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企鵝走路(玅瑾老師)

  春節期間跟以前的家長(小孩目前國三)及大哥一起聊天,我們聊到了"霸凌",大哥說:"現在的國小已經是高年級帶頭罷凌低年級。。,家長動不動就告到教育局申訴老師。。,有位朋友她的小孩才國小一二年級,她說她的小孩有一天跟她說"我要離家出走了",結果包袱整理完就跑到"阿嬤家"代表他真的離家出走了。。。"。。家長說:"我兒子國二時我教訓他,他跟我說他要打113家暴專線,我說你敢打的話就衣服整理一下,不要給我住在家裏,給我到外面去住。。結果他兒子連"1"都沒膽按。。。"。。我總結:小孩是家長的不是老師的,所以老師沒那個權力決定小孩該怎麼做,最有權力的只有家長!。。大哥。家長和我開始聊著以前我們小時候那個年代,在外受傷了,進家門前還要自己把傷口拍一拍,免得被父母看到又要被痛扁痛罵一頓,在學校被老師打還很怕老師跟父母告狀,因為只要被父母知道我被老師打了,回家一定又得再吃一頓竹筍炒肉絲了。。年代不同了,人心也跟著變了,就像另一位大哥告訴我:"現代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難怪社會變得越來越冷漠了",我想就像若妘爸爸曾講過:"現代的小孩長大後會很可憐。。",不過我也在想:"教小孩如何結善緣。遠離惡緣,提升自身智慧,至少可以自救。。"!~上課吧,讓孩子回歸最基本的生活就是累積智慧的方式之一。。"

繩子一端將雙腳綁一起,另一端綁籃子,最後以企鵝姿勢拖籃子走路"是今天的體能課。。一開

始我拿一本以前跟他們說過的繪本:波波(企鵝)學溜冰。。給他們看,我說:"你看到了什麼?

",亦帆很專心地看很認真地告訴我:"我有看到眼睛,嘴巴,還有鼻子";我說:"又文呢?

你看到了什麼?"又文說:"雪,下雪的時候有雪人"(聖誕節前夕我曾跟他們說過"雪人"這

本繪本,又文可能印象很深刻,因為"波波學溜冰"裏頭有雪,但是一個雪人也沒有~);我問若

妘:"若妘,妳看到了什麼呢?"若妘說:"企鵝",若妘說完亦帆馬上說:"妳講錯了,是雪

人",不一會兒亦帆就對又文說:"我有看到企鵝喔",又文反問亦帆說:"企鵝在做什麼啊?

亦帆,布袋戲要做什麼啊?要打人的嗎?",亦帆說:"對啊,要打人的"。。我說:"你們看

到的都不是重點喔,老師有看到重點,重點就是企鵝有2隻腳,2隻腳就是重點喔,為什麼2隻

腳是重點啊,因為今天我們要玩"企鵝走路"的遊戲,企鵝走路就是用2隻腳。。(教小孩就是要

學會亂扯,扯到下一個我要給他們的重點,反正小孩本身就很會亂想了,他們亂想時我們一定要

附和他們,他們就會感到很滿足;相對地我們亂扯時正合他們的意,也會得他們的心。。"幼教

"把握這樣的原則就對了)"。。。有"2隻腳"還有"4隻腳"的動物,我挑了幾張"腳數量

"較明顯的動物圖,我說:"馬有腳,鳥有腳,牛有腳。。。,為什麼牠們都有腳呢?(有時我

的題目真的很白目,但卻能聽出他們到底懂多少呢?)",又文說:"馬有腳,綿羊也有腳,河

馬有腳",亦帆說:"我都沒有講話",若妘說:"交換(上體能前我剛好講了一本繪本:巴布

的小花,裏面我有說到了"交換"這詞兒~),哥哥有,還有腳"。。。我說:"牠們都有腳,我

們也有腳,這樣牠們就跟我們一樣可以走路了啊。。"。。這些圖片我沒一一說明"每隻動物各

有幾隻腳?"因為我相信他們有一定的判斷力,所以我請他們輪流來將動物的腳分類成"2隻腳

"或"4隻腳"。。(鳥)亦帆-2隻腳;(馬)若妘指著圖卡說:"123456789",這

時亦帆指著"4隻腳"說:"妳要放在這邊",說完亦帆就把若妘的馬搶過來分類到"4隻腳";

(企鵝)正當又文準備數一數企鵝有幾隻腳時,亦帆就把又文手中的企額圖搶過去,於是又文就打了亦帆,亦帆也打了又文,又文和亦帆就互打,最後又文打不過亦帆就跑來哭著對我說:"12345678,妳要換個角度。。嗚~",我說:"ㄛ,我都假裝沒看到。。"(說完我就落跑了),又文跑來哭著對我說:"妳過來好嗎?"我說:"不好"。。又文繼續哭他的,亦帆和若妘就開始準備接下來的遊戲,又文知道沒戲唱了又看到我們準備就緒了,他也擦乾也淚加入我們"企鵝家族"的行列。。。企鵝家族本來是"各司其職"的家族,大家都很負責地拉著自己的籃子走路,可是最後不知怎麼了,最後你我他的繩子都"打結在一起了",難道~"團結一致"比"各司其職"輕鬆多了嗎?這個我不知道,得問問又文。亦帆和若妘才知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