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鉛筆與水(玅瑾老師) 

    這幾天看網路文章,一位幼教老師抱怨著:"對,我真的菜到發綠,綠到發光。我的進步緩慢而紮實,我真的盡可能的把事情紀錄下來,因為我真的很容易忘。我問問題,妳對我態度不好,表示不屑,算了。知道我的能力還不到那邊,私下把我工作換了,我還是努力地把我能做,該做的事情做好。我不卑不吭,因為我很菜,我只能閉嘴快點把孩子弄好,只能盡量把自己能做的事情上手。我也徬徨,即便學習能力不佳,我態度也沒有不好,我盡量而已。有人告訴我,你就繼續忍著,半年一年,妳總會變得不再那麼菜,就會好點了。是嗎?"下面就有網友留言:"鼓勵你!我曾經也跟你一樣菜,也覺得很無力。直到碰到一個夥伴告訴我說:老鳥沒有義務要將經驗傳承給你,你要自己做中學,自己努力。有問題要不恥下問,也要經得起別人給的冷嘲熱諷...

因為這樣,我在這菜鳥圈撐過變老鳥~"~~看到上述就讓我想起從大學畢業至今,我在幼教也打滾了20幾年了,從菜鳥變成快老鳥的這過程,我的學習除了不恥下問之外,有機會我還會精進自己,想辦法突破自己。。想想,這20多年來我在幼教得到了什麼?4個字問心無愧!~"實驗:封口袋裝1/2的水並將袋口封住,最後以鉛筆插入封口袋中觀察水會不會流出?原理: 當鉛筆插入裝水的塑膠袋裏,鉛筆和塑膠袋之間因為摩擦生熱,使鉛筆周圍的塑膠熔化,此時水和筆吸收熱量使其冷卻而凝固,並填滿筆和袋子之間的空隙。即使有空隙,也會因為表面張力而使水無法流出!。。。。。一上課我就先假裝作實驗給他們看,主要目的是要他們先認識"鉛筆",因為接下來的兩個題目都跟鉛筆有關。。至於會"先假裝"是希望課程最後我跟他們一起體驗實驗!~假裝完後,我拿出一根棒子,我說:"你要用什麼方法才知道這根棒子有多長呢?",又文說:"2個花",我說:"第一個辦法是2個花,那第二個辦法呢?"又文說:"要把它埋起來",我說:"第一個辦法是2個花,那第二個辦法是把花埋起來,第三個辦法呢?"又文說:"把它澆花",我替又文作個總結:"所以又文想的辦法就是把2個花埋起來,然後再澆花~"又文很開心地說:"對!"我說:"好,那若妘呢,妳要用什麼方法才知道這根棒子有多長呢??"若妘說:"打棒球"我說:"還有呢?"若妘想了一下說:"我不知道",我說:"好,那妳把棒子交給亦帆哥哥~"亦帆接過棒子後我說:"亦帆,你會用什麼方法才知道這根棒子有多長呢?"亦帆說:"它沒有多長,它沒有很高啊"。。我拿了尺說:"棒子除了可以用尺量它幾公分外,我們還可以用鉛筆量"。。棒子上我放了2枝筆後我結論:"ㄛ,原來棒子大約是2根鉛筆的長!"~~接下來我把2枝鉛筆裝進1個袋子內,我共用了5個袋子。。我拿著這5個袋子問他們:"這裏有好多鉛筆,你會用什麼方式知道這裏總共有幾枝鉛筆呢?"又文說:"1枝。2枝。3枝",亦帆也跟著說:"1枝。2枝。3枝",若妘也說:"1枝。2枝。3枝",亦帆對若妘說:"不是啦,哥哥講過了啦",我說:"2的倍數是個好方法"。。我先把5個袋排成一列,然後我邊放數字卡邊說:"2。4。6。8。10,總共10枝鉛筆!"

 ▍▍  ▍▍  ▍▍  ▍▍  ▍▍

             10

~我示範後把數字卡按照"246810"的順序疊著交給他們輪流出來認識2的倍數~

又文

 ▍▍  ▍▍  ▍▍  ▍▍  ▍▍

             10

亦帆

 ▍▍  ▍▍  ▍▍  ▍▍  ▍▍

          10  

若妘

 ▍▍  ▍▍  ▍▍  ▍▍  ▍▍

      10      

 

~~好啦,我們來拿鉛筆把塑膠袋刺破看看水會不會流出來喔,老師也好想知道結果,因為課前老師偷懶沒事先做過這實驗,所以很期待呢~~~~~沒想到結果這麼令人驚喜,4個人插入4枝鉛筆,沒想到水真的沒有從袋內流出來耶,老師可是比又文。亦帆和若妘還開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