫箔紙就會開始一上一下的跳舞!原理:鋁箔紙受到電磁爐的電流而產生感應磁場,此磁場與電磁爐磁場互相規律的排斥,因此就會一上一下的跳動了!。。今天的實驗挺危險的,所以我就犧牲小我。完成他們~實驗就由我來操作就好,但該給他們的我還是會給。。。一上課我就拿出一綑錫箔紙,我就是要讓他們看看錫箔紙就是長這樣,不然口說無憑對小孩是沒好處的。。當我一秀出錫箔紙時,又文馬上說:"爸爸也有烤肉,看到月亮了"(看來爸爸應該常常在美好的月光下享受美食,不然又文怎會一看到錫箔紙就聯想到月亮,這其中一定有炸~),。。我說:"是的,這個就是烤肉會用到的錫箔紙,那你覺得錫箔紙可以拿來做什麼呢?"(這就是英文6W之一的問法(就是沒有標準答案。讓小孩盡量發揮創意的問法,懂了嗎?)-為什麼?哪裏?什麼?如何?誰?什麼時間?)。。當我問完後,他們都鴉雀無聲,連本來有股衝想從椅子上跳下來的若妘也突然變得"淑女"起來了。。我懂他們的心聲~腦袋還沒那個邏輯理解我的問題,於是我小小地點一下他們。。我說:"錫箔紙可以拿來包什麼東西啊?又文先說~",又文馬上說:"螃蟹",我說:"還有呢?",又文說:"毛毛蟲",我說:"再來呢?"又文說:"瓢蟲~",我說:"亦帆,接著呢?"亦帆想了很久終於擠出"熊",他說:"有熊~",不管錫箔紙可不可以包昆蟲或動物,我還是故意把他們的話作個統整,我這麼做主要是在教他們"如何完整表達句子"-這對小班以下的小孩是很重要的。。~我說:"錫箔紙可以拿來包螃蟹。毛毛蟲。瓢蟲和熊!"對了,您們有沒有發現,為了鼓勵他們多想一點多說一點,我會不斷提醒他們,而且我用的詞是不同的:還有呢再來呢接著呢?。。我知道他們都會模仿我的語言,所以我在引導他們任何事時,我會特別注意用詞,這些用詞會越來越深奧,所以哪天我一定會聽到又文跟亦帆說:"老闆,我要買1份花生土司~",然後亦帆老闆就會對又文客人說:"還有呢?"又文客人就會說:"再來一份蘿蔔糕好了~",不久淑女若妘就會從又文後面冒出頭說:"接著要不要順便把我贖回家啊???"~這戲碼某天一定會精彩演出的,不信等著瞧啊!~~"練習用錫箔紙把食物包起來"是讓孩子的小肌肉(10根指頭)有機會更加靈活,所以接下來我要讓他們把食物先放錫箔紙內,最後將食物包起來。。活動才一開始,又文就直喊著說:"老師來,怎麼用~",我說:"老師都假裝不會包,你自己想辦法。。",我偷瞄了又文的錫箔紙,發現他放了一堆比錫箔紙還多(大)的食物,我心想:"你包得住我就拜你為師"。。過不久又文還真的把那一大堆食物包成一大坨,然後大喊:"老師,煮飯~~",。。亦帆邊包邊說:"老師,包起來~",我偷瞄又文,當然也得偷瞄亦帆,這樣才公平。。嗯,亦帆放的食物比又文的還少,所以亦帆三兩下就用錫箔紙把食物包起來了,如果亦帆是用錫箔紙把老師包起來了,我看這下子不會只有"三兩下"的功夫喔~~;偷瞄一下若妘在做啥好事。。ㄛ,她拿了一顆西瓜起來啃,她啃時還會偷瞄哥哥們是怎麼用錫箔紙包食物的唷。。等若妘心裏有個底後,她去海邊撿了一隻爬不動的螃蟹,然後她把螃蟹放在她手中"垂下來"的錫箔紙上,因為這個"垂下來",那個當然也要"垂下來",不然不公平~當螃蟹從錫箔紙上面"垂下來"時,若妘不像又文和亦帆那樣~向老師求救(因她知道求救也無用),所以她只是低頭沉思,最後問螃蟹:"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時間太少了,有些備課好的東西要給他們。。下回再說了。。。!~實驗危險,我要他們退後三步,若妘不用退,她只要坐好寶座~世界就會太平了。。可惜若妘不懂啥是"太平",她立刻從椅子上面跳下來,這時亦帆立刻拍拍椅子對若妘說:"坐好。坐好",我請若妘回寶座。。實驗開始~當錫箔紙在電磁爐上面上下跳動時我就說:"上~",若妘就跟著說:"上~",我說:"下~,ㄚ ㄋㄟ ㄍㄇ ㄗㄞ?(這樣知道嗎)",若妘猛點頭說:"ㄗㄞ!ㄗㄞ!ㄗㄞ!"。。。實驗終於驚險完成後,我開始趕緊善後,因為~"太平世界應該快要被毀滅了"。。當我快速讓教室恢復原貌後,亦帆馬上說:"老師休息一下~",又文接著說:"警察伯伯來。。",咦?!叫警察來幹嘛?!老師是善人喔。。,別認錯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